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秦都咸陽規模大得驚人

0210ph017
現在修建阿房宮遊樂城
0210ph017

秦孝公即位後,任用商鞅變法,國家日漸強大。但由於櫟陽本身有不少缺點,阻礙了秦國的發展,於是秦孝公決定遷都咸陽。公元350年,秦國只花了一年時間,就在今咸陽縣渭河北岸,完成了咸陽的規劃建設和遷都安排。然而,這次修建的城池和宮殿,只是咸陽的初步規模,極其量只能說是後來咸陽城的奠基時期。此後一百四十多年,秦國歷代君主就在秦孝公的基礎上,不斷發展咸陽。

0210ph015
秦國主要都城遷移示意圖
0210ph015

考古發現,咸陽很可能沒有城牆,這有利於咸陽的發展與擴充。此外,秦始皇更將東方六國的宮室,照原樣仿建於咸陽,炫耀平定六國的武功。秦始皇重修咸陽宮時,不少地方是仿照天帝的紫宮而成,例如利用流經咸陽宮的渭水,象徵天上銀河,又修建橫橋,象徵天上的鵲橋等。秦始皇藉此表現自己的地位,跟天帝一樣。咸陽宮的殿基遺址,現仍聳立在咸陽故城址內,當時咸陽宮的規模,由此可見一斑。咸陽宮以宏大的氣勢,成為後世宮殿建築的典範。

0210ph016
秦馳道示意圖
0210ph016

秦始皇興修貫通全國的道路網,以咸陽為道路網的中心,直通今日山東、遼東及江南一帶,藉以加強咸陽對全國的統治效率。咸陽城內的咸陽宮,是歷代秦君舉行朝會和處理政務的地方。它興建於公元前350年秦國遷都咸陽之時。秦惠文王和秦始皇都曾大規模增修咸陽宮。

0210ph018
鴻門遺址
0210ph018

秦朝末年,反秦將領項羽與劉邦約定:最先攻入咸陽滅秦的人,就能成為關中的王。結果,劉邦在公元前207年率先攻入咸陽,秦王子嬰投降,秦朝滅亡。劉邦自知項羽勢力強大,為免開罪項羽,劉邦只好退出咸陽,等待項羽到來,再將咸陽的控制權交給項羽。項羽是一個殘暴魯莽之人,他進入咸陽後,便殺了秦王子嬰,並放火燒毁壯麗的咸陽城。由於咸陽的宮殿樓台,規模宏大而且為數眾多,大火整整燃燒了三個多月也未熄滅。如今在秦咸陽遺址,包括渭南的阿房宮遺址,還可以看到當時火燒的遺跡。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