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魏忠贤专权之谜

202124phn027
魏忠贤专权画像,河北保定直隶总督署。(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4phn027

明朝天启年间,出了一个人称“九千岁”的大太监魏忠贤,导致朝纲败坏,忠臣义士惨遭迫害。一个宦官竟称九千岁,实乃史无前例。魏忠贤为何能掌握生杀予夺之权?他最终又是如何伏诛的呢?

 

擅权弄政

魏忠贤原名魏四,北直隶河间府肃宁(今河北肃宁县)人,进宫后改名李进忠。他原是个市井无赖,因欠债累累,家中生计无着,又被追债者逼迫羞辱,愤而自宫,改名李进忠,进宫当了宦官。他在宫中巴结上大太监王安手下的魏朝,由其引荐,侍奉皇长孙朱由校的生母王才人,进而有机会接近朱由校。他对朱由校百般奉承,引诱其宴游,甚得其欢心。

 

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明神宗驾崩,光宗即位。可是,光宗朱常洛只当了一个月皇帝就病死了,年仅16岁的朱由校被东林党人推上皇位,是为明熹宗。随着熹宗登基,李进忠成为炙手可热的当权人物,不久便当上了手握大权的司礼监秉笔太监,负责掌理内外奏章、批红(皇帝用红字批示给内阁大臣的建议)等事宜。此后,李进忠又恢复“魏”姓,获熹宗御赐名“忠贤”,从此开始其专权生涯。

 

为什么魏忠贤能当上司礼监秉笔太监呢?这与一个女人关系甚深,就是客氏。客氏18岁入宫,成为朱由校的乳母。朱由校生母王氏被李选侍迫害而死后,朱由校孤苦无依,由客氏抚养长大。客氏对朱由校疼爱有加,朱由校亦对客氏十分依恋,对其言听计从,所以一登上皇位,便封客氏为奉圣夫人。客氏自恃有皇帝撑腰,威权日盛,飞扬跋扈。魏忠贤攀权附贵,千方百计地与客氏勾搭,与其结成“对食”关系,形如夫妻。

 

魏忠贤之所以能够专权乱政,无法无天,还与熹宗的昏庸无能和不理政事颇有关系。熹宗酷爱做木工,喜欢亲手做一些小器具,斧斤不离手,雕缕精绝。魏每次乘其玩兴正浓时,就奉着一堆奏疏向他请示。熹宗就不耐烦地说:“朕已悉矣,汝辈好为之。”皇帝放权让他批示,魏便借此把持朝政。

 

铲除异己

魏忠贤不仅工于心计,而且心黑手狠。宦官魏朝曾对魏忠贤有引荐之功,但因同样爱上客氏而结怨,魏忠贤就假传圣旨,将他除去。魏忠贤还惟恐司礼监王安会主持正义,所以将他贬到南海子(南苑行宫)打更,数天后将他杀死。魏忠贤在任司礼监时,大肆网罗亲信,同恶相济,手下有“五虎”、“五彪”、“十狗”、“十孩儿”、“四十孙”等党羽,遍布内阁六部到总督巡抚。除司礼监,魏忠贤还兼任东厂总督太监,不断扩张势力,结成庞大的阉党。阉党排挤东林党人,东林人士及其盟友轻则被革职斥逐,重则被迫害致死。

 

魏忠贤如此倒行逆施,忠智之士自然义愤填膺。在御史杨涟的带领下, 七十多名朝臣上疏弹劾魏忠贤,奏疏达百余封。魏惊恐万分,求助客氏和太监王体干,在他们的辩解和帮助下,熹宗不但不听朝臣的忠言直谏,反而下了一道措辞严厉的谕旨,予以批驳,极力袒护魏。这次事件使魏忠贤对杨涟等人恨之入骨,他捏造罪名,逮捕了杨涟、左光斗等多人,在狱中对其施以酷刑,使得他们皆遭折磨致死。

202124phn028
《忠良入狱》,出自明刊本《皇明中兴圣烈传》,描绘魏忠贤陷害朝中正直的大臣。(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24phn028

除了朝臣,后宫妃嫔对魏、客两人稍有微词,也难逃他们的毒手。张皇后性情严正,屡次向熹宗揭露魏、客两人的罪恶。有一次,熹宗去见张皇后,见桌上有一本书,便问是什么书,张皇后回答:“《赵高传》也。”熹宗默然。天启三年(1623年),张皇后怀有身孕,突然腰痛,要找一个会按摩的宫女来按摩。客氏遂让魏安排人在为皇后撚腰之时,故意重手捶打,使张皇后生下死胎。张皇后自此再未生育。皇后的处境尚且如此,其他妃嫔的生存环境就更恶劣了。裕妃张氏与魏、客两人不睦,即使以有孕之身仍被禁于冷宫,绝其饮食,甚至要爬到瓦簷下用双手捧着滴下来的雨水啜饮,喝了几口,就气绝而亡。冯贵人劝熹宗停止内操(将宦官武装起来在禁中操练),触怒了魏,魏、客便假传圣旨,将其赐死。李成妃为冯贵人求情,亦被囚禁,并断绝饮食,幸亏李成妃机警,事先在宫墙夹缝间储备了食物,数日后魏、客怒气稍解,将她贬为宫人。

 

魏忠贤声势日隆,族人也得以纷纷加官晋爵,位居要津。东厂番役到处横行,监控天下臣民,百姓谈话中冒犯魏忠贤,也会被处以剥皮、割舌等酷刑。众多官僚为了向他献媚,呼他为“九千岁”。魏似乎对“九千岁”尚嫌不足,于是有些人干脆呼他“九千九百岁”,离“万岁”皇帝只差一步之遥。此外,全国还掀起了为他建造生祠的狂潮。祠即祠堂,原本是祭祀死去的祖先或先贤的宗庙,魏忠贤仍然在世,许多人便提议为他建造“生祠”。建祠之风愈演愈烈,以至各地官员是否积极响应建生祠,成为对魏是否忠诚的标志,以至生祠几遍天下。每建一祠,霸占民田民墓,或拆民房民舍,无人敢去阻拦。至于建祠的资金,都是地方官吏盘剥百姓而来。生祠极尽壮丽庄严,几同宫殿。一位叫陆万龄的监生,还向朝廷建议:把魏供祠于国子监,配享孔子,而把魏的父亲,配享启圣公。朝廷竟然认为陆监生言之有理,下令施行。

202124phn029
苏州山塘街义风园,为魏忠贤的生祠“普惠祠”遗址,现在是为保护东林党人周顺昌而献身的五义士之墓。(图片提供:孙同超/FOTOE)
202124phn029

失势身死

正当魏权倾朝野,只手遮天之际,天启七年(1627年)八月,熹宗病死,其弟信王朱由检即位,是为明思宗。靠山一倒,敲响了魏和客氏的丧钟。思宗先将客氏赶出皇宫,使魏失去内援。后来客氏又被抄家,发往浣衣局(明宫安置年老宫女之地),监禁起来。

 

不久,有一个叫钱嘉征的贡生,弹劾魏十大罪状,每条都罪不容赦。思宗对此疏甚为激赏,让人当面读给魏忠贤听,然后在奏疏上批覆“廷臣自有公论”。朝臣见皇帝的态度如此明朗,阉党成员也纷纷倒戈,参魏的奏疏堆积如山。魏忠贤惶恐万状,便贿赂前信王府太监徐应元,请他为自己疏通。徐应元让魏忠贤请辞东厂职务,他当即照办,思宗立刻照准。贿赂徐应元的事件很快败露,思宗大怒,将魏忠贤发配去凤阳。当他行至途中,思宗又传旨命锦衣卫前去逮捕。魏忠贤听到消息,知道难逃一死,当天夜里,就同贴身亲随李朝钦一起吊死在阜城的客店里,时年60岁。思宗下令“诏磔其尸,悬首河间”,并抄没其家,将全部财产变卖以助军饷。

 

随后,思宗大力清算阉党。朝廷颁布“钦定逆案”,魏被定为“逆案”之首,同党共计315人之多,可见阉党势力之盛。魏虽已伏诛,其骨干分子也多遭惩处,但他们专权既久,祸国殃民,忠节之士横遭迫害,以致人妖颠倒,国将不国,明朝已无法避免滑向灭亡的深渊。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2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