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移宮案之謎

202124ph011
明熹宗朱由校畫像
202124ph011

明光宗死後,由他16歲的長子朱由校繼位。光宗在死前,已經向大臣明示讓群臣「輔他為堯舜」,故由朱由校繼任皇帝是理所當然。但是,光宗的寵妃李選侍認為朱由校奇貨可居,故以母后自居,挾持着朱由校,企圖干預朝政,於是與東林黨人發生激烈衝突,使朱由校的即位過程一波三折,明末著名案件——移宮案,由此發生。

 

李選侍謀權

朱由校與其父一樣,也是一位王氏宮女所生。深受朱常洛寵愛的李選侍,只生有一女,對生育了皇長孫朱由校的王氏妒恨交加,遂對其百般凌辱,而朱常洛似乎也聽之任之,致使王氏於萬曆四十七年(1619年)三月含恨而死。王氏臨終時,託宦官劉良相寫下「與西李有仇」的遺言。然而,王氏死後,李選侍爭得撫養朱由校的權利,儼然成為宮中的女主。李選侍對朱由校也很壞,呵來叱去。移宮之前,朱由校一度被李氏控制,形如挾持。

 

李選侍對地位權力極為熱衷,當光宗在世時,就急於當上皇后。泰昌元年(1620年)八月,光宗於重病中召見閣部大臣,口諭「冊封李選侍為皇貴妃」。躲在門幔後的李選侍聽到只是封為貴妃,甚為不滿,當即「從門幔中」走出來,將在床前聽諭的朱由校拖入門幔後,氣勢汹汹地呵斥他一頓,再將他推出來。朱由校無奈地對光宗說:「要封皇后。」朱由校雖已16歲,但庸懦軟弱,智力低下,被養母任意擺布。群臣相顧錯愕,連光宗也臉色大變,一言不發。禮部侍郎孫如游馬上奏言:「封選侍為貴妃,臣等不敢不遵命。」光宗隨即答應。李選侍為此很不高興,於是與心腹宦官李進忠(即後來的魏忠賢)等相謀,決定「挾皇長子自重」。她與鄭貴妃商量,要將朱由校留在乾清宮,意圖昭然若揭,就是要迫使朱由校在即位後,冊封她為皇太后,鄭貴妃為太皇太后,然後由她們實行雙重的垂簾聽政。

 

朱由校避宮

內廷的司禮監掌印太監王安獲悉李選侍的陰謀,便出具揭帖,遍投朝臣,將李選侍的陰謀通報給外廷。兵科給事中楊漣雖然只是個正八品的小官,但他在光宗病危時與內閣大學士方從哲、劉一燝、韓爌等大臣同受顧命。所謂顧命,就是前任皇帝的遺囑執行人,肩負輔佐新君的重責,有很高的威望。當楊漣知道李選侍的圖謀後,憤然說:「天下豈可託婦人?」他首倡應該當機立斷,從李選侍手上救出朱由校。

202124ph012
明代大臣楊漣,東林黨人。
202124ph012

光宗死後不久,群臣來到乾清宮門前時,守宮太監用刀棍攔着群臣,不讓進去,群臣一時不知所措。楊漣奮不顧身,向前厲聲呵斥:「皇帝召我等,今宴駕(帝王死亡),嗣皇幼,汝等阻門不許入臨(進門哭吊),意欲何為?」太監被其氣勢鎮懾,不由自主地往後退卻,群臣一擁而入。在對死去的光宗行過入臨禮後,劉一燝詰問旁邊的太監們:「皇長子當柩前即位,今不在,何也?」太監們東躲西藏,不願回答。王安即上前報告:「為李選侍所匿耳。」 劉一燝馬上大呼起來:「誰敢匿新天子者!」王安對群臣說:「公等慎勿退。」

 

接着,王安入內見李選侍,李選侍答應讓朱由校出見群臣後馬上回來,王安於是擁着朱由校快速出來。朱由校一出現在寢門,群臣立即拜呼「萬歲」,朱由校連說:「不敢當! 」群臣把朱由校扶上龍輦,李選侍見勢不妙,派身邊太監李進忠等追趕,反遭楊漣斥責。群臣將朱由校擁至文華殿,向朱由校下跪叩頭,山呼萬歲,行君臣大禮。因為李選侍仍居乾清宮,群臣為了隔絕李選侍與朱由校的聯繫,遂請朱由校住進慈慶宮,朱由校從此擺脫李選侍等人的挾制,史稱「避宮」。

 

迫令移宮

為了使朱由校在登基時能住進皇帝應住的乾清宮,也為了使李選侍徹底喪失干政的可能,左光斗等大臣開始採取措施,逼迫李選侍搬出乾清宮。

 

吏部尚書周嘉謨、御史左光斗等人上疏,請李選侍移宮。左光斗在奏疏還將李選侍比喻成擅權亂政的武則天,說若如此下去,武則天奪位的情形就會重演。此疏言辭異常尖銳,李選侍自然怒不可遏,也不會乖乖就範。李選侍派員宣召左光斗進宮嚴責,偏偏左光斗不買賬,說:我是天子的命官,不是天子宣召我就不去。一點也不給李選侍面子。李選侍請朱由校來乾清宮商議,朱由校也不肯去。

 

過了數日,李選侍還沒有移宮之意。楊漣上疏催促,指責李選侍把自己當成皇上的生母,名義上是保護皇上,實際上是自己想專權。大小臣子都不相信她,不想把照顧皇上的重任,輕率地交付給不可倚信之人。劉一燝、周嘉謨等人也支持楊漣,聲色俱厲地要求李選侍立即移宮。由於楊漣等人氣勢逼人,態度堅決,朱由校也下了「即日移宮」的旨意,加上王安在內恐嚇,李選侍無計可施,只好於當日移出乾清宮,改居仁壽殿。第二天,朱由校登基,是為熹宗。

 

事實上,「移宮案」是明末最高統治集團內部激烈鬥爭的產物。從光宗死到朱由校即位,其間共六天。朱由校能順利即位,楊漣和王安居功至偉,楊漣為解決這次危機,費盡心力,甚至累得鬚髮皆白。但交鋒雙方的結局卻讓人不勝唏噓。李選侍被奉養在仁壽殿噦鸞宮,頤養天年。魏忠賢通過交好朱由校乳母客氏,成為朱由校最寵信的心腹。他當權後,開始鎮壓東林黨人。王安被其發配並杖斃,楊漣先遭勒令革職回鄉,後投入詔獄,受盡酷刑而死。大明王朝的國勢繼續陷入重重危機之中。

Author:
Last updated:
2023-02-2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