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名寺之旅

1601ph036
白马寺门的石刻白马
1601ph036

白马寺

白马寺位于古都洛阳,被称为“天下第一寺”。越过寺门走进寺院,当年汉明帝为西来高僧建造的寺院原型早已不复存在了,我们现在见到的白马寺是明代以后重建的。

 

走过中轴在线的诸佛大殿,来到后面的清凉台,据说中国佛教汉译第一本佛经《四十二章经》就是在这里译出的。台的两边是纪念摄摩腾和竺法兰两位印度高僧的大殿,他们的墓则位于一进门后的东西围墙的两边。

 

少林寺

洛阳的嵩山早就接受了佛教文明,幽静清新的山林,成为北方佛教坐禅的中心。北魏太和年间,来华的天竺高僧跋陀禅师喜爱这里的山水,将它作为禅修的场所,孝文帝为他建立了少林寺。

 

初建的少林寺最初只作为一家皇家禅院,不久有一位叫菩提达摩的印度禅师在少林寺后山的一个山洞里面壁9年,被中国佛教史上影响最大的禅宗一派尊为东土初祖。在少林寺里至今还有初祖庵,在后山还有达摩洞。

 

少林寺是中国禅宗各派一致公认的祖庭,另一瞩目点是寺内僧人的高超武功。唐高祖李渊命李世民率兵攻打王世充,少林寺活捉了王军的将军,并把他献给李世民,这使李世民在决战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从这时起,少林武功开始扬名四海,天下武功推少林为第一。

1601ph037
塔林
1601ph037

法门寺

法门寺位于陕西扶风,是专为皇室设置的皇家寺院。法门寺佛塔的地宫内珍藏有一颗佛指骨舍利,每30年一开。唐代一共举行了七次迎佛骨的活动,皇帝每次派人将佛骨迎入宫内,供养多时,然后再送回地宫封闭珍藏。唐会昌五年(公元845年),唐武宗下令灭佛,法门寺也受到这次灭佛的影响,在唐懿宗最后一次迎佛骨结束后,随着唐朝的衰落灭亡,从此不再显赫。

 

1982年连绵的秋雨将法门寺塔的塔基浸蚀。1987年,人们在清理残塔时发现了地宫,开启地宫后,发现了唐代供奉的佛指骨舍利和一大批文物,其中很多都是国家特级文物,对研究唐代历史、宗教和自然科学技术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

1601ph038
法门寺塔
1601ph038

光华寺

光孝寺是广州现存最古老的佛寺,原是西汉南越王赵建德的旧宅,三国时开始被施舍为寺,当时称为制旨寺,一直到了宋代才改称今名。这座古老的寺院,早于广州城的历史,因此有“未有羊城,先有光孝”的说法。

 

光孝寺历来是岭南(广东)佛教的中心。禅宗六祖慧能于高宗仪凤元年(公元676年)在寺里受戒出家,成立了禅宗的南宗一派。如今光孝寺里仍有许多与慧能有关的遗迹。六祖殿前为瘗发塔,相传慧能削发受戒后,把头发埋在土中,后人建塔以纪念。

1601ph039
光华寺瘗发塔
1601ph039

南华寺

岭南佛教虽然历史悠久,但是香火旺盛,有影响的寺院都与慧能有关,或者与禅宗有关。广东韶关的南华寺,就是慧能偕同印宗法师等人一道来到南华的住地。

 

南华寺原称宝林寺,是梁武帝时期建造的寺庙,以后又改称中兴寺、法泉寺等,宋代才改为今名。南华寺所在地叫曹溪山,这是因为山下有一条清澈的曹溪水而得名。曹溪山林木茂密,水清如镜,是修行参禅的好去处。慧能大师在这里宣传禅宗顿法,一时弟子众多,最终建立了禅宗南宗。南华寺因此成为禅宗南宗的祖庭。

1601ph040
南华寺内的法器──磬。
1601ph04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