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婚礼源自“昏礼”?

30042phn001
中国传统婚礼
30042phn001

古人认为黄昏是吉时,因而常选在黄昏行娶妻之礼,相关男娶女嫁的礼仪则称为“昏礼”。《墨子‧非儒下》:“昏礼威仪,如承祭祀。”《礼记‧郊特牲》:“夫昏礼万世之始也,取于异姓,所以附远厚列也。”

 

“昏礼”在“五礼”中属“嘉礼”,是继男子的“冠礼”或女子的“笄礼”之后的人生第二个里程碑。

30042ph001
夫妇欢爱图(四川,汉画像砖)
30042ph001

汉族古代婚姻仪礼,创于西周,指从议婚至完婚过程中的六种礼节。《礼记‧昏义》规定“婚”的程序为:纳采、问名、纳吉、纳征、告期和亲迎,其中纳征和亲迎最为重要,加上“三书”(聘书、礼书和迎亲书)被合称为“三书六礼”。后世历朝历代的婚制多数是在此基础上加以演变。

 

南北朝以前的婚礼,布幔为屋,在门内外,谓之青庐,于此交拜。黄昏,新郎身穿爵弁服,随从一律着黑,迎亲马车也漆成黑色。无鼓乐,男女双方亲友均不贺。

 

汉代婚俗不以简朴为荣,上至皇家、富户,下至平民阶层,均崇尚婚嫁奢侈之风。汉宣帝下诏宣布嫁娶举乐的合法性,出现闹新房习俗,从此婚姻相贺便逐渐传袭下来。

30042ph002
较完备的聘娶婚礼仪是周公最早制定的(河南嵩阳书院道统祠)
30042ph002

唐制婚俗仍沿袭周礼,虽比前朝简略,但无论服装还是观念都更为开放,钗钿礼衣华丽精致是主调,色调方面呈现男服绯红,女服青绿。气势宏达,形式活泼。

 

明制婚礼上女装凤冠霞帔,华美多姿。嫁衣通常由女孩亲手绣制,精致珍贵。

 

历朝沿袭却时因嫌六礼繁琐,有所简略。《朱子家礼》仅取三礼,三礼也成为明代的定制。清代仅重纳采、亲迎二礼,中间加女家铺房一礼。清代《通礼》载,汉官七品以上才实行议婚、纳采、纳币、请期、亲迎五礼。

 

清末民初,新式婚俗,即文明结婚虽在城市渐为时尚,而旧式古礼同时并存,尤其在广大农村中未见式微。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