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蘇州園林甲江南

0516ph021
拙政園內文徵明親手種下的紫藤
0516ph021

蘇州是一座具有二千五百多年歷史的文化古城,在濃郁的文化氛圍下,蘇州產生了如詩如畫的古典園林,其數量之多,文化內涵之豐,不僅獨步江南,而且譽滿中外。蘇州名園取名「拙政」,到底是甚麼意思呢?原來在明朝正德年間(十六世紀初),有個叫王獻臣的官員被陷害撤職,回到蘇州後,說道:澆澆花園,種種蔬菜,是我這樣笨拙的人的為政之道。於是,就取晉代文人潘岳《閒居賦》中「灌園蔬,以供朝夕之膳,……是亦拙者之為政也」的語意,為自己造的園林取名拙政園。經過幾百年的蒼桑變遷,園內現存建築大多為清代後期修建,但明代舊園的佈局基本未變,仍保持着平淡疏朗、曠遠明瑟的明代風格。

 

蘇州閶門,在《紅樓夢》中被稱為「紅塵中一、二等繁華富貴之地」。明代時,閶門外出現了一座大型的古典園林──徐氏東園。經過明清兩代的修建,這座園林現已成為中國江南私家園林的經典作品──留園。留園佔地2.3公頃,園內建築精美,花木繁茂,池水明瑟,峰石林立。最特別之處,是其精湛的建築空間處理方法,成為世界聞名的成功範例。造園家運用了各種藝術手法,以廳堂、走廊、粉牆、洞門劃分空間,構成了有節奏有韻律的園林空間體系。園分四部分,東部以建築為主,中部為山水花園,西部是土石相間的大假山,北部則種植瓜蔬,飼養家畜,取農家之樂。

bulb

音:〔普〕yù;〔粵〕juk6,音「淯」。

義:古同「育」,養育。

0516ph022
留園的小蓬萊
0516ph022

北宋慶曆五年(1045年),著名詩人蘇舜欽受冤遭貶,流寓蘇州,購一廢園,以《楚辭‧漁父》中之意建滄浪亭,隱逸山水,逍遙自娛,以示自己高潔的人品。蘇州現存最古園林蘇州園林大都造在圍牆內,滄浪亭是一個例外,外無高牆,廓榭敞露,未入園先見景。園外小河環繞,岸北怪石嶙峋,曲廊蜿蜒,各式漏窗隱現園內景色。園內峰巒起伏,古木修竹,野趣橫生。山巔的滄浪亭,為清康熙年間(1662—1722年)重建。

0516ph023
滄浪亭的看山樓
0516ph023

始建於元代的獅子林,是一批佛家弟子為他們的師傅、禪學高僧惟則而建造的禪寺。惟則為紀念得道於浙江天目山獅子峰的師傅,又因這裡林中怪石多像獅子,就把此園取名「獅子林」。惟則對這座園林很滿意,說:「人道我居城市裡,我疑身在萬山中。」元代大畫家倪雲林曾作《獅子林圖》。獅子林建園之初,成為文人賦詩作畫之處,聲名大振。康熙皇帝南巡到獅子林,賜「獅林寺」匾;乾隆皇帝十分喜愛這座園林,他六下江南,六到獅子林,並在園中留下了「真趣」匾額,回北方後,又在圓明園、承德避暑山莊內分別仿建。

0516ph024
獅子林的假山群
0516ph02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3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