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千奇百怪的丧葬习俗

30077ph057
2003年,湖北省宜昌,在灵堂跳丧舞的土家族。
30077ph057

土家族跳丧

土家族跳丧,又称打丧鼓。湖南、江西两省山区中的土家族在老人去世停柩期间在灵堂举行的民间舞蹈,只由男性表演,两人或多人轮番起舞,一人击鼓伴奏。舞蹈动作多从模拟禽兽或人的劳动而来。通过强烈的胯部左右摆动和腿部的起伏颤动,形成独特的风格和韵律。

 

哈尼族“莫搓搓”葬礼

“莫”为老者,“搓”为跳,意思是:为死去的老人跳歌。“莫搓搓”是哈尼人的一种隆重的丧葬形式,只为正常死亡的高龄男女举行,无子嗣或非正常死亡的人不得举行。莫搓搓的含义是:替死者洗刷罪孽,为其鬼魂安排一个有吃有喝有玩的理想环境,它不但是对祖先的崇拜,也是对生者的安慰。

 

云南墨江县、红河县一带的哈尼族,凡已安家立业或已有儿女的老人死去,家人会放响三声土炮,向四邻村寨、各地亲友报丧。出殡之前,丧家男女老幼一律脱鞋脱帽,不梳头,夫妻不得同床。停柩期间,各地亲朋杀鸡宰羊,前来吊唁。本村和邻村男女青年汇聚在丧家屋旁,围尸唱挽歌,跳《莫搓搓》舞。平常,哈尼习俗严禁青年男女在公开场合演唱情歌,尤其当本家族的异性在场时,更是严加禁止。但此时禁忌被推翻,年轻人公开地谈情说爱,通宵达旦狂欢。

30077ph056
1998年,云南绿春哈尼族葬礼,死者亲属用衣襟兜土盖棺。
30077ph056

生死不离树的岜沙苗族

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从江县城以南7.5千米的岜沙苗寨,终生信奉“树神”。孩子呱呱落地,父母就为他种下一棵树。当这个人年老去世时,家人鸣枪报丧,族人与亲朋好友循声来帮忙,给死者家属送些米和腌鱼以示帮助。死者家族长者主持商议安葬死者事宜要到寨门外古树下进行,以免打扰死者灵魂。砍下死者出生时栽种的那棵树做棺材,土葬时须深埋,不留坟头。在坟地上再种下一棵树,并消除掉他在世上的一切痕迹。

30077ph058
岜沙苗寨香樟纪念亭,又称神树亭,内祭有树神。
30077ph058

湘西苗族的赶尸

湘西苗族古代丧俗,职业赶尸人“老司”受丧家委托,运用“巫术”,将客死他乡的尸首昼伏夜行带回老家,启程和入殓过程均由老司承担,绝对不允许旁人插手和旁观,直到将死者装殓完毕后,丧家才可认领安葬,使其入土为安。此俗曾于沅陵、泸溪、辰溪及溆浦一带存在,早已绝迹。如今,在湘西旅游景区,“赶尸”是作为神秘的“楚巫文化”介绍给游客认识。

 

侗族停棺待葬

黔东南从江占里、往涸和湖南新晃、通道等地侗寨,曾有停棺待葬习俗,如死者不逢吉年,不能入土安葬,需停柩待到吉年、吉月才择吉日安葬。死者入棺后,抬至寨外较偏僻之处,放安木枕,将棺材架其上,上面搭一小棚。择吉日,或待寨里有同辈人死后再一同下葬。

 

彝族陶器葬

又称直葬、冲天葬,即用六尺高的陶罐为棺,将死者直立放入后埋在土中,垒成坟堆。云南路南撒尼支系的彝族曾惯用此葬法。当地人认为是祖先传下来的,人是站着走的,也要站着死,头顶青天,脚踏大地,活着如此,死了也如此。

 

白裤瑶葬礼砍牛

白裤瑶砍牛祭祖的风俗,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去世后,要举行隆重的丧葬仪式,十里八乡的乡亲带上米酒和稻穗赶来为死者送行,敲铜鼓、长桌宴、哭葬、送葬,砍牛是最重要的活动环节,一般经过哭牛、转牛、抚牛、拜牛、颂牛、砍牛、吃牛等程序。

30077ph059
2001年,广西白裤瑶丧葬习俗砍牛,瑶胞围着牛哭泣。
30077ph05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