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史记》、《汉书》为什么是“正史”?

202131phn005
司马迁蜡像,中国蜡像馆展品。(图片提供:聂鸣/FOTOE)
202131phn005

西汉时司马迁撰《史记》,是中国第一部贯通历代的通史;东汉时班固撰《汉书》,继而创立了断代为史的体例,二书并称“史汉”,奠定了“正史”纪传体的传统。自此每个朝代都有一部史书加以总结,时代愈晚,史书的数目便愈多,“四史”之后,出现了“十三史”、“十七史”、“二十一史”、“二十二史”、“二十四史”等名目,至近代而有“二十五史”、“二十六史”。

bulb

“四史”

“四史”指《史记》、《汉书》、《后汉书》和《三国志》。

《史记》的诞生

《史记》共130篇,初名《太史公书》,东汉末年以后改称《史记》,沿用至今。此书记载自黄帝至汉武帝时期将近三千年的历史,包括本纪12篇、表10篇、书8篇、世家30篇和列传70篇,最后有〈太史公自序〉1篇,记敍作者的家世、生平和说明本书的撰著经过及旨意等。正如司马迁在《报任安书》(又称《报任少卿书》)中所说:“凡百三十篇,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这几句话,充分表达他撰著《史记》的目的和要求。

 

司马迁的生卒年份,大约是公元前145至前87年,字子长,夏阳(今陕西韩城南)人。他父亲司马谈官至太史令,司马迁继承父职,得读史官所藏图书,加上早年在全国南北到处考察风俗和采集传说,具备了撰写史书的有利条件。后来因为替投降匈奴的李陵辩解,触怒汉武帝,被捕下狱,受腐刑(宫刑)。出狱后任中书令,发愤完成所著史籍。

 

司马迁继承父亲遗愿,〈自序〉中亦表明以继孔子为心志,既有责任感,也有远大抱负。《史记》中还包括国内少数民族传、属国传、外国传,充分表现了司马迁的识见和世界观。

202131phn006
司马迁撰写《史记》浮雕,西安汉城湖公园。(图片提供:古橙文化/FOTOE)
202131phn006

《汉书》的写成

《汉书》是继《史记》之后的史学巨著,凡100篇(120卷)。班固是主要的作者,参与完成此工作的还有班彪、班昭和马续。班固(公元32-92年),字孟坚,扶风安陵(今陕西咸阳县)人。他父亲班彪有感于《史记》只写到汉武帝时止,决心续撰西汉一代史事,作《后传》百余篇,但去世时全书尚未完成。班固27岁时开始继承父业,但有人上书朝廷,告他私自改作国史,汉明帝下令把他逮捕,系于狱中。其弟班超上书诉冤,说出班固著史原委,地方官把书稿送到京师,明帝见他志在宣扬汉德,于是任命他为兰台令史(兰台是汉代宫内藏书的地方),又命他把未完成的史书继续写下去,于是班固便以著述为业。后随外戚窦宪出征,大破北匈奴,但窦宪班师回朝之际,汉和帝与宦官定计,捕杀其党羽,窦宪自杀,班固亦被捕,死于狱中。和帝命班固之妹班昭续作八表,又命马续补作〈天文志〉。《汉书》经过四人之手,终于成为一部完整的著作。

 

《汉书》记述西汉一代的历史,由公元前206年至公元23年,凡230年,成为纪传体断代史的典范。此后的“正史”均属此体。内容方面,大抵汉武帝以前的记载,多是增删《史记》原文,武帝以后的史事则为新纂,当中采用班彪的遗稿有“班彪曰”的字句。《史记》有八书,《汉书》加以发展,而成十志,更具规模,于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都有较详细的记载,确立了史著的“书志体”,后代正史中的“志”大抵以此为依据。

202131phn007
“班固汉书”浮雕,西安汉城湖公园。(图片提供:古橙文化/FOTOE)
202131phn007

《史记》之旨在继《春秋》,在此之前尚无完整的史书,自不得不为通史体,以贯通古今。《汉书》则上承《史记》,为免大量重复,故采取断代体,实因情况不同。《汉书》大抵依照《史记》成规,而稍事更易,例如改“书”为“志”,“世家”改为“列传”。二书均各有其独特之处,如《史记》尊项羽于本纪,列孔子、陈涉于世家,货殖、游侠、刺客均有列传,又合孟、荀、贾谊为一传。《汉书》方面,〈古今人表〉、〈艺文志〉、〈地理志〉均属初创之体。

 

《史记》的内容,包括中国各族和邻国的历史,如〈东越〉、〈西南夷〉、〈匈奴〉、〈朝鲜〉、〈大宛〉等传,记述了各国的源流和史事概况,成为研究亚洲古代历史极重要的资料。不只在中国,就是东亚各国的“正史”,如《大日本史》、《高丽史》、《大越史记》,都是受《史记》的影响而写成。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3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