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三国演义》与《三国志》,孰真孰假?

0416ph004
罗贯中编著的《三国演义》
0416ph004

由陈寿编著的《三国志》,是记载汉末三国历史的正史。宋金元时代说三分的民间艺人经常取材于《三国志》和裴松之的《三国志注》,罗贯中也从中挑选出许多片段,改编为小说。陈寿(公元233—297年)字承祚,巴西郡安汉县(今四川省南充市)人,生在蜀汉王朝,中年以后担任晋朝的官员。他参照前人的著作,加上自己搜集的史料,编成大型纪传体史书《三国志》,详细记载了汉末三国时代的历史。五世纪南朝刘宋时代,裴松之为《三国志》作批注,又补充许多史料,还包括一些传说。

 

罗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祖籍太原(今山西省太原市)或钱塘(今浙江省杭州市),大约生活于1330—1400年之间,即元朝后期和明朝初期。他是个读书人,没有取得功名,流落到社会下层,热爱通俗文艺。明朝初期,贾仲明在《录鬼簿续编》一书中说,罗贯中会创作散曲和谜语,风格清新。他也编写过三种戏曲剧本,保存至今的只有《宋太祖龙虎风云会》。明朝中期以后的书籍中,还提到《隋唐两朝志传》、《残唐五代史演义传》和《三遂平妖传》等长篇小说,都是罗贯中编的,他与施耐庵都参加过《水浒传》的编写工作。但这些说法缺乏其他证据,而且上述小说经过明朝人修改之后,已经失去了原始的面貌。罗贯中依据历史书和民间艺人口头创作的成果,编成了《三国演义》。从根本上看,这部小说乃是古代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但罗贯中本人的贡献也很巨大。《三国演义》经罗贯中编修之后,已基本定型。可是,现今最流行的《三国演义》却不是罗贯中所编的版本,而是再经过毛纶和毛宗岗父子修订的版本。

0416ph005
《毛评本三国演义》书影
0416ph005

毛纶,字德音,号声山,长洲(今江苏省苏州市)人,生活于明末清初,担任过私塾教师。他的儿子毛宗岗,字序始,号孑庵,生于1632年,卒年不详,著有笔记小说集《孑庵集》,并有一些零散的诗、文、词保存下来。毛氏父子在清代康熙年间校订《三国演义》,删节、修饰和补充,同时加入大量评语。这些评语包含许多精辟的观点,在古代文艺思想史上占有重要地位。1679年《三国演义》的毛评本出版,此后多次再版,至今仍是《三国演义》最流行的版本。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