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131phn018
中国历史书柜(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31phn018

现在史学上经常出现“二十四史”、“二十五史”,甚至“二十六史”的名称,究竟它们之间有何异同?学习历史的人如何轻易掌握当中要领?

 

“前四史”的组成

清代乾隆年间编纂《四库全书总目》,以纪传体为“正史”,并诏定《史记》至《明史》二十四种为正史,自此正史遂成为二十四史专有的名称。用数字统括诸史,最初有“三史”的名目,魏晋南北朝时以《史记》、《汉书》、《东观汉记》为三史,但唐以后《东观汉记》失传,遂以《后汉书》补上,加上《三国志》便成“四史”(亦称“前四史”)。

 

“十三史”的由来

唐代有《晋书》,记两晋十六国历史。记载南北朝和隋朝的史书,习惯上称为“八书”,计有记述南朝宋、齐、梁、陈四朝史事的《宋书》、《南齐书》、《梁书》和《陈书》,记北朝北魏(包括东魏)的《魏书》、北齐的《北齐书》、北周的《周书》,以及主要记隋代历史的《隋书》。“四史”加《晋书》,连同“八书”便成为“十三史”。

 

隋朝时已有多种关于南北朝的史书,但因南北分隔,各史书都只详于本国,记事也往往失实。唐代李延寿撰《南史》,记述南朝宋、齐、梁、陈四个朝代总共170年的历史;李延寿又撰《北史》,记述北朝北魏(包括东魏和西魏)、北齐、北周及隋朝的历史,凡二百三十多年。有人认为南、北二史是“通史”的体例,其实仍是断代为书,本纪、列传各按朝代划分,只不过合在一起而已。

 

五代后晋时,刘昫等撰《唐书》;北宋欧阳修、宋祁等亦修《唐书》。为了区别二者,因而分别称为《旧唐书》、《新唐书》。欧阳修是宋代古文运动的领袖、“唐宋八大家”之一,《新唐书》于嘉祐五年(1060年)成书,确有较优异的地方,例如“志”比较强,又有“表”,《旧唐书》因而流传渐少。

 

“二十四史”的诞生

宋代薜居正奉敕撰《五代史》,欧阳修因不满此书而撰有《五代史记》(又名《五代新史》),为区别二书,因而分称《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前者多据实录,后者兼采小说笔记,两书原本并行,后来《旧五代史》逐渐湮没。宋代以唐人“十三史”加上《南史》、《北史》、《新唐书》、《新五代史》,称为“十七史”。明代以宋人“十七史”加上《宋史》、《辽史》、《金史》、《元史》,合称“二十一史”。清代乾隆时,官修《明史》告成,列于“二十一史”之后,而成“二十二史”;加上《旧唐书》及《旧五代史》,合称“二十四史”。

 

《旧唐书》虽然较为粗糙,但保存了大量原始史料,明代中叶以两种宋代残本互相补辑,于嘉靖十七年(1538年)重刻,重新流传。现行《旧五代史》是乾隆四十年(1775年),四库馆臣从《永乐大典》中辑出,再以《册府元龟》、《太平御览》等书补阙。

 

对《清史稿》的争议

明初宋濂、王祎等撰《元史》共210卷,纂修时间不足一年,成书仓促,未能广泛搜集资料,辞句又欠斟酌推敲。清末民初柯劭忞撰《新元史》257卷,于1920年刊行,次年北洋政府大总统徐世昌下令列为“正史”,其后开明书店收入“二十五史”之中,《元史》名称已沿用多年,因而没有改动。柯劭忞从《永乐大典》中析出元代史料,又参考了一些西方资料和近代人的研究成果,编制较为得体,《新元史》有很多地方胜过宋濂、王祎等所撰的《元史》。

bulb

开明书店

开明书店由章锡琛于1926年在上海成立,至1953年与青年出版社合并成为中国青年出版社。开明书店在27年间邀请了多位著名作家如叶圣陶、丰子恺、顾均正、夏丏尊等出版了多种图书,致力文化启蒙、文学教育、艺术推广、文艺创作,以态度严谨、内容新颕而广受读者欢迎,成为具影响力的出版社之一。

202131phn019
《清史稿‧文苑传》,民国赵尔巽撰,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31phn019

近年有人把二十五史连同《清史稿》合称为“二十六史”。《清史稿》是由赵尔巽主编,修撰者包括缪荃荪、夏孙桐、柯劭忞、张尔田等,于1914至1927年间修撰,共536卷,以正史体例记载清代史事,取材于清代国史馆所存的历朝实录、起居注、方略、国史列传等,以及部分档案,资料尚称完备,有一定参考价值。但因北洋军阀时期政局不穏、经费不足等问题,修史工作时断时续。此书原是未定稿,仓促付印,组织欠完善,内容错漏颇多,体例又不统一,观点亦有问题。有学者认为《清史稿》只是“史稿”,不应列入“正史”,但无论如何,这是记载清代历史的重要著作。

 

《清史稿》有“关外本”和“关内本”之分,这是在刻印过程中出现的不同版本。当时满族学者金梁协助校刻此书,但他擅改原稿,并将印成的1100部书其中的400部运往东北发行,这就是所谓“关外本”,又称“关外一次本”。“关外本”删除了张勋传,改附张彪传,又设康有为传,为“关内本”所无。后来东北又据“关外本”删《时宪志》六卷,并增删附传数篇,成为529卷,加以重印,亦称“关外本”或“关外二次本”。1926年北京中华书局出版《清史稿》点校本,以关外二次本为底本,三个版本互异处均有附注,并录出异文。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3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