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三國演義》與《三國志》,孰真孰假?

0416ph004
羅貫中編著的《三國演義》
0416ph004

由陳壽編著的《三國志》,是記載漢末三國歷史的正史。宋金元時代「說三分」的民間藝人經常取材於《三國志》和裴松之的《三國志注》,羅貫中也從中挑選出許多片段,改編為小說。陳壽(公元233—297年)字承祚,巴西郡安漢縣(今四川省南充市)人,生在蜀漢王朝,中年以後擔任晉朝的官員。他參照前人的著作,加上自己搜集的史料,編成大型紀傳體史書《三國志》,詳細記載了漢末三國時代的歷史。五世紀南朝劉宋時代,裴松之為《三國志》作註解,又補充許多史料,還包括一些傳說。

羅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祖籍太原(今山西省太原市)或錢塘(今浙江省杭州市),大約生活於1330—1400年之間,即元朝後期和明朝初期。他是個讀書人,沒有取得功名,流落到社會下層,熱愛通俗文藝。明朝初期,賈仲明在《錄鬼簿續編》一書中說,羅貫中會創作散曲和謎語,風格清新。他也編寫過三種戲曲劇本,保存至今的只有《宋太祖龍虎風雲會》。明朝中期以後的書籍中,還提到《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傳》和《三遂平妖傳》等長篇小說,都是羅貫中編的,他與施耐庵都參加過《水滸傳》的編寫工作。但這些說法缺乏其他證據,而且上述小說經過明朝人修改之後,已經失去了原始的面貌。羅貫中依據歷史書和民間藝人口頭創作的成果,編成了《三國演義》。從根本上看,這部小說乃是古代人民集體智慧的結晶,但羅貫中本人的貢獻也很巨大。《三國演義》經羅貫中編修之後,已基本定型。可是,現今最流行的《三國演義》卻不是羅貫中所編的版本,而是再經過毛綸和毛宗崗父子修訂的版本。

0416ph005
《毛評本三國演義》書影
0416ph005

毛綸,字德音,號聲山,長洲(今江蘇省蘇州市)人,生活於明末清初,擔任過私塾教師。他的兒子毛宗崗,字序始,號孑庵,生於1632年,卒年不詳,著有筆記小說集《孑庵集》,並有一些零散的詩、文、詞保存下來。毛氏父子在清代康熙年間校訂《三國演義》,刪節、修飾和補充,同時加入大量評語。這些評語包含許多精闢的觀點,在古代文藝思想史上佔有重要地位。1679年《三國演義》的「毛評本」出版,此後多次再版,至今仍是《三國演義》最流行的版本。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