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苏州园林甲江南

0516ph021
拙政园内文征明亲手种下的紫藤
0516ph021

苏州是一座具有二千五百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下,苏州产生了如诗如画的古典园林,其数量之多,文化内涵之丰,不仅独步江南,而且誉满中外。苏州名园取名“拙政”,到底是甚么意思呢?原来在明朝正德年间(十六世纪初),有个叫王献臣的官员被陷害撤职,回到苏州后,说道:浇浇花园,种种蔬菜,是我这样笨拙的人的为政之道。于是,就取晋代文人潘岳《闲居赋》中“灌园蔬,以供朝夕之膳,……是亦拙者之为政也”的语意,为自己造的园林取名拙政园。经过几百年的苍桑变迁,园内现存建筑大多为清代后期修建,但明代旧园的布局基本未变,仍保持着平淡疏朗、旷远明瑟的明代风格。

 

苏州阊门,在《红楼梦》中被称为“红尘中一、二等繁华富贵之地”。明代时,阊门外出现了一座大型的古典园林──徐氏东园。经过明清两代的修建,这座园林现已成为中国江南私家园林的经典作品──留园。留园占地2.3公顷,园内建筑精美,花木繁茂,池水明瑟,峰石林立。最特别之处,是其精湛的建筑空间处理方法,成为世界闻名的成功范例。造园家运用了各种艺术手法,以厅堂、走廊、粉墙、洞门划分空间,构成了有节奏有韵律的园林空间体系。园分四部分,东部以建筑为主,中部为山水花园,西部是土石相间的大假山,北部则种植瓜蔬,饲养家畜,取农家之乐。

bulb

音:〔普〕yù;〔粤〕juk6,音“淯”。

义:古同“育”,养育。

0516ph022
留园的小蓬莱
0516ph022

北宋庆历五年(1045年),著名诗人苏舜钦受冤遭贬,流寓苏州,购一废园,以《楚辞‧渔父》中之意建沧浪亭,隐逸山水,逍遥自娱,以示自己高洁的人品。苏州现存最古园林苏州园林大都造在围墙内,沧浪亭是一个例外,外无高墙,廓榭敞露,未入园先见景。园外小河环绕,岸北怪石嶙峋,曲廊蜿蜒,各式漏窗隐现园内景色。园内峰峦起伏,古木修竹,野趣横生。山巅的沧浪亭,为清康熙年间(1662—1722年)重建。

0516ph023
沧浪亭的看山楼
0516ph023

始建于元代的狮子林,是一批佛家弟子为他们的师傅、禅学高僧惟则而建造的禅寺。惟则为纪念得道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峰的师傅,又因这里林中怪石多像狮子,就把此园取名“狮子林”。惟则对这座园林很满意,说:“人道我居城市里,我疑身在万山中。”元代大画家倪云林曾作《狮子林图》。狮子林建园之初,成为文人赋诗作画之处,声名大振。康熙皇帝南巡到狮子林,赐“狮林寺”匾;乾隆皇帝十分喜爱这座园林,他六下江南,六到狮子林,并在园中留下了“真趣”匾额,回北方后,又在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内分别仿建。

0516ph024
狮子林的假山群
0516ph02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