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从兵马俑透视秦代生活

1204ph027
犄角大八字胡
1204ph027

兵马俑不仅是杰出的艺术品,而且是极为珍贵的军事资料。通过这些兵马俑,我们可以进一步了解秦代的兵制。秦代的军队可以分为中央宿卫军、边防军和郡县兵三类。兵马俑即属于前者。秦代实行征兵制,所有军人都是从民间的适龄男子中甄选而来的。从体貌看,兵马俑坑中的士兵,主要来自关中地区,也有一些来自巴蜀和西北少数民族地区。

 

秦代实行军功爵制,军人“勇于公战”,这种情况在兵马俑勇猛的神态上也有所反映。兵马俑坑中的战车、甲衣、兵器都由中央主管兵械等器物的“寺工”制造,这说明秦军的兵器和甲衣是由政府发放的。至于兵马俑坑中的士兵俑穿着不同的衣服,则说明秦军的服装是由自己准备的。

1204ph028
络腮大胡
1204ph028

从兵马俑坑发现的兵器来看,秦军的武器装备因兵种的不同而有所差异。这些武器,绝大部分都是青铜制造的。防护装备多是皮甲,也可能有一些金属铠甲。铠甲因兵种和士兵的身份有所不同。骑兵的铠甲较短,无披膊。一般步兵和战车兵的铠甲较长,两肩有披膊,这种甲在秦军中较普遍。御手所着铠甲的甲身最长,并附护手甲。

 

从兵马俑坑出土的兵器来看,秦国的冶金技术相当高超,特别是冶铜术,在原料比例等方面,已可进行标准化生产,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青铜兵器的金属成份为铜、锡、铅,合金比例基本稳定。由于适量的锡可增加青铜器的硬度,因而秦人特别注意对锡的应用。比如,青铜剑中锡的含量为20%左右,而铜殳等仪卫性的兵器中,锡的含量就比较低。除此以外,由于矿石提纯不够,金属中还有微量的镍、镁、铝、锌等稀有金属。能够根据不同的需要来配备金属成份,并且使之趋于稳定,说明当时的冶金技术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水平。此外,秦代的青铜兵器都是经过铸造、锉磨等工序制成,其制造工艺显然已很进步。

1204ph032
扁髻
1204ph032

兵马俑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秦代的民俗。比如,从兵俑的头发梳理得整整齐齐,并编成各种各样的发辫和发髻,可以看出秦人对发型和胡须相当重视。无论是发型还是胡须,都经过修饰,看上去颇为考究。从兵马俑的服饰来看,秦人比较重视衣着的装饰。衣服的颜色以大红、大绿、粉紫、天蓝等色为主。领口、袖口和襟边上都镶有彩色的衣缘。冠上有彩色的带子,鞋的边缘上也押有花边。这说明,秦人在生活方面是追求丰富多彩的,也反映了一种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

1204ph030
圆髻和发辫(一)
1204ph031
圆髻和发辫(二)

秦尚“水德”,所以代表水德的黑色受到特别的重视。秦王朝规定衣服、旄旌、节旗皆为黑色,也就是以法律的形式,确定官服和旗帜的颜色。在这种情况下,黑色成了秦代的基本色调。不仅建筑的装饰、家具器皿多为黑色,就连老百姓穿的衣服也受到影响。至今关中地区还流行着“要想俏,一身皂”(“皂”即黑色)的说法。也就是说,黑色在政府的提倡下,成为秦代的流行色,并逐渐成为秦人所喜欢的色彩。但这并不意味着秦代的色彩很单调。事实上,除黑色外,秦人还喜欢红、绿、黄等艳丽的色彩。

1204ph029
双角下垂大八字胡
1204ph029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