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江南园林甲天下

0516ph025
扬州瘦西湖鸟瞰图
0516ph025

扬州,位于江苏中部,长江下游北岸,是一座具有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隋炀帝开凿的大运河,绕城而过,使之成为南北水路交通的枢纽,经济繁荣。清乾隆皇多次南巡至扬州,风气所及,地方绅商争相建园,当时扬州有“园林之胜,甲于天下”之称。后来由于经济中心的转移及被战火摧残,园林遭大量破坏。现存的扬州名园,主要坐落在城内的宅园中,如个园、何园等。也有依托自然水景的园林,如瘦西湖的平山堂等。

0516ph026
扬州何园
0516ph026

杭州是浙江省的省会,中国七大古都之一,位于钱塘江畔,京杭大运河的南端。杭州市西的西湖,本身就是一座美丽的自然山水园林,“西湖十景”吸引了历代文人墨客的歌咏。自古以来,在西湖边已兴建了大量的园林,园林与西湖景色浑然一体,互相辉映。不过,旧日的私园多湮没,唯存湖畔数庄,如汪庄、刘庄和蒋庄等,虽已改观,但仍别具一格。汪庄位于杭州夕照山的东北麓,建于1929年。它原是安徽茶商汪自新的私宅茶庄,传说汪自新因不义之财而发迹,后来改邪归正,取名“自新”,并在此建庄园。园林主要借景苏堤,沿湖栽植垂柳和花桃,与苏堤上的六桥烟柳相互掩映,增加了园林的纵深感。现在的汪庄已经改为西子宾馆,面积大为扩充,将夕照山上西湖十景之一的“雷峰夕照”遗址也包括在内。此外,还包括了南宋时建的著名道观上清宫和云涛观的旧址,还有白云庵。它前身是南宋的屏山园,曾盛极一时,明末改为此名,清时乾隆赐额“漪园”,辛亥革命时这里还是革命党人秘密活动的场所。

0516ph028
汪庄
0516ph028

上海,位于长江入海口,著名的黄浦江流经市内。由于地理优越,交通便利,上海在古代就已有昌盛的文化和发达的经济。在此间兴建的中国古典园林,具有鲜明的江南私家园林特色。豫园坐落在上海古城区城隍庙西,是上海目前保存较完整的明代园林。明代,潘允端作官后,为其父购地七十余亩建造园林,园名“豫园”取“豫悦老亲”之意。建园工程从1559年开始,至1577年完成,历时十余载。但其后四百余年间,豫园屡遭破坏,尤以鸦片战争英军入侵时毁坏最严重。1956年重修后又复原貌。全园分为五大景区:点春堂区、万花楼区、玉玲珑区、大假山区和内园。尤以大假山区最为精妙,其黄石假山为江南之最,用石达数千吨,主峰高12米,据记载是明代迭山名家张南阳的佳作。被誉为江南三大名峰之一的玉玲珑,为北宋“花石纲”遗物,也是豫园的镇园之宝。峰石高一丈有余,形如千年灵芝,周体都是孔穴,极尽“透”、“漏”之美,因妙似美玉、玲珑多姿而得名。

bulb

“花石纲”

本指运送奇花异石的船。在北宋宋徽宗时,运送的货物叫“纲”。徽宗动用大批船只向京都运送花石,每十艘船编为一纲,于是称为“花石纲”。

0516ph027
豫园的黄石假山
0516ph02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