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124phn025
红丸案场景蜡像,北京十三陵明皇蜡像宫。(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4phn025

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明神宗病逝,朱常洛即皇帝位,是为明光宗。然而,光宗在位只有短短一个月,就因为服用鸿胪寺官员进献的红丸而命丧黄泉。这就是有名的“红丸案”。明光宗究竟死因为何?这背后又暗藏了哪些内情?

 

新君即位

光宗即位之初,致力兴利除弊,革除神宗时期一些天怒人怨的弊政。当初神宗大肆敛财,宫中累积了大量银两。神宗驾崩后,光宗连续两次发内帑共计160万两,犒赏在辽东及北方的前线将士。光宗还下令撤回万历末年引起极大民愤的矿监和税监,召回因上疏言事,被神宗罢斥的正直大臣,补任空缺的官职。光宗的这些举措,令人们耳目一新,对他寄予厚望,希望他能振兴国家,做个有为之君。

 

由于郑贵妃在光宗当太子时,屡次图谋打倒他,将自己的儿子朱常洵立为太子。故光宗即位后,她自然害怕皇帝记仇,报复自己。于是,她向光宗示好,进献珠玉和美女,光宗都欣然笑纳。他年青时一直循规蹈矩,谨小慎微,生活在极度压抑中,怕随时被父皇废黜。现在终于即位,自然要肆意放纵,加倍补偿。他的身体本来就不够强壮,又因生活压抑,心情难以舒畅,导致身体虚弱。光宗受此大礼,早已将过去郑贵妃给他带来的伤害,抛到九霄云外。他甚至同意立郑贵妃为皇太后,即使在病重期间还专门就此事诏谕礼部准备大封。

 

病急乱投医

登基十日后,光宗已感不适,召御医诊治。内侍崔文升向皇帝进“通利药”,即大黄。大黄的药性是攻积导滞,泻火解毒,相当于泻药。这个崔文升原先是郑贵妃宫中的亲信太监,后被提升为司礼监秉笔太监,兼御药房太监。光宗服药后,一昼夜泻了三四十次,感到疲乏不支,病情恶化。这时他对群臣说自己头晕目眩,身体软弱,不能走动,可见病情已相当严重。

 

光宗病重,东林党人杨涟、左光斗等人上了一道奏折,主张严惩内侍崔文升,将他拘押审讯,定要查个水落石出。他们也要求光宗收回进封郑贵妃为皇太后的成命,让郑贵妃先离开乾清宫。郑贵妃迫于外廷强大的压力,不得不搬往她自己的住所慈宁宫。此时,光宗的身体稍有好转,还与两位大臣见面,交代一些朝中的事情。

 

就在此时,鸿胪寺丞李可灼自称有仙丹,能够药到病除,明光宗有意尝试。鸿胪寺是掌管朝会、宾客、礼仪等事的机构,鸿胪寺丞只是六品小官,若非病急,皇帝又怎会注意位卑职微的李可灼。明光宗召见内阁大臣时,特地问道:“有鸿胪寺官进药何在?”首辅方从哲回话:“鸿胪寺丞李可灼自称有仙丹妙药,臣等未敢轻信。”光宗命身边太监速召李可灼进宫献药。

 

李可灼进宫诊视完毕,诸臣再三嘱咐李可灼要慎重用药,但光宗却不断催促赶快进药。到日午,李可灼进献了一粒红丸。光宗服药前一直气喘,服药后马上不喘气,于是称赞李可灼为“忠臣”。大臣们心怀不安,都聚集在宫门外等候。一位太监高兴地出来传话:皇上服了红丸后,感到暖润舒畅,有胃口进食。第二天,光宗又服下一颗红丸。次日(九月初一),皇帝驾崩,即位刚满一个月,朝野上下舆论哗然。

202124phn026
明光宗庆陵(图片提供:尹楠/FOTOE)
202124phn026

朝臣党争

在东林党人看来,光宗是死于一场政治阴谋,而设计这场阴谋的最大嫌疑人,就是郑贵妃与首辅方从哲。根据东林党人的逻辑,郑贵妃向光宗进献美女,导致光宗沉迷女色,伤害了龙体;吃了崔文升的药,导致病情加重;之后又服下李可灼的红丸,一命呜呼。杨涟上书内阁,认为光宗本来身体虚弱,应当进补,崔文升反而进以泻药,居心叵测,而崔文升又是郑贵妃的亲信,必须将此内情一查到底。李可灼并非医官,随便为皇帝进药已大有问题,何况服红丸在前,崩逝在后,从时间顺序观之,似乎红丸就是光宗的死因。果真如此,红丸就是毒药!李可灼进药就是弑君!循此思路,带李可灼进宫的首辅方从哲就难逃干系。当年发生“梃击案”时,首辅方从哲就有庇护郑贵妃之嫌,如今他又牵连到“红丸案”中,难免令人猜疑。

 

不过,东林党人的推论看似逻辑严密,其实经不起推敲。光宗在服下红丸之前已经病重,服用红丸只是加剧病情恶化。而且红丸是光宗病急乱投医,自己坚持要吃的。所谓红丸,其实就是“红铅金丹”,又称“三元丹”,与先前崔文升进献的大黄药性相反。光宗的身体本来就异常虚弱,在连续服用两味药效相反,药性猛烈的药物后,岂有不死之理?事实上,此时的郑贵妃缺乏杀人动机。光宗此时驾崩,也会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郑贵妃很难再将自己的儿子福王朱常洵扶上帝位。且此时光宗和郑贵妃的关系已经大有改善,郑贵妃也有成为皇太后的想法。

 

东林党人之所以大做文章,是要达到两个目的:一是要将首辅方从哲牵扯到这个案子里,将他轰下台,由东林党人取而代之;二是暗示这个案子的幕后主使人是郑贵妃。为什么东林党人一定要将郑贵妃拉下水呢?因为他们要向世人证明,他们与郑贵妃二十年来的“国本之争”是正义与邪恶的斗争,郑贵妃一党是邪党,她们一直从事褫夺光宗皇储地位的阴谋活动,以加害光宗性命为终极目标。新皇能够顺利登基,全是东林党人奋斗的结果,以此昭示东林党人的政治业绩。当时东林党人虽然声势浩大,但郑贵妃的后党与方从哲的浙党也实力雄厚,于是双方僵持不下,最后做出妥协。朝廷判处李可灼发配边关,崔文升贬谪,降职调离,其余人等一概赦免,不再追究。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2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