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历代丝绸发展有何不同?

0907ph009
古代常以沙漠之舟骆驼运载丝绸传到西方
0907ph009

汉代的丝绸

汉代的政治、经济、文化达到极盛,丝绸生产规模很大,年岁赋收入达五百万匹。蚕桑丝绸生产已经普及到国家的大部分地区,并形成了一些地方丝绸名产。当时丝绸生产的重心是黄河中下游地区,政府在首都长安和齐、蜀等丝绸主产地区设立了官方的丝绸生产机构。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中国通往中西亚的贸易通路,即著名的丝绸之路。中国的丝绸经由此路源源不断地运往沿途的国家和地区,并一直到达地中海沿岸。与此同时,中国还开拓了海上贸易通路,丝绸产品得以流入朝鲜、日本等地。

 

唐代的丝绸

唐代时,黄河中下游的中原以及四川仍然是丝绸生产重地,但长江中下游特别是江南一带的丝绸生产发展很快,到唐代后期基本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唐代丝绸之路的贸易十分发达,中国丝绸不仅源源输出,而且受到西方纺织品和生产技术的重要影响。唐代中期以前流行以多彩的经线构成织锦花纹。唐中期以后,人们发现以纬线织造的花织物优点繁多,于是几乎完全放弃了经锦,而改用纬显花织法织成纬锦。纹理方面,由于斜纹织物表面布满长浮线,能充分显示出丝线的光泽,所以渐渐取代以往的平纹织物。

0907ph004
唐代宝花锦残片
0907ph004

宋元的丝绸

宋元时期,南方崇尚文化,北方喜欢动武,但对丝绸的喜好并无异样,因此南方大量生产丝绸原料,北方则大量消费丝绸。随着宋都南移,宋代丝绸生产基地也转移到南方,元代起,丝绸生产区域进一步集中到江南一带。此外,宋代的北方丝绸之路因战乱而时有阻隔,但南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却愈来愈繁荣,扩阔了中国丝绸的外销地。丝绸产品经海运输往朝鲜、日本和东南亚各国,再转运到其他国家。

0907ph005
宋代缂丝
0907ph005

明清的丝绸

明清时期是中国古代传统丝绸产品装饰风格与生产技术得以成熟定型的重要时期。明代中央在内有南北两京的内织染局、工部织染所、南京供应机房和神帛堂,在外则有23个地方织染局,其中以杭州、苏州织造局的规模最大。清代丝绸生产在明代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官营织造集中在南京、苏州、杭州三地,称为江南三织造。官营作坊生产的产品主要是上用缎匹,品种丰富,技术精湛。与此同时,江南一带由于民间丝绸生产发达,形成了很多以丝绸为主业的城镇,以及以此为依托的丝绸市场。

0907ph006
清乾隆皇帝锻绣朝袍龙纹图案
0907ph006

近现代丝绸工业

十九世纪末,中国已引入缫丝机器,开启近现代丝绸工业的新一页。科学的养蚕和蚕种改良方法提升了蚕茧质量,缫丝机械化也大大改善了厂丝的质量。后来又有人造丝应用于丝织物中,使产品种类更加丰富。此外,外国的丝绸设计意念和手法也传入中国,出现了一批具有现代风貌的丝绸新品种。在中国丝绸业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丝绸教育功不可没。1898年由当时杭州太守林启创办的蚕学馆开中国近代丝绸教育之先河,此后蚕校和丝绸工业学校在各地陆续兴办,为中国丝绸业培养了人才。

0907ph008
无锡的近代丝绸厂
0907ph008
0907ph007
杭州的蚕桑学校
0907ph00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