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门和窗有何学问?

1304phn002
中国传统木门
1304phn002

在中国历史上,对门的形式十分重视,历代典章制度中对门的形制都有严格的规定,不同身份的人家用何等规格的门都有限制,门往往能表现出户主的身份地位。人们也习惯用“书香门第”、“柴门草户”等词句来概括一家的社会地位。在古代,“门”与“户”是有区别的。中国民居类型繁多,仅以最正统的庭院式民居中常见的门略述一二。

 

大门——用于住宅对外的是双扇板门,有镜面板门与棋盘板门两大类,大门是以抱框连楹、门簪、门枕石、抱鼓石等构件支撑稳定的,常于门扉上设门对(对联),门簪上木刻花卉、吉祥文字,门枕石上刻上花饰等。

 

扇门——用于房屋明间及室内隔断,有四扇、六扇、八扇等偶数扇数,格门上部为格心,由花样的格拼成,可透光。下部为裙板,不透光,可以有木刻装饰,在要求扩大空间时,扇门可以除下。

 

 

bulb

音:〔普〕líng;〔粤〕ling4,音“裬”。

义:旧式房屋的窗格。

屏门——为较薄的镜面板,不很牢固,只起遮挡视线分隔空间的作用,常漆成绿色。

 

帘架门——是在两扇扇门之外供挂门帘之用的架子,冬季挂棉门帘,夏季挂竹帘,在北方寒冷地区于架子上做风门,开关方便,并可减少开启面积,既防风又防蚊蝇。

 

花式门——在民居的隔墙上,尤其是在宅园中常用一些轮廓为圆形(月洞门)、六角形、瓶形等等式样有变化的门。

1304ph041
苏州沧浪亭内的荷花图案花窗
1304ph041

窗主要作采光、通风之用,在不同的情况下,窗还有分隔、保温、隔声、防水等不同的作用。以下简述窗的分类:

 

槛窗——是比较压重的窗,用于厅堂,它的做法与扇门一致,只是去掉了扇门的裙板部分。

 

支摘窗——北方民居中多用这种上支下摘的双层窗,每一开间的正立面除去槛墙部分,平均一分为四个格,上格外层窗扇可支起,下格外层窗扇可摘下,以适应不同气候的需要。这种窗对保温及防盗十分有利。

 

直棂窗——唐代时用于重要建筑物上,明清以后降为用于厨、库等次要建筑上,但边远地区民居仍见有用直棂窗的。

 

花式窗——在花厅及宅园中的建筑常用一些花样的窗,如圆形、多边形、花果形、器物形等等。在江南等地的民居中,石刻的漏窗也很常见。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