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門和窗有何學問?

1304phn002
中國傳統木門
1304phn002

在中國歷史上,對門的形式十分重視,歷代典章制度中對門的形制都有嚴格的規定,不同身份的人家用何等規格的門都有限制,門往往能表現出戶主的身份地位。人們也習慣用「書香門第」、「柴門草戶」等詞句來概括一家的社會地位。在古代,「門」與「戶」是有區別的。中國民居類型繁多,僅以最正統的庭院式民居中常見的門略述一二。

 

大門——用於住宅對外的是雙扇板門,有鏡面板門與棋盤板門兩大類,大門是以抱框連楹、門簪、門枕石、抱鼓石等構件支撐穩定的,常於門扉上設門對(對聯),門簪上木刻花卉、吉祥文字,門枕石上刻上花飾等。

 

扇門——用於房屋明間及室內隔斷,有四扇、六扇、八扇等偶數扇數,格門上部為格心,由花樣的格拼成,可透光。下部為裙板,不透光,可以有木刻裝飾,在要求擴大空間時,扇門可以除下。

 

 

bulb

音:〔普〕líng;〔粵〕ling4,音「裬」。

義:舊式房屋的窗格。

屏門——為較薄的鏡面板,不很牢固,只起遮擋視線分隔空間的作用,常漆成綠色。

 

簾架門——是在兩扇扇門之外供掛門簾之用的架子,冬季掛棉門簾,夏季掛竹簾,在北方寒冷地區於架子上做風門,開關方便,並可減少開啟面積,既防風又防蚊蠅。

 

花式門——在民居的隔牆上,尤其是在宅園中常用一些輪廓為圓形(月洞門)、六角形、瓶形等等式樣有變化的門。

1304ph041
蘇州滄浪亭內的荷花圖案花窗
1304ph041

窗主要作採光、通風之用,在不同的情況下,窗還有分隔、保溫、隔聲、防水等不同的作用。以下簡述窗的分類:

 

檻窗——是比較壓重的窗,用於廳堂,它的做法與扇門一致,只是去掉了扇門的裙板部分。

 

支摘窗——北方民居中多用這種上支下摘的雙層窗,每一開間的正立面除去檻牆部分,平均一分為四個格,上格外層窗扇可支起,下格外層窗扇可摘下,以適應不同氣候的需要。這種窗對保溫及防盜十分有利。

 

直欞窗——唐代時用於重要建築物上,明清以後降為用於廚、庫等次要建築上,但邊遠地區民居仍見有用直欞窗的。

 

花式窗——在花廳及宅園中的建築常用一些花樣的窗,如圓形、多邊形、花果形、器物形等等。在江南等地的民居中,石刻的漏窗也很常見。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