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老子是人還是仙?

30075ph001
福建泉州著名的老子像
30075ph001

老子是中國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道教的創始人、道家學派的創立者,被尊為道教始祖。他的生卒時間,史書上沒有確切記載,有關他的生平經歷,大多是傳說故事,無法詳細考證。

 

有關老子出生的記載,最早見於《列仙傳》。《列仙傳》是中國最早及較為系統記述古代道家事跡的著作,書中把老子作為神仙記載。周朝時,老子化身五色流珠,從大羅山的太清仙境乘着太陽日精,馭龍而降,正好落入睡夢中的玄妙王女兒尹氏口中,吞咽而入後就有了身孕。老子在娘胎中八十一年,才從母親的左肋下破肋而出。老子出生之時,祥瑞籠罩,萬鶴飛翔。他生下來,就長得鶴髮龍顏,頭髮、眉毛、鬍鬚全白,因此被稱老子。他落地就會走路,而且步落蓮花,天生就會說話,出生後,他走了九步,指着院子中的一顆李樹說:「這就是我的姓。」從此老子就姓李了。

 

另相傳老子生於公元前571年左右,字伯陽,諡號是聃,是春秋時期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人。他自幼聰穎過人,酷愛讀書,善於探究,很早已思考國家、祭祀、人生等宏觀問題。老子十歲時,家中給他請來了當地最有學問的商容老師。有一天,商容老師上課時說:「天地之間人為貴,眾人之中王為本。」老子問老師:「天是甚麼?」老師解釋說:「天就是清清的東西。」老子又問:「清清又是甚麼?」老師答:「清清是太空。」老子問:「太空之上又是甚麼?」老師答:「清之清。」老子問:「之上又是甚麼?」老師答:「之上就是更加清清的清。」老子繼續追問:「清的最後是甚麼呢?」老師說:「先賢沒有傳述,古籍沒有記載,愚師不敢妄言。」老子的問題甚至讓博學多才的老師都無法給出答案。

 

老子十三歲時,商容老師覺得自己的能力和學識,以及生活之地的偏僻閉塞,都已經無法滿足老子對知識的渴望,為了讓老子有更好的發展空間,商容建議老子去周朝學習深造。他說:「周都,典籍如海,賢士如雲,天下之聖地也,非入其內而難以成大器。」他把老子舉薦給自己任周朝太學博士的師兄。這樣老子就來到了周國,進入太學,廣泛涉獵天文、地理、人文、歷史、倫理等多個領域,還飽覽了《詩》、《書》、《易》、《曆》、《禮》、《樂》大量書籍。商容老師的師兄太學博士不僅學問淵博,而且舉賢任能,他舉薦老子作守藏室吏。守藏室是周朝典籍的圖書館,十六歲的老子如饑似渴,博覽群書,如魚得水,遨遊在知識的海洋中。三年後,十九歲的他又升任守藏室史,他的成就有了更大發展,學識過人,聞名遐邇。

 

公元前523年,孔子因聽說老子學識淵博,萌發前去問禮求教的想法。看到從魯國遠道而來的孔子,老子把自己的學識毫無保留地教給他,還帶領他學禮樂、觀看祭祀典禮、考察廟會的禮節,這些都讓孔子受益匪淺。在教導孔子禮樂之儀的同時,更傳授他思想和人生智慧。送別孔子時,走到館舍外,老子對孔子說:「富貴的人會給別人送錢,仁義的人會給別人諫言。我這個人不富貴,沒有能力送錢給你,只能送你有用的話:『為人之子,勿以己為高;為人之臣,勿以己為上。』」走到黃河邊,看着滔滔河水,孔子感嘆道:「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河水不知何處去,人生不知何處歸?」老子手指黃河教導孔子學習水的謙下之德、柔弱之德、利萬物之德。老子的教誨讓孔子終生難忘。回到魯國,孔子給弟子描述拜見老子時說:「吾今日見老子,其猶龍乎!」

30075ph003
「其猶龍乎」是孔子對老子的評價
30075ph003

周朝末年,朝政腐敗,國力衰弱。老子隨即萌生去意,打算經秦國去西域。一路上,斷壁殘垣、平生凋敝、土地荒蕪,野草遍地的景象,讓老子心中五味雜陳,慨嘆萬千。在西行路上,路過函谷關時,函谷關守令尹喜熱情款待他。尹喜具有深厚的學識造詣和極高的文化修養,得知老子即將遠行,極力勸說老子停留下來,將自己的學術思想寫成著作。在尹喜幾度請求下,老子終於拿起筆來,從思考王朝的興盛與衰弱、成功與失敗出發,結合自己多年積累的思想智慧和文化底蘊,匯聚成千古名著《老子》上篇和下篇,上篇《道經》,以「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作為開頭;下篇是《德經》,以「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作為開頭。

30075ph004
老子入函谷關為守關的尹喜所請,書《道德經》五千言。圖為終南山祭祀尹喜的文始殿遺址
30075ph004
30075ph002
老子故里太清宮老君殿的石刻《道德經》
30075ph002

寫成《道德經》後,老子的去向有多種說法。一類說法是《史記》記載:「於是老子乃著書上下篇,言道德之言五千言而去,莫知其所終。」即沒有人知道他的去向。一類說法是老子出關後騎着大青牛繼續西行,出大散關,經流沙,到了印度,修成佛陀。他修行深厚、仁慈和善,致力弘揚佛法、開化教眾。還有一類說法是,老子出函谷關,過陝西寶雞的散關,進入甘肅,足跡遍及天水、隴西、臨洮、蘭州、酒泉等地,一路上一邊講經傳道,一邊採藥煉丹,治病救人,傳授長壽養生之道。最後在臨洮東山「白日飛升」。

30075ph005
老子寫《道德經》後騎着牛成仙而去(鐘新攝)
30075ph005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