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曹操为何惨败于赤壁?

202125phn011_01
“赤壁之战”模拟场景,江苏省南京市东吴大帝孙权纪念馆。(图片提供:上弦月/FOTOE)
202125phn011_01

在《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是全书着墨最多、战况最激烈、情节最精彩的战争。从刘豫州败走汉津口,鲁肃来夏口吊刘表之丧开始,到其后“诸葛亮舌战群儒”、“孔明用智激周瑜”、“群英会蒋幹中计”、“用奇谋孔明借箭”、“庞统巧授连环计”等,作者都以浓墨重彩来描绘赤壁之战,至今仍深入人心。那么,赤壁之战的真实情况是怎样的?曹操折戟沉沙的真正原因何在?

 

其实,史书对赤壁之战的记载相当简略,《三国演义》描述大多是假的。所谓“赤壁之战”,真正的战场在乌林,并非在赤壁。赤壁在江南,乌林在江北,赤壁开战只是序幕,火烧大战乃在乌林,与其称为“赤壁之战”,倒不如称为“乌林之战”。

 

《三国演义》第45回:“三江口曹操折兵,群英会蒋幹中计”,描述赤壁之战双方兵力悬殊:“瑜曰:‘昔曹操兵少,袁绍兵多,而操反胜绍者,因用许攸之谋,先断乌巢之粮也。今操兵83万,我兵只5至6万,安能拒之?’”事实上,孙、刘联军与曹军兵力仅约为1比4。当时,曹操兵力并没有83万这么多,充其量不过23至24万人;加上曹操率领的北方士兵,长途作战下疲累不堪,又水土不服,导致战斗力锐减。至于刘表的7至8万士兵,归降未久,不可能竭力为曹操卖命。时值寒冬,缺乏马草,给养不足,曹操后方不稳,有后顾之忧,不能倾尽全部兵力与孙、刘作战,故曹操兵力并无83万之众。

 

至于曹操为何兵败,还有一个为人忽略的原因,就是曹军感染了血吸虫病。曹操认为赤壁之败,是疾病造成的。《三国志•吴书》卷54〈周瑜传〉记载,曹操致信孙权说:“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烧船自退,横使周瑜虚获此名。”东晋时期的史学家裴松之为《三国志•贾诩传》作注时说:“至于赤壁之败,盖有运数,实由疾疫大兴,以损凌厉之锋,凯风自南,用成焚如之势。天实为之,岂人事哉?”裴松之认为,曹操在赤壁战败,是运气不好,一则瘟疫流行,削弱了曹军的战斗力;一则冬天刮起东南风,才使周瑜可以运用火攻。可见曹操赤壁之败,实乃天意,并非全是人为的结果。那么曹军到底得了什么病呢?曹军得的是“急性血吸虫病”。血吸虫是一种寄生虫,人一旦感染,就会出现发热、斑疹、丘疹、腹泻、腹水、腹痛、肝肿大等症状,死亡率甚高。曹军士兵大多来自北方,因水土不服,对疾病的抵抗力甚低,又缺乏防护流行性传染病的意识,一旦疫情蔓延就束手无策,曹军难逃失败的命运,在遭到第一轮攻击后,曹军就无法组织反击。

 

一般而言,感染此病,以夏、秋季最高,次为春季,最低为冬季。赤壁之战虽在冬季,惟曹军转徙、训练之时却在秋季。赤壁之战的战场,恰好就在当时血吸虫病盛行之地,而秋季正是最易感染血吸虫病之时。曹操水军在赤壁之战前,已染上血吸虫病,过了一个月以上就发病,导致大战时疲病交加,无力应战。

 

至于诸葛亮舌战群儒、蒋幹盗书、草船借箭、借东风、黄盖挨打实施苦肉计、关羽在华容道义释曹操等,都纯属虚构。《三国演义》描述赤壁之战前,蒋幹充当曹操的说客,游说周瑜归降。当时周瑜正忧心蔡瑁和张允会帮助曹军,训练出优良的水军,乃将计就计,摆下“群英会”,诱使蒋幹盗走伪造的张、蔡二人的“投降书”,运用反间计,让曹操斩杀蔡瑁和张允两员大将。其后,庞统所献的连环计,也是设计诱使蒋幹渡江引荐。然而,这些情节都是小说家言,并非事实。

202125ph014_01
“草船借箭”壁画
202125ph014_01

历史上确有蒋幹其人,他确实曾到过周营,不过是在赤壁之战两年后,自然没有上周瑜的当,去盗什么书;曹操也没有中周瑜的反间计,没有杀蔡瑁和张允。庞统并没有向曹操献连环计,曹军船只之所以首尾相连挤在一起,并非是用铁环互相紧扣。事实是因为曹军要载运二十几万人马,需要船只太多,曹军又不习水战,驾船技术不佳;加上赤壁江面狭窄,赤壁所在的江面,仅有1100米左右,当曹军遭遇周瑜阻击时,自然难以快速通过。所谓“火烧连环船”的妙计,不是诸葛亮策划的,而是黄盖策划和实施的。黄盖对周瑜说:“今寇众我寡,难以持久。然观操军船舰首尾相接,可烧而走也。”周瑜采纳其计,令黄盖修书向曹操诈降,并与曹操约定投诚的时日。在《三国演义》中,这一段故事被演绎为“周瑜打黄盖”,但正史中并无这样的“苦肉计”。由于曹操太过自负轻敌,遂相信黄盖的诈降。于是黄盖诈降纵火,曹军大败。交战之日,黄盖准备了数十艘蒙冲、斗舰(蒙冲为一种船身狭长航速飞快的战船,用于水战突击;斗舰则为一种大型战船),都满载干草,又灌上油脂,蒙上帷幕,插上旌旗,浩浩荡荡驶向北岸。曹军望见江上船来,且皆悬挂“黄”字旗号,以为此乃黄盖如约前来投降,皆“延颈观望”,孰料黄盖的船驶来后,忽然一齐放火。当时,东南风劲吹,火势甚烈,一直蔓延至岸上。曹军之战舰及军营悉数着火,顿时“烟炎张天”。曹军或被烧死,或被淹死,溃不成军,曹操见无法挽回败局,惟有撤退一途。曹操在撤退之前,又将余下的船也烧了,此即《吴主传》所谓“公烧其余船引退”。

 

曹操几乎船舰尽失,大半人马阵亡,只好收拾残兵败将,经华容道向江陵撤退。华容道非常泥泞,道路不通,当时还刮着大风,行军甚为艰难。曹操就让羸弱的士兵背着草铺路,骑兵着急,不等路铺好就催马而过,结果很多人都陷在泥泞中,死于非命。不过,曹操走出泥淖后,竟然大喜,仿佛打了胜仗一般。诸将大惑不解,忍不住一问究竟。曹操自得地说:“刘备,吾俦也。但得计少晚;向使早放火,吾徒无类矣。”(刘备的确是我的劲敌啊!只是还晚了一步。如果早些放火,我们这边一个人也活不了啊!)话音刚落,就接到探马来报,说刘备的追兵在后面顺风点火,幸好曹操已经奔江陵而去。

202125phn012_01
山东年画:《华容道》。描绘曹操败走华容道时,哀求关羽(关云长)放他过关的场景。(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25phn012_01

在《三国演义》中,华容道上演了一出“诸葛亮智算华容,关云长义释曹操”的好戏,曹操三笑诸葛亮,却三次被诸葛亮的伏兵伏击,最终因关羽念及旧日恩情,才侥幸得脱。但这些只是小说家虚构的情节,并非史实。曹操到达江陵时已极为狼狈,遂留下曹仁驻守江陵,自己匆匆引军北还。

 

赤壁之战以孙刘联军大获全胜而告终。经此一战,孙权得保江东基业;刘备则能休养生息,扩张势力;曹操损兵折将,锐气顿减,败退回到北方,有生之年无法实现统一天下的梦想。自此,三分天下的雏形逐渐形成。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