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從兵馬俑透視秦代生活

1204ph027
犄角大八字鬍
1204ph027

兵馬俑不僅是傑出的藝術品,而且是極為珍貴的軍事資料。通過這些兵馬俑,我們可以進一步了解秦代的兵制。秦代的軍隊可以分為中央宿衞軍、邊防軍和郡縣兵三類。兵馬俑即屬於前者。秦代實行徵兵制,所有軍人都是從民間的適齡男子中甄選而來的。從體貌看,兵馬俑坑中的士兵,主要來自關中地區,也有一些來自巴蜀和西北少數民族地區。

 

秦代實行軍功爵制,軍人「勇於公戰」,這種情況在兵馬俑勇猛的神態上也有所反映。兵馬俑坑中的戰車、甲衣、兵器都由中央主管兵械等器物的「寺工」製造,這說明秦軍的兵器和甲衣是由政府發放的。至於兵馬俑坑中的士兵俑穿着不同的衣服,則說明秦軍的服裝是由自己準備的。

1204ph028
絡腮大鬍
1204ph028

從兵馬俑坑發現的兵器來看,秦軍的武器裝備因兵種的不同而有所差異。這些武器,絕大部分都是青銅製造的。防護裝備多是皮甲,也可能有一些金屬鎧甲。鎧甲因兵種和士兵的身份有所不同。騎兵的鎧甲較短,無披膊。一般步兵和戰車兵的鎧甲較長,兩肩有披膊,這種甲在秦軍中較普遍。禦手所着鎧甲的甲身最長,並附護手甲。

 

從兵馬俑坑出土的兵器來看,秦國的冶金技術相當高超,特別是冶銅術,在原料比例等方面,已可進行標準化生產,達到了爐火純青的程度。青銅兵器的金屬成份為銅、錫、鉛,合金比例基本穩定。由於適量的錫可增加青銅器的硬度,因而秦人特別注意對錫的應用。比如,青銅劍中錫的含量為20%左右,而銅殳等儀衞性的兵器中,錫的含量就比較低。除此以外,由於礦石提純不夠,金屬中還有微量的鎳、鎂、鋁、鋅等稀有金屬。能夠根據不同的需要來配備金屬成份,並且使之趨於穩定,說明當時的冶金技術已經達到了相當的水平。此外,秦代的青銅兵器都是經過鑄造、銼磨等工序製成,其製造工藝顯然已很進步。

1204ph032
扁髻
1204ph032

兵馬俑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秦代的民俗。比如,從兵俑的頭髮梳理得整整齊齊,並編成各種各樣的髮辮和髮髻,可以看出秦人對髮型和鬍鬚相當重視。無論是髮型還是鬍鬚,都經過修飾,看上去頗為考究。從兵馬俑的服飾來看,秦人比較重視衣着的裝飾。衣服的顏色以大紅、大綠、粉紫、天藍等色為主。領口、袖口和襟邊上都鑲有彩色的衣緣。冠上有彩色的帶子,鞋的邊緣上也押有花邊。這說明,秦人在生活方面是追求豐富多彩的,也反映了一種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

1204ph030
圓髻和髮辮(一)
1204ph031
圓髻和髮辮(二)

秦尚「水德」,所以代表水德的黑色受到特別的重視。秦王朝規定衣服、旄旌、節旗皆為黑色,也就是以法律的形式,確定官服和旗幟的顏色。在這種情況下,黑色成了秦代的基本色調。不僅建築的裝飾、傢俱器皿多為黑色,就連老百姓穿的衣服也受到影響。至今關中地區還流行着「要想俏,一身皂」(「皂」即黑色)的說法。也就是說,黑色在政府的提倡下,成為秦代的流行色,並逐漸成為秦人所喜歡的色彩。但這並不意味着秦代的色彩很單調。事實上,除黑色外,秦人還喜歡紅、綠、黃等豔麗的色彩。

1204ph029
雙角下垂大八字鬍
1204ph029
Last updated:
2018-08-2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