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明清两朝如何营建故宫?

1206phn007
故宫神武门(图片提供:左冬辰/FOTOE)
1206phn007

明建文四年(1402年),以「靖难」为名起兵的燕王朱棣攻进京师南京,从侄儿手中夺得帝位,即位于南京,是为明成祖。明成祖即位后,升北平为北京,兴工营建北京宫殿,以作巡幸居所。同时,遣大臣负责采伐木料,烧制砖瓦,为备建造更大规模的北京宫殿建设。

 

永乐十四年(1416年),北京宫殿的建设计划正式动工。第二年营建工程全面展开。至永乐十八年(1420年),以紫禁城为核心的宫殿建筑基本告竣。建成后的紫禁城周长3公里,城高10米。外有护城河环绕,四角有造型美轮美奂的角楼高耸。宫城四面开门。南为午门,北为玄武门,东为东华门,西为西华门。紫禁城的前部以奉天殿、华盖殿、谨身殿为主体,是皇帝临朝和举行大典的地方,文华殿和武英殿为左右两翼,紫禁城的后部是皇帝和后妃们居住的地方。以乾清宫、坤宁宫为主体,东、西六宫为两翼。北京宫殿建成后,明成祖决定迁都北京。北京正式升格为京师,南京成为陪都。紫禁城由此成为明朝皇帝居住、理政的场所。

1206phn008
明宫城图,南京博物院藏(复制品)(图片提供:海峰/FOTOE)
1206phn008

满清入主后的改建

顺治元年(1644年)9月,清顺治帝抵北京,宣布即皇帝位。从此,紫禁城成为清代皇帝居住、理政的场所。清统治者入主中原,百废待兴,初无足够财力在紫禁城内大兴土木,只是对原有宫殿择其重要者复修、有限的改建和更名。顺治二年(1645年),重建了皇极殿、中极殿、建极殿,并将三殿的名称分别更改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后人为避康熙玄烨名讳,又改玄武门为神武门。各门的匾额,以满文、汉文书写。

1206phn009
明晚期的皇极殿,清代改称为太和殿,是皇帝举行大典的地方。从图上可见明代时皇极殿的建筑格局。(图片提供:海峰/FOTOE)
1206phn009

清室对宫内的部分建筑,据满族风俗改建。顺治十三年(1656年),仿盛京清宁宫,对坤宁宫改造。窗户改为外糊窗纸的吊窗,西部改为祭祀萨满教的神堂,中部改为祭神和吃肉的地方,东部则成为皇帝、皇后成婚的洞房。

 

在清朝国力相对强盛的乾隆朝,紫禁城内开始大兴土木,新建筑和宫殿群相继落成。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建了文渊阁,其后建了箭亭。从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开始,乾隆帝为归政后颐养天年,用了5年时间,在外东路兴建了太上皇宫殿和乾隆花园(即宁寿宫花园)。此外,乾隆朝还在宫内建立起许多佛堂。其中建于乾隆十九年(1754年)的雨花阁,是其中最大的一座,是藏传佛教的密宗佛堂。

1206phn010
故宫文渊阁(图片提供:海峰/FOTOE)
1206phn010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