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婚禮源自「昏禮」?

30042phn001
中國傳統婚禮
30042phn001

古人認為黃昏是吉時,因而常選在黃昏行娶妻之禮,相關男娶女嫁的禮儀則稱為「昏禮」。《墨子‧非儒下》:「昏禮威儀,如承祭祀。」《禮記‧郊特牲》:「夫昏禮萬世之始也,取於異姓,所以附遠厚列也。」

 

「昏禮」在「五禮」中屬「嘉禮」,是繼男子的「冠禮」或女子的「笄禮」之後的人生第二個里程碑。

30042ph001
夫婦歡愛圖(四川,漢畫像磚)
30042ph001

漢族古代婚姻儀禮,創於西周,指從議婚至完婚過程中的六種禮節。《禮記‧昏義》規定「婚」的程式為:納采、問名、納吉、納徵、告期和親迎,其中納徵和親迎最為重要,加上「三書」(聘書、禮書和迎親書)被合稱為「三書六禮」。後世歷朝歷代的婚制多數是在此基礎上加以演變。

 

南北朝以前的婚禮,布幔為屋,在門內外,謂之青廬,於此交拜。黃昏,新郎身穿爵弁服,隨從一律着黑,迎親馬車也漆成黑色。無鼓樂,男女雙方親友均不賀。

 

漢代婚俗不以簡樸為榮,上至皇家、富戶,下至平民階層,均崇尚婚嫁奢侈之風。漢宣帝下詔宣佈嫁娶舉樂的合法性,出現鬧新房習俗,從此婚姻相賀便逐漸傳襲下來。

30042ph002
較完備的聘娶婚禮儀是周公最早制定的(河南嵩陽書院道統祠)
30042ph002

唐制婚俗仍沿襲周禮,雖比前朝簡略,但無論服裝還是觀念都更為開放,「釵鈿禮衣」華麗精緻是主調,色調方面呈現男服緋紅,女服青綠。氣勢宏達,形式活潑。

 

明制婚禮上女裝鳳冠霞帔,華美多姿。嫁衣通常由女孩親手繡製,精緻珍貴。

 

歷朝沿襲卻時因嫌六禮繁瑣,有所簡略。《朱子家禮》僅取三禮,三禮也成為明代的定制。清代僅重納采、親迎二禮,中間加女家鋪房一禮。清代《通禮》載,漢官七品以上才實行議婚、納采、納幣、請期、親迎五禮。

 

清末民初,新式婚俗,即文明結婚雖在城市漸為時尚,而舊式古禮同時並存,尤其在廣大農村中未見式微。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08-2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