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求神庇佑就好有姻緣?

30042ph046
香港嗇色園赤松黃大仙祠,「月老」銅像。他右手持姻緣簿,雙手牽紅線球,紅線跟兩邊的男女連在一起。
30042ph046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古往今來不少痴男怨女為尋覓良緣、求得佳偶,不惜託情寄意於神靈。

 

女媧——中國上古神話中的創世女神,華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相傳女媧造人,一日中七十化變,以黃泥仿照自己摶土造人,創造人類社會並建立婚姻制度;後因世間天塌地陷,於是熔彩石以補蒼天,斬鱉足以立四極,留下了女媧補天的神話傳說。女媧還是一個創造萬物的自然之神,神通廣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她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

30042ph045
人首蛇身,連體交尾的伏羲女媧,東漢畫像磚。(河南博物院)
30042ph045

月老——中國民間傳說中主管婚姻的紅喜神,也是媒神。在冥冥之中以紅繩繫男女之足,以促成姻緣。月老這一形象最初出現在唐朝小說家李復言的小說集《續玄怪錄》的《訂婚店》──杜陵韋固,元和二年旅次遇一老人倚布囊,坐於階上,向月撿書。固問所尋何書,答曰:「天下之婚牘耳。」又問囊中何物,答曰:「赤繩子耳。以繫夫妻之足,及其生,則潛用相繫,雖讎敵之家,貴賤懸隔,天涯從宦,吳楚異鄉,此繩一繫,終不可逭。」

 

和合二仙——漢族民間傳說之愛神,主婚姻和合。相傳唐人有萬回者,因為兄長遠赴戰場,父母掛念而哭泣,前去探親。萬里之遙,朝發夕返,故名「萬回」,俗稱「萬回哥哥」,以其象徵家人之和合,自宋代開始祭祀作「和合」神。

 

至清代雍正時,傳說唐代詩僧寒山、拾得親如弟兄。寒山年略長,與拾得共愛一女而寒山不知,臨婚時始知,乃棄家去江南蘇州何山楓橋,削髮為僧,結庵修行。拾得聞之,急捨女往覓寒山。探知寒山住地,折盛開荷花而前往禮之;寒山見拾得來,亦持盛齋飯之盒出迎。二人喜極,相向而舞。遂俱為僧,開山立 「寒山寺」。自此世傳之和合神像亦一化為二,然而僧狀,猶為蓬頭之笑面神,一持荷花,一捧圓盒,意為「和(荷)諧合(盒)好」。婚禮之日懸掛於花燭洞房之中,或常掛於廳堂,以圖吉利。

30042ph047
清朝,和合二仙圖。(首都博物館)
30042ph047

牛郎織女——從牽牛星、織女星衍化而來的漢族愛情故事。牛家莊一個孤兒牛郎,依哥嫂過活。嫂子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遊玩,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取織女的衣服,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婚後,他們男耕女織,生了一兒一女,生活十分美滿幸福。不料天帝查知此事,派王母娘娘押解織女回天庭受審。老牛不忍他們妻離子散,於是觸斷頭上的角,變成一隻小船,讓牛郎挑着兒女乘船追趕。眼看就要追上織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頭上的金釵,在天空劃出了一條波濤滾滾的銀河。牛郎無法過河,只能與織女遙望對泣。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王母娘娘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上會面一次。

30042ph048
山東濰坊年畫:牛郎織女天河相隔。
30042ph04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