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法门寺唐密曼茶罗的秘密

20122ph026
法门寺唐密曼荼罗世界
20122ph026

1994年初以来,中国社科界、佛学界在近年法门寺文化研究的基础上,对法门寺唐代地宫佛教文化根本内涵展开了全面、集中的研究和交流。现已全面确认,法门寺唐代地宫在封闭时被布置为唐密曼荼罗,确为中国佛教考古的重大发现。

bulb

曼荼罗

曼荼罗(梵名mandala),在古代印度,原指国家的领土和祭祀的祭坛。但是现在一般而言,是指将佛菩萨等尊像或种子字、三昧耶形等,依一定方式加以配列的图样。意译为坛城、中围、轮圆具足、聚集等。

20122ph024
金刚界曼荼罗
20122ph024

据密宗经典记载,法身佛大日如来为十地以上菩萨讲授《大日经》和《金刚顶经》,在南天铁塔内外分别传出了胎藏界(物质世界)和金刚界(精神世界)两部大法,于公元七世纪分别为印度高僧善无畏和金刚智所承传。善无畏、金刚智未在印度传授,而率其弟子不空(师徒三人史称开元三大士)于唐开元年间先后来到中国长安,结坛传法并相互传授,是谓“金善互授”。其后,善、金又将两部大法传于不空及中国僧人一行。一人而传承两部大法,谓之“两部一具”。不空尽得两部真谛而全传于中国僧人惠果。一行、惠果为两部一具最当机之大师。十分可惜,当唐密大法由惠果、一行的日本弟子空海和最澄接承,创立日本东密、台密,迄今发扬光大;而唐密及其以后在中国的发展,到金胎合曼的全新阶段却随着法门寺地宫的封门而失传。这座无比庄严辉煌、重重无尽的大千世界历千余年不被人知晓。

bulb

胎藏界

众生本有的性德,摄持含藏一切如来的功德,如母胎摄藏婴儿,故称胎藏界。

20122ph025
胎藏界曼荼罗
20122ph025

地宫总体为佛指舍利供养大曼荼罗,佛指舍利为三昧耶曼荼罗,供奉佛指舍利的诸种法器、供养器及供养法为法曼荼罗,如法供养为羯摩曼荼罗。六大瑜伽、四曼不离、三密相应成就了法门寺地宫唐密曼荼罗。地宫一道五门四室,为增益护摩法之仪轨,香华灯涂,上供下施。地宫一道四室通彻全坛,体现金胎两界大日如来中道一实,四室四舍利表证四方四佛,建立两部曼荼罗。

20122ph023
现今法门寺内陈列着唐密曼荼罗文化
20122ph023

地宫为石砌盝顶窑洞式,主体建制有甬道、前室、中室、后室、秘龛(即密室),即一道四室。甬道、前、中室成长方形,后室及秘龛成正方形。从入宫地面铺了金钱成黄金色,一直到后室主要供物均作金黄色,显示整个地宫为黄色方坛。使人们入坛后,如“遂感灯摇圣影,云曳彩章。神光亘发以辉华,玄鹤群飞而率舞”,“虔拜瑶函,若灵山之旧识。一瞻金骨,忆双树之重逢”。

 

地宫一道四室,供养佛指舍利四枚,一道通彻全坛,表中央大日如来法界体性智,法性圆寂,一切不可得故。四室四枚舍利即表四方四佛,按金刚界和胎藏界两部曼荼罗配置:后室八重宝函第一枚舍利,位胎藏界北方天鼓雷音佛位,位金刚界西方阿弥陀佛位(影骨);中室汉白玉灵帐第二枚舍利,位胎藏界南方开敷华王佛位,位金刚界东方阿閦佛位(影骨);密室五重宝函第三枚舍利,位胎藏界西方无量寿佛位,位金刚界北方不空成就佛位(灵骨);前室阿育王塔第四枚舍利,位胎藏界东方宝幢如来位,位金刚界南方宝生佛位(影骨)。

20122ph019
四枚佛指舍利
20122ph019

埋藏灵骨的秘龛是在地宫后室地面的中北部,秘龛呈正方形,四壁及底部均用砖砌成,口宽0.28米,高0.26米,龛内进深0.28米。顶部距后室地面约0.24米,正位于后室北壁之下。秘龛中只有一个外用织金锦包裹的盝顶铁函,铁函内依次套置鎏金四十五尊造像盝顶银函、银包角檀香木函、嵌宝石水晶椁、壶门座玉棺。檀香木函因年代久远,出土时已经散架,现留有当时微雕人物像。此檀香木函与四十五尊造像银函一起覆盖于水晶椁和玉棺上,表示十大弟子仍然侍随供养本师释迦牟尼佛的真身。玉棺内供放佛指舍利之金骨,就是释迦牟尼的真身,亦称灵骨。

20122ph027
鎏金四十五尊造像银宝函
20122ph027

密教认为释迦牟尼佛就是金刚界的北方不空成就佛、胎藏界的北方天鼓雷音佛。按密教曼荼罗方位,就佛指舍利安放在地宫后室北壁,正是曼荼罗的正确方位,显教谓释迦牟尼佛大涅槃,也是头朝北,足向南,佛指舍利安奉方位,也契合显教义。真身宝函四十五尊造像分为五面。顶面有二十五尊造像,四周侧面各为一面,每面均有五尊造像,以顶面为中心不动,将前后左右四个侧面往上揭开而平展。此四十五尊造像,乃金刚界根本成身会曼荼罗。顶面方坛内为金大日及四波罗蜜、内四供曼荼罗。方坛外为外四供、四摄、四大神、四明王曼荼罗。以錾刻有“奉为皇帝敬造释迦牟尼佛真身宝函”为前侧面的方坛,为西方无量寿如来及其四亲近菩萨的曼荼罗。

20122ph028
鎏金四十五尊造像银宝函顶面
20122ph028

地宫中室的鎏金珍珠装捧真身菩萨,是唐懿宗李凗于咸通十二年(公元871年)十一月十四日,为其39岁生日时供养佛指舍利而敬造。咸通十四年(公元873年),在迎送佛舍利时,此尊捧真身菩萨捧着佛之金骨真身一并请入地宫,永为供养。捧真身菩萨被发现时的位置在地宫中室汉白玉灵帐后,菩萨高髻,头戴花蔓宝冠,上身袒露,臂饰宝钏,双手捧着放置錾刻发愿文的鎏金银匾荷叶盘,下穿羊肠大裙,双腿左屈右跪于莲台上,通身装饰珍珠璎珞,花蔓冠边缘串饰珍珠,冠中顶供化佛。荷叶盘上愿文匾呈长方形,有匾栏,长11.2厘米,宽8.4厘米,栏上贴饰16朵宝相花,衬以蔓草,内饰联珠纹一周。匾上錾文一行65字:“奉为睿文英武明德至仁大圣广孝皇帝,敬造捧真身菩萨,永为供养。伏愿圣寿万春,圣枝万叶,八荒来服,四海无波。咸通十二年辛卯岁十一月十四日皇帝诞庆日记。”

bulb

羊肠大裙

早期佛像惯常穿着的是贴身长裙,而羊肠大裙是一种较宽大的裙,衣裙下部雕作羊肠纹。

bulb

璎珞

璎珞又作“璎络”,以珠玉串成的装饰物,多用作颈饰。

匾两侧以销钉套环与护板相连,边缘饰一周类似杵纹的吉祥草叶,内外缘各饰联珠一周,护板中镂空成三钴金刚杵,四周衬以缠枝蔓草,莲座呈钵形,顶面八曲,边缘联珠,顶面与底面均錾有梵文,腹壁由上至下饰四层仰瓣,每层八瓣,上两层莲瓣各有一尊像,两侧衬以缠枝蔓草。腹壁一周分别錾刻持剑、执斧、托塔、拄剑的四大天王,余白处錾三钴金刚杵。覆莲座鼓形束腰,顶面与莲台焊接,底部和覆莲座套接,双层覆钵形,外层上部饰一周八瓣覆莲,每瓣内各錾一梵文;中部一周錾八大明王,均有背光,座下有立沿,饰联珠纹与莲瓣纹一周。内层中心錾十字三钴金刚杵,两侧各有一行龙,并衬以流云纹。

 

捧真身菩萨的莲台座为一金刚界和胎藏界两部融合的大曼荼罗,莲座呈钵形,钵乃本师释迦牟尼佛之三昧耶形。密教两部大法曼荼罗融合于显教本师文佛三昧耶钵形之内,不但具有金胎不二之密义,而且显示显密圆融之深旨。可见造此尊曼荼罗之阿闍黎,乃深明苏悉地法要之大阿闍黎也。而在唐代传承苏悉地法门者,由此可以例证,青龙寺惠果的唐密在皇室内道场,以及法门寺地宫供养舍利的内道场已有充分发挥。

bulb

三昧耶形

三昧耶形是指密教诸尊手持的器物及手结的印契,表示诸佛菩萨各有不同的誓愿。

bulb

阿闍黎

阿闍黎亦作“阿闍梨”。梵语的译音,意译为“轨范师”。可矫正弟子的行为,为其轨则模范,是高僧的敬称。

bulb

苏悉地法

全名为“苏悉地羯罗经”,三卷,共三十七品。唐代中天竺三藏输波迦罗(善无畏)译。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