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求神庇佑就好有姻缘?

30042ph046
香港啬色园赤松黄大仙祠,“月老”铜像。他右手持姻缘簿,双手牵红线球,红线跟两边的男女连在一起。
30042ph046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古往今来不少痴男怨女为寻觅良缘、求得佳偶,不惜托情寄意于神灵。

 

女娲——中国上古神话中的创世女神,华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

相传女娲造人,一日中七十化变,以黄泥仿照自己抟土造人,创造人类社会并建立婚姻制度;后因世间天塌地陷,于是熔彩石以补苍天,斩鳖足以立四极,留下了女娲补天的神话传说。女娲还是一个创造万物的自然之神,神通广大化生万物,每天至少能创造出七十样东西。她开世造物,因此被称为大地之母。

30042ph045
人首蛇身,连体交尾的伏羲女娲,东汉画像砖。(河南博物院)
30042ph045

月老——中国民间传说中主管婚姻的红喜神,也是媒神。在冥冥之中以红绳系男女之足,以促成姻缘。月老这一形象最初出现在唐朝小说家李复言的小说集《续玄怪录》的《订婚店》──杜陵韦固,元和二年旅次遇一老人倚布囊,坐于阶上,向月捡书。固问所寻何书,答曰:“天下之婚牍耳。”又问囊中何物,答曰:“赤绳子耳。以系夫妻之足,及其生,则潜用相系,虽雠敌之家,贵贱悬隔,天涯从宦,吴楚异乡,此绳一系,终不可逭。”

 

和合二仙——汉族民间传说之爱神,主婚姻和合。相传唐人有万回者,因为兄长远赴战场,父母挂念而哭泣,前去探亲。万里之遥,朝发夕返,故名“万回”,俗称“万回哥哥”,以其象征家人之和合,自宋代开始祭祀作“和合”神。

 

至清代雍正时,传说唐代诗僧寒山、拾得亲如弟兄。寒山年略长,与拾得共爱一女而寒山不知,临婚时始知,乃弃家去江南苏州何山枫桥,削发为僧,结庵修行。拾得闻之,急舍女往觅寒山。探知寒山住地,折盛开荷花而前往礼之;寒山见拾得来,亦持盛斋饭之盒出迎。二人喜极,相向而舞。遂俱为僧,开山立 “寒山寺”。自此世传之和合神像亦一化为二,然而僧状,犹为蓬头之笑面神,一持荷花,一捧圆盒,意为“和(荷)谐合(盒)好”。婚礼之日悬挂于花烛洞房之中,或常挂于厅堂,以图吉利。

30042ph047
清朝,和合二仙图。(首都博物馆)
30042ph047

牛郎织女——从牵牛星、织女星衍化而来的汉族爱情故事。牛家庄一个孤儿牛郎,依哥嫂过活。嫂子为人刻薄,经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来,靠一头老牛自耕自食。一天,织女和诸仙女下凡游玩,在河里洗澡,老牛劝牛郎去取织女的衣服,织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婚后,他们男耕女织,生了一儿一女,生活十分美满幸福。不料天帝查知此事,派王母娘娘押解织女回天庭受审。老牛不忍他们妻离子散,于是触断头上的角,变成一只小船,让牛郎挑着儿女乘船追赶。眼看就要追上织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头上的金钗,在天空划出了一条波涛滚滚的银河。牛郎无法过河,只能与织女遥望对泣。他们坚贞的爱情感动了喜鹊,无数喜鹊飞来,用身体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桥,让牛郎织女在天河上相会。王母娘娘无奈,只好允许牛郎织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鹊桥上会面一次。

30042ph048
山东潍坊年画:牛郎织女天河相隔。
30042ph04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