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抢婚常见的三种情况

30042ph012
1938年,四川,彝族抢婚,新郎背着新娘回家。
30042ph012

掠夺婚,又称抢婚、劫夺婚、抢夺婚、抢劫婚、抢妻、抢亲、夺室、夺亲、劫亲、偷姑娘等等。母系氏族社会解体向父系氏族社会过渡期间,由于男人在渔猎、制造、战争等重大事务中逐步占据主导地位,婚姻关系发生变化,男人逐步拥有属于个人所有的私有财产,男子在未得到女方本人及亲属同意的情况下,凭借武力掠夺其他氏族部落妇女,从而达到缔结婚姻、繁衍后代目的。

 

从史前社会的从妻居发展到从夫居,抢婚盛行于以男性为中心的游牧时代。《周易‧屯》爻辞记载:“屯如邅如,乘马班如,匪寇婚媾……乘马班如,泣血涟如。”

 

抢婚导致不同氏族结合的后代远比血缘家族近亲繁殖的畸形婴儿优越。“男女同姓,其生不蕃”的认识使抢婚多了一种优化后代的动力。

30042ph013
内蒙古,表现额尔古纳河沿岸游牧民族抢婚习俗的浮雕。
30042ph013

抢婚习俗

原始的掠夺婚俗进入文明社会后逐渐式微和变异,中国所遗存的抢婚习俗有不同的情况:

 

一种是男家因出不起聘礼或女家长辈不同意婚姻,自由恋爱的当事人双方自愿合谋的──男方邀约伙伴埋伏在事先约定地点。当姑娘借故到来时,小伙子们一拥而上,拉住她往男方家跑去。被“抢”的姑娘要佯装挣扎,大哭大叫,让本村寨的人知道她被“抢”了。事后男家请媒人说合,如果女家谅解,便正式成婚;反之,就往往“亲家不成成冤家”了。待孩子出世形成事实婚姻后,男家挑选吉日,回访娘家,补办喜酒。无力回天的女家只好认可,两家关系从此多会缓和。

30042ph015
四川阿坝桃坪,羌族抢婚,新郎来到新房门前。
30042ph015

抢婚除了上述情况,还有另一种──双方父母商定亲事,但是瞒着姑娘,或者姑娘知道但不愿意,于是两家约定时间及地点后,女家父母借口指派浑然不觉的新娘去约定地点,而新郎则带着亲友预设埋伏。待新娘路过时,大伙一拥而上,七手八脚将她抓住,由新郎用大披巾包裹,背回村寨强行举行婚礼。这种强按牛吃水的类型,往往导致悲剧发生。

30042ph014
“抢婚”铜雕(黑龙江省镜泊湖,红罗女文化园)
30042ph014

第三种是男女双方家庭并无异议,只是采纳“抢婚婚俗”形式而已,仪式颇具喜剧色彩。双方约定抢婚日期。女家提前将新娘只着贴身内衣,双手反绑,双脚并捆,由已婚青年女子看护。男家在亲友中挑选精壮男子数人,赶一头猪,抬一桶酒,多带绳索到女家去迎亲。新娘姐妹对迎亲者施以棍棒之礼,或挥动双拳追打。迎亲者不可还击,只可乘着混乱将其制服并用绳索捆绑,使其不能反抗。乘着混乱之机冲进屋里寻找新娘。男方如遇迎亲者中貌美年轻的未婚女性,可趁机通过捆绑堵咀等方式来为家中未婚男性相亲。找到新娘后,取出堵咀布,然后装入缝着双喜的布袋,此时新娘要假装不乐意哭几声,新郎用一条红内裤和一枚熟鸡蛋塞住新娘的咀后,率众撤回。当女家见新娘被抢,则会在后面追赶,并大声喊叫,追打、泼水等等,追到男家。男方早已排下宴席,双方亲友饮酒欢歌。新娘入门后先脱其鞋袜,挠其脚心,待她破涕为笑,则表示应允婚事,才可解去被捆束的绳索,行新婚之礼。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