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秦都咸阳规模大得惊人

0210ph017
现在修建阿房宫游乐城
0210ph017

秦孝公即位后,任用商鞅变法,国家日渐强大。但由于栎阳本身有不少缺点,阻碍了秦国的发展,于是秦孝公决定迁都咸阳。公元350年,秦国只花了一年时间,就在今咸阳县渭河北岸,完成了咸阳的规划建设和迁都安排。然而,这次修建的城池和宫殿,只是咸阳的初步规模,极其量只能说是后来咸阳城的奠基时期。此后一百四十多年,秦国历代君主就在秦孝公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咸阳。

0210ph015
秦国主要都城迁移示意图
0210ph015

考古发现,咸阳很可能没有城墙,这有利于咸阳的发展与扩充。此外,秦始皇更将东方六国的宫室,照原样仿建于咸阳,炫耀平定六国的武功。秦始皇重修咸阳宫时,不少地方是仿照天帝的紫宫而成,例如利用流经咸阳宫的渭水,象征天上银河,又修建横桥,象征天上的鹊桥等。秦始皇藉此表现自己的地位,跟天帝一样。咸阳宫的殿基遗址,现仍耸立在咸阳故城址内,当时咸阳宫的规模,由此可见一斑。咸阳宫以宏大的气势,成为后世宫殿建筑的典范。

0210ph016
秦驰道示意图
0210ph016

秦始皇兴修贯通全国的道路网,以咸阳为道路网的中心,直通今日山东、辽东及江南一带,藉以加强咸阳对全国的统治效率。咸阳城内的咸阳宫,是历代秦君举行朝会和处理政务的地方。它兴建于公元前350年秦国迁都咸阳之时。秦惠文王和秦始皇都曾大规模增修咸阳宫。

0210ph018
鸿门遗址
0210ph018

秦朝末年,反秦将领项羽与刘邦约定:最先攻入咸阳灭秦的人,就能成为关中的王。结果,刘邦在公元前207年率先攻入咸阳,秦王子婴投降,秦朝灭亡。刘邦自知项羽势力强大,为免开罪项羽,刘邦只好退出咸阳,等待项羽到来,再将咸阳的控制权交给项羽。项羽是一个残暴鲁莽之人,他进入咸阳后,便杀了秦王子婴,并放火烧毁壮丽的咸阳城。由于咸阳的宫殿楼台,规模宏大而且为数众多,大火整整燃烧了三个多月也未熄灭。如今在秦咸阳遗址,包括渭南的阿房宫遗址,还可以看到当时火烧的遗迹。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