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江南園林甲天下

0516ph025
揚州瘦西湖鳥瞰圖
0516ph025

揚州,位於江蘇中部,長江下游北岸,是一座具有2,500年歷史的文化名城。隋煬帝開鑿的大運河,繞城而過,使之成為南北水路交通的樞紐,經濟繁榮。清乾隆皇多次南巡至揚州,風氣所及,地方紳商爭相建園,當時揚州有「園林之勝,甲於天下」之稱。後來由於經濟中心的轉移及被戰火摧殘,園林遭大量破壞。現存的揚州名園,主要坐落在城內的宅園中,如个園、何園等。也有依託自然水景的園林,如瘦西湖的平山堂等。

0516ph026
揚州何園
0516ph026

杭州是浙江省的省會,中國七大古都之一,位於錢塘江畔,京杭大運河的南端。杭州市西的西湖,本身就是一座美麗的自然山水園林,「西湖十景」吸引了歷代文人墨客的歌詠。自古以來,在西湖邊已興建了大量的園林,園林與西湖景色渾然一體,互相輝映。不過,舊日的私園多湮沒,唯存湖畔數莊,如汪莊、劉莊和蔣莊等,雖已改觀,但仍別具一格。汪莊位於杭州夕照山的東北麓,建於1929年。它原是安徽茶商汪自新的私宅茶莊,傳說汪自新因不義之財而發跡,後來改邪歸正,取名「自新」,並在此建莊園。園林主要借景蘇堤,沿湖栽植垂柳和花桃,與蘇堤上的六橋煙柳相互掩映,增加了園林的縱深感。現在的汪莊已經改為西子賓館,面積大為擴充,將夕照山上西湖十景之一的「雷峰夕照」遺址也包括在內。此外,還包括了南宋時建的著名道觀上清宮和雲濤觀的舊址,還有白雲庵。它前身是南宋的屏山園,曾盛極一時,明末改為此名,清時乾隆賜額「漪園」,辛亥革命時這裡還是革命黨人秘密活動的場所。

0516ph028
汪莊
0516ph028

上海,位於長江入海口,著名的黃浦江流經市內。由於地理優越,交通便利,上海在古代就已有昌盛的文化和發達的經濟。在此間興建的中國古典園林,具有鮮明的江南私家園林特色。豫園坐落在上海古城區城隍廟西,是上海目前保存較完整的明代園林。明代,潘允端作官後,為其父購地七十餘畝建造園林,園名「豫園」取「豫悅老親」之意。建園工程從1559年開始,至1577年完成,歷時十餘載。但其後四百餘年間,豫園屢遭破壞,尤以鴉片戰爭英軍入侵時毀壞最嚴重。1956年重修後又復原貌。全園分為五大景區:點春堂區、萬花樓區、玉玲瓏區、大假山區和內園。尤以大假山區最為精妙,其黃石假山為江南之最,用石達數千噸,主峰高12米,據記載是明代疊山名家張南陽的佳作。被譽為江南三大名峰之一的玉玲瓏,為北宋「花石綱」遺物,也是豫園的鎮園之寶。峰石高一丈有餘,形如千年靈芝,周體都是孔穴,極盡「透」、「漏」之美,因妙似美玉、玲瓏多姿而得名。

bulb

「花石綱」

本指運送奇花異石的船。在北宋宋徽宗時,運送的貨物叫「綱」。徽宗動用大批船隻向京都運送花石,每十艘船編為一綱,於是稱為「花石綱」。

0516ph027
豫園的黃石假山
0516ph02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3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