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1402ph029
《水滸傳》的人物李逵
1402ph029

最早記述武術或武俠人物的作品,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的名著《史記》,書中的《游俠列傳》、《刺客列傳》是以史傳的形式,記述荊軻、朱家、郭解等傳奇人物。直至唐代傳奇小說出現,武俠文學才告形成,唐代傳奇記述的人物,遍及朝野,如《虯髯客傳》、《聶隱娘》、《崑崙奴傳》等。當代學者陳墨指出:「司馬遷把傳奇人物寫入歷史,唐代作家又將歷史人物寫入傳奇,手法不同,精神則一,且表明(對中國人而言)在歷史與傳奇之間,並沒有一條不可逾越的鴻溝。」這就為後世武俠小說的發展開闢了廣闊的空間。

 

除了唐代傳奇之外,與武術有關的內容在其他文體中也是屢見不鮮的。如唐代杜甫的《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詩。此外,元人雜劇中也常常提到「十八般武藝」。而著名古典小說《水滸傳》、《三國演義》和《西遊記》中的武術內容,讀者更應是耳熟能詳。

1402ph028
《虯髯客傳》中的虯髯客、李靖、紅拂女(由左至右)。
1402ph028

古典武俠小說

古典武俠小說與武術有十分密切的聯繫,簡單來說就是武(武藝)與俠(俠義故事)的結合,其中元代施耐庵所著的《水滸傳》,堪稱古典武俠小說的典範,書中反抗奸臣貪官的英雄好漢,形象鮮明,情節痛快淋漓,在深受讀者喜愛之餘,也為武術界保存了豐富的武術資料。當代武術家馬鳳圖曾說:「《水滸》之於武術史,其功績不亞於戚繼光的《紀效新書》。」因為如魯智深「醉打山門棍」等套路,以及武松醉打蔣門神的「鴛鴦連環腿」,施耐庵對招式描述得非常具體。而魯達(即魯智深)「拳打鎮關西」的過程,也全部是武術的技擊法。施耐庵若非精通拳棒,是難以寫出這樣的情節的。

 

自《水滸傳》之後,清代又有多部以俠義為題材的武俠小說面世,比較著名的是《七俠五義》,小說中包青天為民請命的故事,更是家喻戶曉。而「御貓」展昭的輕功(飛檐走壁)以及綠林好漢們的各種特技、兵器、暗器等等,更是琳琅滿目。其他著名的古典武俠小說還有《兒女英雄傳》、《小五義》等。

 

金庸武俠小說

金庸是傑出的作家,他的十五部武俠名著風行全球,更開創了「金庸學」,其中《射鵰英雄傳》、《笑傲江湖》等更多次被改編成電影和電視劇集。金庸原名查良鏞(1924年—2018年),浙江海寧人,著名文學家和《明報》創辦人。1948年他被《大公報》派往香港工作,從此在香港的報章副刊上撰寫文章及小說。1955年他為《新晚報》撰寫首部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一鳴驚人,1958年的《射鵰英雄傳》更成為轟動全城的話題。當他在七十年代初完成了《鹿鼎記》之後,便不再寫武俠小說了。

1402ph030
金庸
1402ph030
Last updated:
2018-11-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