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道教也有科学根据?

1602ph031
道教的太极剑
1602ph031

道教注重通过修炼各种方术以求成仙,历代高道都致力于炼丹采药、养神炼气等修炼实践。虽然他们的目标是修炼成仙,并没有自觉地从事科学研究,但他们的实践其实类似原始的科学研究,无形中推动了科学技术的发展。

 

化学

道教的“外丹”修炼讲究鼎炉、药物与火候,其实是在古代采矿和冶金技术的基础上,炼制和提取“药金药银”(称“黄白术”)和铅汞等丹药(称“金丹术”),进行种种化学变化的实验,以研制出长生不死的“金丹大药”为目标。实际上,道士们不知不觉地促进了古代化学、冶炼、铸造、制药等古代科技的发展,使中国在这些领域曾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例如东晋狐丘的“炼石胆取精华法”以干馏法提取硫酸,比八世纪阿拉伯国家制取硫酸早五六百年。

 

医学

道教的“内丹”是一种在人体内形同“外丹”修炼,对“精气神”进行转化升华的修炼技术。“内丹术”将古代各种内养方法加以综合提升,成为一套系统的修炼理论和方法。“内丹”家经过长期的理论探索与实践体验,成为一种系统的生命自控方法,在认识人体的内在功能、结构以及人与宇宙的关系等方面,达到很高的境界,对促进中国人体科学、医学、养生学的发展,具重大意义。

1602ph030
武当山道士在碾药
1602ph030

道教史上有不少精通医术的高道,如东晋葛洪编著的《肘后备急方》是中国第一部急救方编。唐代孙思邈精通医道,世称“药王”,其著作《千金要方》对后世医学有深远影响。

 

道教是一种贵道重生的宗教,道士注重养生,他们发展了多种形式的养生功法,注重身心并练,清净无为,天人合一,这些养生理法对现代人提高健康水平仍有一定的帮助。由于道士养生实践的需要,道教非常注重对医药学的研究,出现了许多医药名家,在医药、保健、养生等领域均有深入探索,促进中国古代医药学的发展,实属中国医学、养生学的瑰宝。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