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道教也有科學根據?

1602ph031
道教的太極劍
1602ph031

道教注重通過修煉各種方術以求成仙,歷代高道都致力於煉丹採藥、養神煉氣等修煉實踐。雖然他們的目標是修煉成仙,並沒有自覺地從事科學研究,但他們的實踐其實類似原始的科學研究,無形中推動了科學技術的發展。

 

化學

道教的「外丹」修煉講究鼎爐、藥物與火候,其實是在古代採礦和冶金技術的基礎上,煉製和提取「藥金藥銀」(稱「黃白術」)和鉛汞等丹藥(稱「金丹術」),進行種種化學變化的實驗,以研製出長生不死的「金丹大藥」為目標。實際上,道士們不知不覺地促進了古代化學、冶煉、鑄造、製藥等古代科技的發展,使中國在這些領域曾達到世界領先的水平。例如東晉狐丘的「煉石膽取精華法」以乾餾法提取硫酸,比八世紀阿拉伯國家製取硫酸早五六百年。

 

醫學

道教的「內丹」是一種在人體內形同「外丹」修煉,對「精氣神」進行轉化昇華的修煉技術。「內丹術」將古代各種內養方法加以綜合提升,成為一套系統的修煉理論和方法。「內丹」家經過長期的理論探索與實踐體驗,成為一種系統的生命自控方法,在認識人體的內在功能、結構以及人與宇宙的關係等方面,達到很高的境界,對促進中國人體科學、醫學、養生學的發展,具重大意義。

1602ph030
武當山道士在碾藥
1602ph030

道教史上有不少精通醫術的高道,如東晉葛洪編著的《肘後備急方》是中國第一部急救方編。唐代孫思邈精通醫道,世稱「藥王」,其著作《千金要方》對後世醫學有深遠影響。

 

道教是一種貴道重生的宗教,道士注重養生,他們發展了多種形式的養生功法,注重身心並練,清淨無為,天人合一,這些養生理法對現代人提高健康水平仍有一定的幫助。由於道士養生實踐的需要,道教非常注重對醫藥學的研究,出現了許多醫藥名家,在醫藥、保健、養生等領域均有深入探索,促進中國古代醫藥學的發展,實屬中國醫學、養生學的瑰寶。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