Topic

龍的傳說

30048ph022
龍在中國擁有許多傳說
30048ph022

歷代流傳甚多有關龍的傳說和故事,當中包括龍王、龍子、龍女、龍宮、龍珠等不同主題,如《堅瓠秘集》卷四,便記錄了一個漁民救了一條變成大鯉魚的龍子而得報答了一朵金蓮花的故事。(《龍報金蓮》)在眾多龍的傳說中,尤以龍王的故事最多,許多龍王的故事已經深入民間,傳誦多時。

 

《魏徵夢斬涇河龍》

龍王神通廣大,但是他也要受玉皇大帝的管轄。有個《魏徵夢斬涇河龍》的故事,說的是:有一次,陝西的涇河龍,不聽玉帝的命令,因為與人打賭,變動了下雨的時間和雨量大小。於是,玉帝命令唐太宗的宰相魏徵去斬龍。老龍向唐太宗求情,唐太宗答應救他,於是,就拉着魏徵下棋,讓他錯過時間,但是魏徵當時卻做了一個睜眼夢,在夢中把涇河龍給斬了。故事說明玉帝的命令是一定要執行的,法制很嚴。這個「魏徵夢斬涇河龍」的傳奇故事,後來被吳承恩寫進了《西遊記》。

30048ph024
民間流傳很多有關龍宮裡的故事
30048ph024

《葉公好龍》

這是一個漢代記錄下來的故事,說的是春秋時代的子張,本來以為魯哀公喜愛人才,重視人才,就來到了魯國,但是看到魯哀公對待他沒有禮貌,使他等了七天還不接見,於是就離開了魯國,並且以這個故事來諷刺他。

 

故事說的是:一個人叫葉公子高,他非常愛龍,所以在他的腰帶上畫龍,酒杯上畫龍,房屋裡處處都畫了龍。龍見了非常高興,就飛到他家來看他。誰知道葉公見了這麼大的一條龍把頭伸進了窗戶,身子還在外面,把他嚇得全身發抖,趕快逃跑了。可見這個葉公並不是真的愛龍,只不過是裝裝樣子而已。這是一個寓言,很有哲理性。我們在生活中不是常常可以看到像葉公這樣的人和事嗎?

30048ph033
飛龍在天(楊佐桓攝)
30048ph033

《張生煮海》

這故事是元代的戲曲,說的是張生和龍女自由戀愛受到龍王阻礙的鬥爭故事。張生很有藝術天才,會彈琴,龍女聽了十分感動,約他八月十五中秋節在海邊相會,去龍宮向龍王求婚。可是,龍王不同意。張生得到仙女的幫助,用仙鍋去煮海水,把海水煮得沸騰燙人,龍宮裡的帝王將相熱得受不了,龍王只好答應了婚事。這是降龍成婚的故事,突出了人的力量和自由戀愛的民主思想。

Last updated:
2018-09-05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