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四合院及胡同还有存在空间吗?

0208ph029
四合院的正门
0208ph029

在红墙碧瓦的皇家建筑周围,有不少灰墙灰瓦的民居建筑,其实这些民居正是北京最具代表性的市容──胡同及四合院。随着北京不断进行都市现代化,这些建筑将来或许都会成为历史。现在,它们仅作为活的见证留存在现代化都市的一角,与高楼林立的住宅建筑并存。

 

胡同一词取自蒙古语的发音,译为“水井”,在元明清时期,胡同里确实是有水井的,以提供居民日常用水。胡同是北方人对小巷的称呼。北京有句俗语:“有名胡同三千六,无名胡同赛牛毛”,意思是说胡同多得数不清。经学者调查后,北京四个老城区(相当于明、清时期北京的内城和外城),目前有3,053条胡同,如果加上其他区县的胡同,总共有六千多条。然而,随着城市的改建,胡同的数量正逐渐减少。

0208ph028
北京的小胡同
0208ph028

元朝建修大都后,城墙四面共开了十一个城门,各个城门都延伸出一条笔直的主要大街,各大街之间纵横交错,因而又划分出若干地段。元朝政府规定如要在地段上建造一幢住宅,必须以8亩为标准。而住宅与住宅之间的通道就形成了胡同。对于胡同的宽度也有明文规定,一般的胡同宽10米左右,达到18米以上的就称为街。

0208ph030
四合院之海
0208ph030

四合院的传统家族制度

四合院是中国传统的民居建筑,已经有二千多年历史。由于北京是最后几个王朝的首都,长期云集了全国技术最高的工匠,所以北京的四合院从总体设计到建筑技术以及艺术装饰都相当典型,是全国四合院的代表。顾名思义,四合院就是由四面房屋围绕而成的院落,四合院内房屋的门窗都只向内开,只有大门与外界相通。

0208ph032
标准的四合院模型
0208ph032

自元代正式在北京营建大都城,四合院就与北京的宫殿、衙署和胡同同时出现,北京传统四合院大规模形成即由此时开始。对中国人来说,娶妻生子、盖房子是人生两件大事。加上北京成为全国首都,于是争相在北京买地建屋,作为在京师的别业,使四合院日渐增多,成为北京城的主要住宅。

 

在兴建四合院前,要请风水先生来确定四合院的中轴线。坐北向南的正房、正厅要建在这条中轴在线,厢房分别兴建在左右两侧,坐南向北的房间叫倒座房,建在正房的对面,而大门都开在院子的东南角上。这样便能令各个房屋、厨房都在吉利的位置上。

0208ph031
胡同上的人家
0208ph031

基本型的四合院是由北房、南房和东、西厢房所组成。北房即正房,共有三间,坐北朝南,而正房两旁各有一间耳房。东西厢房在正房的左右两侧对称相对,各有三间房间。南房即倒座房,位于正房对面,房间数与正房相同。这样的四合院结构叫“一进院落”。富有人家或官宦人家的住宅是由好几进院落组成,有的甚至还附有花园,这样的住宅称为“宅子”或“府”。对北京人来说,东房、倒座房(即南房)最不好,有句俗语叫“有钱不住东南房,冬不暖、夏不凉。”

 

四合院中间是庭院,除栽种花草树木外,也是人们纳凉、休息和做家务的场所。四合院这种封闭式的建筑形式,是中国传统社会宗法观念和家族制度的体现。旧式家庭往往共同居住在一个或数个四合院里,出现四世同堂或五世同堂的情况。在四合院中,长辈都住在位置优越的正房,长房子孙住在东厢房,虽然东厢房冬不暖、夏不凉,但地位崇高。其余的子孙们按长幼顺序分住各房。女眷则住在远离大门的庭院深处,一般男性访客是不准进入内宅的,而男仆人只能住在外院。四合院房间的分配,充分体现了长幼有序、上下有别的传统家族制度及礼法要求。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