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认识老子的哲学思想

30075ph015
位于泉州清源山是中国现存最大的道教老子石雕(平子摄)
30075ph015

老子作为中国古代哲学先哲、思想先驱、道家学派创始人,其思想内涵博大精深。诺贝尔奖获得者、比利时学者普利高津(I . Prigogine)说:“道家的思想,在探究宇宙和谐的奥秘、寻找社会的公正与和平、追求心灵的自由和道德圆满三个层面上,对我们这个时代都有新启蒙思想特质。道家在两千多年前发现的问题,随着历史的发展,愈来愈清楚地展现在人类面前。”

30075ph017
陕西省周至的说经台是老子讲授《道德经》的地方
30075ph017

老子以朴素辩证法和“道法自然”的思想理念,建立了完整的哲学体系,形成了老子哲学。老子把“道”作为宇宙的本源,他认为:“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名之曰大。”意思是说:“有一个东西混然而成,存在于天地形成之前。无声又无形,寂静而空虚,独立长存,循环永恒,它可以作为万物的根本。我不知道它的名字,把它的字叫做‘道’,将它的名叫做‘大’”。“道”是空虚无形又真实存在的一种形象或状态。“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在此老子提出了宇宙起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需要遵循自然规律,才可以健康稳定地发展。

 

老子的价值观由三个字构成,即“道”、“德”、“无”。老子倡导“道”中的慈爱友善。他认为有了慈爱才能勇武;有了俭啬才能大方;不敢居于天下人之先,所以能成为万物的首长。慈爱,用来征战,就能够胜利,用来守卫就能巩固。老子提倡“德”中的宽厚谦和。他指出,道受尊崇,德受尊贵,就是由于道生长万物而不加干涉,德滋润万物而不加主宰,都是顺其自然。因而,道生长万物,德养育万物,使万物生长发展,成熟结果,使其受到抚养、保护。生长万物而不居为己有,抚育万物而不自恃有功,导引万物而不做主宰,这就是高远绵长的德。老子提倡“无”中的积极有为。他认为要以无为求有为,做事宜简单,无味中品出恬淡。天下的难事,一定从简单做起;天下的大事,一定从细小处开始。

 

老子非常看重守柔,他在《道德经》中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这句话体现出了“道”因为具有柔和感,所以才具有顽强的生命力。老子赞扬水的柔弱之美:“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老子对水的柔弱之力加以论述:“天下柔弱,莫过于水,而攻坚胜者,莫之能胜,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从中可以看出老子认为柔和可以战胜刚强,以此教导人们要与人为善、为人谦和,这样才能不断进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30075ph016
老子赞扬水的柔弱之美
30075ph016

老子的“寡欲”论,蕴含着非常大的智慧。他指出:“见素抱朴,少私寡欲。”意思是眼睛只看到事物本质状态,以保持朴素无华的天性,减少私心,减少贪欲。只有这样才能清静无为,才能避免受情绪左右,从而专心致志思考问题,得出正确判断。他说:“没有比欲望更大的罪过了,这种不知足会招来灾祸,一定要学会满足。圣贤之人要杜绝极端、奢侈、过度之风。”

 

老子认为一个人具备居后不争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他把“居后不争”作为为人处世的最高境界。要想领导人民,必须把君主利益放在百姓的后面。因为他不与人民相争,所以天下没有人有能力和他相争。君主要身先士卒、身体力行,需要保持一颗无私的心。他告诫人们在生活中不要争强好胜,不要骄傲自大,而要谦和稳重,有一颗甘于人后、甘于平淡的心。

30075ph024
老子像(钟新摄)
30075ph024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