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二十世纪中国绘画艺术何去何从

0511ph030
《蜻蜓》,现代齐白石,香港艺术馆藏品。
0511ph030

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画家在此时一方面引入了西方艺术,力图融合中西,同时亦坚持中国绘画艺术的基本规范与原则,从传统中求得革新与发展。不同类型的画家之间相互吸收融合,为二十世纪上半叶的中国画坛留下了大量珍品。如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傅抱石、张大千等,他们立足于传统的根基,变古通今,留下了大量具有总结性的画论研究,这在画史上是空前的。同时以徐悲鸿为首的一些画家,为扭转晚清画坛的衰弊而负笈出洋并载誉归来,兴办美术教育机构并投入创作。但他们没有盲目追随西方的新潮,而是以固有的民族文化为基础,在中国绘画领域探索中西融合的革新之路。如黄宾虹的《湖山爽气图》卷,山水元气淋漓,墨华飞动、浑厚,意境深邃,展露出其精于用笔、用墨的特点。而他的山水,上追唐宋,驰纵百家、屡经变革,自成一家。

0511ph032
《愚公移山图》,现代徐悲鸿。
0511ph032

清末民初,尤其是五四运动以后,西方美术思潮及美术作品大量引入中国。伴随着“美术革命”的口号,大批青年美术家出洋留学,以借鉴西方美术改革中国绘画成为时代潮流。同时,以蔡元培、康有为、鲁迅以及画家徐悲鸿、林风眠、高剑父等人为首,倡导西方古典写实美术与中国传统绘画的融和。例如岭南画派提倡折衷中外,融合古今的画法,在山水、花鸟题材的创作中把传统的没骨画法与日本画法糅合,创造出富于时代感的意象。

0511ph031
《湖山爽气图》卷,现代黄宾虹,香港艺术馆藏品。
0511ph031

徐悲鸿在创作中结合欧洲写实画法与中国传统的技巧,把写实的造型及对时代的关注引入中国美术的创作与教育中,从而大大提高了中国绘画的表现力与丰富性。林风眠则在重视传统绘画意境创造的同时,汲取民间美术的新鲜生命力,引入西方绘画的形式,形成个人的独特风格。徐悲鸿的《愚公移山》是在抗日时期的作品,他要以愚公的精神鼓励全国军民不畏艰苦,坚持抗日,以争取最后胜利。画家构思独取横卷,使画中人物顶天立地,展现出波澜壮阔的场面。

0511ph033
《归牧图》,现代李可染。
0511ph033

二十世纪前期,中国画坛上如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等几位传统派艺术家,不曾借鉴外来的绘画,而是从传统自身求变革,在艺术上达到完善与个性化,将中国传统绘画进一步推进。他们之中有的以金石入画,以复古为革新,丰富了文人画的面貌,一扫清末画坛的柔媚画风,萌生了一种拙厚及具力量的新审美要求,如吴昌硕便是。有的以其作品的清新、刚健、明朗与幽默,摒弃了文人画中的僵化程序,把文人画的高度精粹、高度修养与民间艺术的质朴开朗结合成新生命,如齐白石便是。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