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1402ph029
《水浒传》的人物李逵
1402ph029

最早记述武术或武侠人物的作品,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的名著《史记》,书中的《游侠列传》、《刺客列传》是以史传的形式,记述荆轲、朱家、郭解等传奇人物。直至唐代传奇小说出现,武侠文学才告形成,唐代传奇记述的人物,遍及朝野,如《虬髯客传》、《聂隐娘》、《昆仑奴传》等。当代学者陈墨指出:“司马迁把传奇人物写入历史,唐代作家又将历史人物写入传奇,手法不同,精神则一,且表明(对中国人而言)在历史与传奇之间,并没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这就为后世武侠小说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除了唐代传奇之外,与武术有关的内容在其他文体中也是屡见不鲜的。如唐代杜甫的《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诗。此外,元人杂剧中也常常提到“十八般武艺”。而著名古典小说《水浒传》、《三国演义》和《西游记》中的武术内容,读者更应是耳熟能详。

1402ph028
《虬髯客传》中的虬髯客、李靖、红拂女(由左至右)。
1402ph028

古典武侠小说

古典武侠小说与武术有十分密切的联系,简单来说就是武(武艺)与侠(侠义故事)的结合,其中元代施耐庵所著的《水浒传》,堪称古典武侠小说的典范,书中反抗奸臣贪官的英雄好汉,形象鲜明,情节痛快淋漓,在深受读者喜爱之余,也为武术界保存了丰富的武术资料。当代武术家马凤图曾说:“《水浒》之于武术史,其功绩不亚于戚继光的《纪效新书》。”因为如鲁智深“醉打山门棍”等套路,以及武松醉打蒋门神的“鸳鸯连环腿”,施耐庵对招式描述得非常具体。而鲁达(即鲁智深)“拳打镇关西”的过程,也全部是武术的技击法。施耐庵若非精通拳棒,是难以写出这样的情节的。

 

自《水浒传》之后,清代又有多部以侠义为题材的武侠小说面世,比较著名的是《七侠五义》,小说中包青天为民请命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而“御猫”展昭的轻功(飞檐走壁)以及绿林好汉们的各种特技、兵器、暗器等等,更是琳琅满目。其他著名的古典武侠小说还有《儿女英雄传》、《小五义》等。

 

金庸武侠小说

金庸是杰出的作家,他的十五部武侠名著风行全球,更开创了“金庸学”,其中《射鵰英雄传》、《笑傲江湖》等更多次被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集。金庸原名查良镛(1924年—2018年),浙江海宁人,著名文学家和《明报》创办人。1948年他被《大公报》派往香港工作,从此在香港的报章副刊上撰写文章及小说。1955年他为《新晚报》撰写首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一鸣惊人,1958年的《射鵰英雄传》更成为轰动全城的话题。当他在七十年代初完成了《鹿鼎记》之后,便不再写武侠小说了。

1402ph030
金庸
1402ph03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