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卢沟桥石狮子为何难于数清?

0208ph047
今日的卢沟桥
0208ph047

卢沟桥渡口,自古以来就是燕蓟地区通往南方的要津,原来在此处曾设有浮桥和木桥。1183年这里便开始建造石桥,直至1192年建成,取名“广利”,因桥横跨卢沟河,于是又称为“卢沟桥”。石桥结构严谨,气势恢宏。桥身11拱,长260米,石雕护栏的柱上雕有狮子,更是珍贵的艺术品。

 

卢沟桥石雕护栏上的狮子雕工精美,每只都神态各异,千姿百态。尤其是小狮子,三三两两或伏在大狮子身上,或隐在大狮子身下,或跪在大狮子头上,或卧在大狮子爪下,有的藏在大狮子的耳朵旁,有的与母狮对视、嬉戏,还有的甚至只露半个头和一张嘴。因此,若要数清狮子的数量,还真不容易,由此产生了北京的一句歇后语“卢沟桥的狮子——数不清”。后来经过文物工作者的仔细勘察,终于数清了卢沟桥狮子的数量——485只。

0208ph048
《卢沟运筏图》
0208ph048

卢沟桥事变

卢沟桥事变又称“七七事变”,是引发中国八年抗战的历史事件。1937年6月起,日军在宛平城附近连续举行挑衅性的军事演习。7月7日晚上,日军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遭当地中国驻军拒绝。日军立即向中国驻军开枪射击,并炮轰芦沟桥,中国守军第二十九军奋起抵抗。中国政府随即发表抗战声明,揭开全面抗战的序幕。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