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移宫案之谜

202124ph011
明熹宗朱由校画像
202124ph011

明光宗死后,由他16岁的长子朱由校继位。光宗在死前,已经向大臣明示让群臣“辅他为尧舜”,故由朱由校继任皇帝是理所当然。但是,光宗的宠妃李选侍认为朱由校奇货可居,故以母后自居,挟持着朱由校,企图干预朝政,于是与东林党人发生激烈冲突,使朱由校的即位过程一波三折,明末著名案件——移宫案,由此发生。

 

李选侍谋权

朱由校与其父一样,也是一位王氏宫女所生。深受朱常洛宠爱的李选侍,只生有一女,对生育了皇长孙朱由校的王氏妒恨交加,遂对其百般凌辱,而朱常洛似乎也听之任之,致使王氏于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三月含恨而死。王氏临终时,托宦官刘良相写下“与西李有仇”的遗言。然而,王氏死后,李选侍争得抚养朱由校的权利,俨然成为宫中的女主。李选侍对朱由校也很坏,呵来叱去。移宫之前,朱由校一度被李氏控制,形如挟持。

 

李选侍对地位权力极为热衷,当光宗在世时,就急于当上皇后。泰昌元年(1620年)八月,光宗于重病中召见阁部大臣,口谕“册封李选侍为皇贵妃”。躲在门幔后的李选侍听到只是封为贵妃,甚为不满,当即“从门幔中”走出来,将在床前听谕的朱由校拖入门幔后,气势汹汹地呵斥他一顿,再将他推出来。朱由校无奈地对光宗说:“要封皇后。”朱由校虽已16岁,但庸懦软弱,智力低下,被养母任意摆布。群臣相顾错愕,连光宗也脸色大变,一言不发。礼部侍郎孙如游马上奏言:“封选侍为贵妃,臣等不敢不遵命。”光宗随即答应。李选侍为此很不高兴,于是与心腹宦官李进忠(即后来的魏忠贤)等相谋,决定“挟皇长子自重”。她与郑贵妃商量,要将朱由校留在乾清宫,意图昭然若揭,就是要迫使朱由校在即位后,册封她为皇太后,郑贵妃为太皇太后,然后由她们实行双重的垂帘听政。

 

朱由校避宫

内廷的司礼监掌印太监王安获悉李选侍的阴谋,便出具揭帖,遍投朝臣,将李选侍的阴谋通报给外廷。兵科给事中杨涟虽然只是个正八品的小官,但他在光宗病危时与内阁大学士方从哲、刘一燝、韩爌等大臣同受顾命。所谓顾命,就是前任皇帝的遗嘱执行人,肩负辅佐新君的重责,有很高的威望。当杨涟知道李选侍的图谋后,愤然说:“天下岂可托妇人?”他首倡应该当机立断,从李选侍手上救出朱由校。

202124ph012
明代大臣杨涟,东林党人。
202124ph012

光宗死后不久,群臣来到乾清宫门前时,守宫太监用刀棍拦着群臣,不让进去,群臣一时不知所措。杨涟奋不顾身,向前厉声呵斥:“皇帝召我等,今宴驾(帝王死亡),嗣皇幼,汝等阻门不许入临(进门哭吊),意欲何为?”太监被其气势镇慑,不由自主地往后退却,群臣一拥而入。在对死去的光宗行过入临礼后,刘一燝诘问旁边的太监们:“皇长子当柩前即位,今不在,何也?”太监们东躲西藏,不愿回答。王安即上前报告:“为李选侍所匿耳。” 刘一燝马上大呼起来:“谁敢匿新天子者!”王安对群臣说:“公等慎勿退。”

 

接着,王安入内见李选侍,李选侍答应让朱由校出见群臣后马上回来,王安于是拥着朱由校快速出来。朱由校一出现在寝门,群臣立即拜呼“万岁”,朱由校连说:“不敢当! ”群臣把朱由校扶上龙辇,李选侍见势不妙,派身边太监李进忠等追赶,反遭杨涟斥责。群臣将朱由校拥至文华殿,向朱由校下跪叩头,山呼万岁,行君臣大礼。因为李选侍仍居乾清宫,群臣为了隔绝李选侍与朱由校的联系,遂请朱由校住进慈庆宫,朱由校从此摆脱李选侍等人的挟制,史称“避宫”。

 

迫令移宫

为了使朱由校在登基时能住进皇帝应住的乾清宫,也为了使李选侍彻底丧失干政的可能,左光斗等大臣开始采取措施,逼迫李选侍搬出乾清宫。

 

吏部尚书周嘉谟、御史左光斗等人上疏,请李选侍移宫。左光斗在奏疏还将李选侍比喻成擅权乱政的武则天,说若如此下去,武则天夺位的情形就会重演。此疏言辞异常尖锐,李选侍自然怒不可遏,也不会乖乖就范。李选侍派员宣召左光斗进宫严责,偏偏左光斗不买账,说:我是天子的命官,不是天子宣召我就不去。一点也不给李选侍面子。李选侍请朱由校来乾清宫商议,朱由校也不肯去。

 

过了数日,李选侍还没有移宫之意。杨涟上疏催促,指责李选侍把自己当成皇上的生母,名义上是保护皇上,实际上是自己想专权。大小臣子都不相信她,不想把照顾皇上的重任,轻率地交付给不可倚信之人。刘一燝、周嘉谟等人也支持杨涟,声色俱厉地要求李选侍立即移宫。由于杨涟等人气势逼人,态度坚决,朱由校也下了“即日移宫”的旨意,加上王安在内恐吓,李选侍无计可施,只好于当日移出乾清宫,改居仁寿殿。第二天,朱由校登基,是为熹宗。

 

事实上,“移宫案”是明末最高统治集团内部激烈斗争的产物。从光宗死到朱由校即位,其间共六天。朱由校能顺利即位,杨涟和王安居功至伟,杨涟为解决这次危机,费尽心力,甚至累得须发皆白。但交锋双方的结局却让人不胜唏嘘。李选侍被奉养在仁寿殿哕鸾宫,颐养天年。魏忠贤通过交好朱由校乳母客氏,成为朱由校最宠信的心腹。他当权后,开始镇压东林党人。王安被其发配并杖毙,杨涟先遭勒令革职回乡,后投入诏狱,受尽酷刑而死。大明王朝的国势继续陷入重重危机之中。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2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