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名寺之旅

1601ph036
白馬寺門的石刻白馬
1601ph036

白馬寺

白馬寺位於古都洛陽,被稱為「天下第一寺」。越過寺門走進寺院,當年漢明帝為西來高僧建造的寺院原型早已不復存在了,我們現在見到的白馬寺是明代以後重建的。

 

走過中軸線上的諸佛大殿,來到後面的清涼台,據說中國佛教漢譯第一本佛經《四十二章經》就是在這裡譯出的。台的兩邊是紀念攝摩騰和竺法蘭兩位印度高僧的大殿,他們的墓則位於一進門後的東西圍牆的兩邊。

 

少林寺

洛陽的嵩山早就接受了佛教文明,幽靜清新的山林,成為北方佛教坐禪的中心。北魏太和年間,來華的天竺高僧跋陀禪師喜愛這裡的山水,將它作為禪修的場所,孝文帝為他建立了少林寺。

 

初建的少林寺最初只作為一家皇家禪院,不久有一位叫菩提達摩的印度禪師在少林寺後山的一個山洞裡面壁9年,被中國佛教史上影響最大的禪宗一派尊為東土初祖。在少林寺裡至今還有初祖庵,在後山還有達摩洞。

 

少林寺是中國禪宗各派一致公認的祖庭,另一矚目點是寺內僧人的高超武功。唐高祖李淵命李世民率兵攻打王世充,少林寺活捉了王軍的將軍,並把他獻給李世民,這使李世民在決戰中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從這時起,少林武功開始揚名四海,天下武功推少林為第一。

1601ph037
塔林
1601ph037

法門寺

法門寺位於陝西扶風,是專為皇室設置的皇家寺院。法門寺佛塔的地宮內珍藏有一顆佛指骨舍利,每30年一開。唐代一共舉行了七次迎佛骨的活動,皇帝每次派人將佛骨迎入宮內,供養多時,然後再送回地宮封閉珍藏。唐會昌五年(公元845年),唐武宗下令滅佛,法門寺也受到這次滅佛的影響,在唐懿宗最後一次迎佛骨結束後,隨着唐朝的衰落滅亡,從此不再顯赫。

 

1982年連綿的秋雨將法門寺塔的塔基浸蝕。1987年,人們在清理殘塔時發現了地宮,開啟地宮後,發現了唐代供奉的佛指骨舍利和一大批文物,其中很多都是國家特級文物,對研究唐代歷史、宗教和自然科學技術有着不可估量的價值。

1601ph038
法門寺塔
1601ph038

光華寺

光孝寺是廣州現存最古老的佛寺,原是西漢南越王趙建德的舊宅,三國時開始被施捨為寺,當時稱為制旨寺,一直到了宋代才改稱今名。這座古老的寺院,早於廣州城的歷史,因此有「未有羊城,先有光孝」的說法。

 

光孝寺歷來是嶺南(廣東)佛教的中心。禪宗六祖慧能於高宗儀鳳元年(公元676年)在寺裡受戒出家,成立了禪宗的南宗一派。如今光孝寺裡仍有許多與慧能有關的遺跡。六祖殿前為瘞髮塔,相傳慧能削髮受戒後,把頭髮埋在土中,後人建塔以紀念。

1601ph039
光華寺瘞髮塔
1601ph039

南華寺

嶺南佛教雖然歷史悠久,但是香火旺盛,有影響的寺院都與慧能有關,或者與禪宗有關。廣東韶關的南華寺,就是慧能偕同印宗法師等人一道來到南華的住地。

 

南華寺原稱寶林寺,是梁武帝時期建造的寺廟,以後又改稱中興寺、法泉寺等,宋代才改為今名。南華寺所在地叫曹溪山,這是因為山下有一條清澈的曹溪水而得名。曹溪山林木茂密,水清如鏡,是修行參禪的好去處。慧能大師在這裡宣傳禪宗頓法,一時弟子眾多,最終建立了禪宗南宗。南華寺因此成為禪宗南宗的祖庭。

1601ph040
南華寺內的法器──磬。
1601ph04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