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哪一本是最早的历史书籍?

202131phn003
描绘孔子删述六经的图画,山东省济宁曲阜市孔子博物馆展品。(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31phn003

中国的历史书最早于何时出现?中国远在商代甚至以前,已有文字用来记录时事,商代还出现了史官。最早的史料汇编原称《书》,至汉代称为《尚书》;古人“尚”与“上”通用,意即“上古之书”。儒家把它列为经典之一,因此又名《书经》。相传经过孔子整理,选编成一百篇。《尚书》不能算作完整及有系统的史书,但也被公认为中国史籍的滥觞。

 

先秦时期是指秦朝(公元前221-前206年)统一中国以前的历史时期,可远溯至传说中的三皇五帝,一般是指夏、商、周三代,周代分西周和东周,东周包括春秋(公元前770-前476年)、战国(公元前475-前221年)两个时期。《春秋》是中国传世最早的一部编年体史书,按年月日顺序记录史事,原为鲁国的国史,出于鲁国史官之手,后经孔子整理。孔子与《春秋》联系起来,可以考见中国古代史学发达兴旺的原因。孔子(公元前551-前479年)是春秋末年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相传他曾整理《诗》、《书》,删修《春秋》,按照鲁国12个君主的次序,记述了242年的历史。后人且把书中所包括的时代,称为“春秋时代”。

 

其后出现了补充春秋、战国史事的典籍,有编年体的《左传》、《公羊传》和《谷梁传》,并称《春秋》三传。《左传》亦是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当中有一些内容不同于《春秋》,例如保留了春秋时代以前的一些史事和传记,所录史事不尽相同,内容不以一国历史为中心,且涉及政治以外的社会各个方面。

 

《国语》是中国最早一部国别史,与《左传》同被认为是春秋末年的鲁国史官左丘明所作。如果说《春秋》是记事之史,《国语》是记言之史,那么《左传》已经发展到成为言事两者兼载的一种编年史了。

 

先秦时期还有一部重要的史书,就是《战国策》。该书有《国策》、《国事》等不同名称和版本,不知作者是谁,后经西汉刘向整理编定,始命名为《战国策》。这是研究战国历史的重要依据,“战国时代”亦据此书命名。今本有33篇,资料丰富,文词优美,后世每以《国语》、《战国策》两书并称。

202131phn004
明抄本《战国策》(节选)。(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31phn004

西晋武帝时,在今河南的汲郡战国魏襄王墓中发现大批竹简书,其中有一种《纪年》,因而命名为《竹书纪年》,又叫做《汲冢纪年》,是魏国的编年体史书。由于部分记载与传统经籍的说法不合,受到一些学者贬斥,流传不广,大约在两宋时期亡佚。后来有人杂采各书,编为《今本竹书纪年》二卷。清代历史学家朱右曾追复古本,辑成《汲冢纪年存真》二卷;近人王国维加以补正而成《古本竹书纪年辑校》一卷,堪称善本,现代文史学家范祥雍再为此书作了补订。《竹书纪年》的发现、亡佚和辑补经过,反映了先秦史籍流传的概况。

 

孔子与先秦典籍有较密切的关系,所以要认识先秦时期的历史,也要认识孔子的生平。孔子名丘,字仲尼,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东南)人。幼年丧父,曾做过管理仓库的“委吏”和看管牛羊的“乘田”。中年担任过鲁司寇(鲁国掌管邦禁刑狱的官职),后来被迫离职,周游列国,宣扬自己的政治理论。晚年回到鲁国,致力于教育。孔子学说以“仁”为中心,讲求“礼”、“乐”,企图以“正名”的主张,维护宗法制的贵族统治。其思想影响中国文化达二千多年,历来被尊为“圣人”。

 

孔子的言论由他的学生辑录整理而成《论语》,包括〈学而〉、〈为政〉等20篇,内容包括孔子谈话、答弟子问,以及弟子之间的言谈讨论,是很有启发性的一本书。其中多论“学”、论“政”、论“仁”,南宋时以此书为“四书”之一。四书是指《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后世以“四书五经”并称,同为儒家的重要典籍。

 

孔子自言“述而不作”,《春秋》的作者应是鲁国史官,孔子可能作了文字上的修改,所以孔子作《春秋》的旧说应不可信。总括而言,孔子和《论语》均具广泛及深远的影响。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3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