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京剧?

30005ph001
沈蓉圃绘《虹霓关》
30005ph001

京剧艺术博大精深,浩瀚无涯。早期称二黄、皮黄,她是中国戏曲艺术发展的必然结果。她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肥沃的文化土壤,而且有着生动复杂的产生背景和内在艺术的发展逻辑性。2010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0005ph002
《康熙帝南巡图》中的演戏场景
30005ph002

京剧和其他戏曲一样,也是由文学、音乐、表演、美术、舞蹈等结合在一起的综合艺术,而京剧音乐则在所有艺术组成部分中占重要地位,由唱腔、念白、曲牌、打击乐四个部分组成。

 

京剧剧目具有历史、连贯和系统性,继承了昆曲、京腔、徽调、汉调、梆子、秦腔、柳枝腔、罗罗腔等声腔剧种的大量剧目,内容丰富,多角度地反映了广阔复杂的社会人生,宛如一部立体、形象的中国历史。中国的戏剧艺术源远流长,其中,元杂剧的辉煌、明清传奇的鼎盛、以京剧为代表的花部地方戏的五彩缤纷,则分别代表着中国戏剧史上的三个黄金时期。

30005ph004
慈禧太后赏戏班银单
30005ph004

宋元以降,以诗文为代表的雅文学日渐衰落,而包括小说、戏曲在内的俗文学一天天繁盛起来。公元十六世纪,中国戏曲积淀吸收了宋元南戏和元杂剧的精华,进入辉煌的明清传奇阶段,昆曲脱颖而出。自明隆庆、万历至清乾隆、嘉庆年间,昆曲一直执剧坛之牛耳,被誉为“盛世元音”、“国之瑰宝”、“百戏之祖”。京剧与昆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人们往往把京剧和昆曲联系在一起,称为“京昆”。昆曲美妙多彩,尽展风流,成为雅部的代表。但是,物壮则老,到十八世纪清乾隆、嘉庆之际,昆曲开始由盛转衰,颓势渐显。到了乾隆后期,北京纯粹的昆班已为数不多。就在昆曲雅部由盛转衰之际,花部地方戏勃然崛起,并逐渐形成气候。所谓花部,是指清代昆曲雅部之外的各种地方戏,如弋阳腔、秦腔、梆子腔、罗罗、弦索、二黄调等,名目繁多,大多出自明清以来的民歌、小曲,亦称“俗曲”、“时尚小令”。

30005ph003
北京精忠庙祖师殿壁画(演戏局部)
30005ph003

明末清初,中国封建社会进入晚期,清廷迎来了社会安定、经济复苏的所谓“康乾盛世”。商业兴旺带来城市繁荣,为各种声腔剧种的交流汇萃提供了场所,为新的声腔剧种的形成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另外,封建统治者的提倡和促进也是花部兴起的重要原因之一。康熙和乾隆不仅到各地观赏地方戏,还把地方戏带进宫中,在客观上促进了地方戏艺术的提高。雅部的衰微和花部的勃兴是戏曲艺术发展史上由古典走向近代的重要转折,是戏曲艺术发展之必然趋势,构成及孕育京剧艺术的主要原因,提供了京剧艺术大展宏图的平台。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