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202124phn025
紅丸案場景蠟像,北京十三陵明皇蠟像宮。(圖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4phn025

萬曆四十八年(1620年),明神宗病逝,朱常洛即皇帝位,是為明光宗。然而,光宗在位只有短短一個月,就因為服用鴻臚寺官員進獻的紅丸而命喪黃泉。這就是有名的「紅丸案」。明光宗究竟死因為何?這背後又暗藏了哪些內情?

 

新君即位

光宗即位之初,致力興利除弊,革除神宗時期一些天怒人怨的弊政。當初神宗大肆斂財,宮中累積了大量銀兩。神宗駕崩後,光宗連續兩次發內帑共計160萬兩,犒賞在遼東及北方的前線將士。光宗還下令撤回萬曆末年引起極大民憤的礦監和稅監,召回因上疏言事,被神宗罷斥的正直大臣,補任空缺的官職。光宗的這些舉措,令人們耳目一新,對他寄予厚望,希望他能振興國家,做個有為之君。

 

由於鄭貴妃在光宗當太子時,屢次圖謀打倒他,將自己的兒子朱常洵立為太子。故光宗即位後,她自然害怕皇帝記仇,報復自己。於是,她向光宗示好,進獻珠玉和美女,光宗都欣然笑納。他年青時一直循規蹈矩,謹小慎微,生活在極度壓抑中,怕隨時被父皇廢黜。現在終於即位,自然要肆意放縱,加倍補償。他的身體本來就不夠強壯,又因生活壓抑,心情難以舒暢,導致身體虛弱。光宗受此大禮,早已將過去鄭貴妃給他帶來的傷害,拋到九霄雲外。他甚至同意立鄭貴妃為皇太后,即使在病重期間還專門就此事詔諭禮部準備大封。

 

病急亂投醫

登基十日後,光宗已感不適,召御醫診治。內侍崔文升向皇帝進「通利藥」,即大黃。大黃的藥性是攻積導滯,瀉火解毒,相當於瀉藥。這個崔文升原先是鄭貴妃宮中的親信太監,後被提升為司禮監秉筆太監,兼御藥房太監。光宗服藥後,一晝夜瀉了三四十次,感到疲乏不支,病情惡化。這時他對群臣說自己頭暈目眩,身體軟弱,不能走動,可見病情已相當嚴重。

 

光宗病重,東林黨人楊漣、左光斗等人上了一道奏摺,主張嚴懲內侍崔文升,將他拘押審訊,定要查個水落石出。他們也要求光宗收回進封鄭貴妃為皇太后的成命,讓鄭貴妃先離開乾清宮。鄭貴妃迫於外廷強大的壓力,不得不搬往她自己的住所慈寧宮。此時,光宗的身體稍有好轉,還與兩位大臣見面,交代一些朝中的事情。

 

就在此時,鴻臚寺丞李可灼自稱有仙丹,能夠藥到病除,明光宗有意嘗試。鴻臚寺是掌管朝會、賓客、禮儀等事的機構,鴻臚寺丞只是六品小官,若非病急,皇帝又怎會注意位卑職微的李可灼。明光宗召見內閣大臣時,特地問道:「有鴻臚寺官進藥何在?」首輔方從哲回話:「鴻臚寺丞李可灼自稱有仙丹妙藥,臣等未敢輕信。」光宗命身邊太監速召李可灼進宮獻藥。

 

李可灼進宮診視完畢,諸臣再三囑咐李可灼要慎重用藥,但光宗卻不斷催促趕快進藥。到日午,李可灼進獻了一粒紅丸。光宗服藥前一直氣喘,服藥後馬上不喘氣,於是稱讚李可灼為「忠臣」。大臣們心懷不安,都聚集在宮門外等候。一位太監高興地出來傳話:皇上服了紅丸後,感到暖潤舒暢,有胃口進食。第二天,光宗又服下一顆紅丸。次日(九月初一),皇帝駕崩,即位剛滿一個月,朝野上下輿論譁然。

202124phn026
明光宗慶陵(圖片提供:尹楠/FOTOE)
202124phn026

朝臣黨爭

在東林黨人看來,光宗是死於一場政治陰謀,而設計這場陰謀的最大嫌疑人,就是鄭貴妃與首輔方從哲。根據東林黨人的邏輯,鄭貴妃向光宗進獻美女,導致光宗沉迷女色,傷害了龍體;吃了崔文升的藥,導致病情加重;之後又服下李可灼的紅丸,一命嗚呼。楊漣上書內閣,認為光宗本來身體虛弱,應當進補,崔文升反而進以瀉藥,居心叵測,而崔文升又是鄭貴妃的親信,必須將此內情一查到底。李可灼並非醫官,隨便為皇帝進藥已大有問題,何況服紅丸在前,崩逝在後,從時間順序觀之,似乎紅丸就是光宗的死因。果真如此,紅丸就是毒藥!李可灼進藥就是弒君!循此思路,帶李可灼進宮的首輔方從哲就難逃干係。當年發生「梃擊案」時,首輔方從哲就有庇護鄭貴妃之嫌,如今他又牽連到「紅丸案」中,難免令人猜疑。

 

不過,東林黨人的推論看似邏輯嚴密,其實經不起推敲。光宗在服下紅丸之前已經病重,服用紅丸只是加劇病情惡化。而且紅丸是光宗病急亂投醫,自己堅持要吃的。所謂紅丸,其實就是「紅鉛金丹」,又稱「三元丹」,與先前崔文升進獻的大黃藥性相反。光宗的身體本來就異常虛弱,在連續服用兩味藥效相反,藥性猛烈的藥物後,豈有不死之理?事實上,此時的鄭貴妃缺乏殺人動機。光宗此時駕崩,也會將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鄭貴妃很難再將自己的兒子福王朱常洵扶上帝位。且此時光宗和鄭貴妃的關係已經大有改善,鄭貴妃也有成為皇太后的想法。

 

東林黨人之所以大做文章,是要達到兩個目的:一是要將首輔方從哲牽扯到這個案子裏,將他轟下台,由東林黨人取而代之;二是暗示這個案子的幕後主使人是鄭貴妃。為甚麼東林黨人一定要將鄭貴妃拉下水呢?因為他們要向世人證明,他們與鄭貴妃二十年來的「國本之爭」是正義與邪惡的鬥爭,鄭貴妃一黨是邪黨,她們一直從事褫奪光宗皇儲地位的陰謀活動,以加害光宗性命為終極目標。新皇能夠順利登基,全是東林黨人奮鬥的結果,以此昭示東林黨人的政治業績。當時東林黨人雖然聲勢浩大,但鄭貴妃的后黨與方從哲的浙黨也實力雄厚,於是雙方僵持不下,最後做出妥協。朝廷判處李可灼發配邊關,崔文升貶謫,降職調離,其餘人等一概赦免,不再追究。

Author:
Last updated:
2023-02-2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