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124ph009
明神宗朱翊钧画像
202124ph009

争夺皇位继承权是历代宫廷斗争永恒的主题。明朝万历年间,围绕太子朱常洛与皇三子朱常洵发生的“国本之争”,在朝中产生激烈冲突。即使朱常洛被立为太子后,仍发生针对他的严重案件“梃击案”。“梃击案”与此后的“红丸案”、“移宫案”被称为明末三案,案情扑朔迷离,让人如坠雾中。

 

张差闯宫

郑贵妃是神宗最宠爱的妃嫔,神宗也有意立郑贵妃所生皇三子朱常洵为太子。而神宗长子朱常洛,为宫女王氏所生,所以素来受神宗冷落。但神宗这一愿望有违“有嫡立嫡,无嫡立长”(皇后有嫡子则立嫡子,皇后无子则立长子)的祖训。神宗有意拖延,朝堂则争论不休十五年之久,神宗才册立朱常洛为皇太子,同时封常洵为福王。即使如此,太子的日子并不好过,时刻有被父皇废黜的危险。

 

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皇宫内发生了一件怪事:有一个手持枣木棍的汉子,跌跌撞撞地闯进皇太子所住的慈庆宫。东宫的防卫相当松弛,侍卫仅寥寥数人。宫中的太监也多因东宫门庭冷落,告假而去。当时只有两个老太监把守宫门,都被这人击伤。这人直入前殿簷下,太子内侍韩本用闻讯赶到,与同来的七八名太监将其擒获。

 

事情发生后,引起轩然大波。京师百官群情汹涌,都认为是郑贵妃在背后耍阴谋,要谋害太子。神宗为了平息风波,一边命令刑部官员审理,一边却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巡按皇城御史刘廷元审问后,向神宗奏报:闯宫者叫张差,是蓟州井儿峪人。经再三严刑审讯,张差的供词仍语无伦次,看他行迹像得了疯病,其相貌又实在是狡猾。消息很快就传到宫外,北京城亦物议沸腾,舆论哗然。后来张差又供称:闯宫的原因是无故被人烧了要供应给朝廷差役的粮草,一气之下来到京城,要向朝廷申冤,结果误闯宫门。刑部判案的结论是,张差语言混乱,似乎是个疯子,就以“宫殿前射箭、放弹、投砖石、伤人律”,拟将张差判处死刑,草草结案。这个结果最符合神宗的心意,这样就不必再追究幕后指使人了。

202124ph010
慈庆宫在东华门内,明朝是皇太子东宫居所。崇祯十五年改慈庆宫为端本宫。清代将端本宫等改为南三所之一,也是皇子居住的地方。(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网站)
202124ph010

查问实情

对此,群臣并不相信,更不肯罢休。刑部主事王之采于是想办法私下去牢里审问张差。他见张差年轻力壮,并无疯癫迹象,便作突击审讯。他对张差说:“实招与饭,不招当饿死!”张差望着边上的饭菜,低头不语,少顷,答道:“不敢说。”王之采屏退随从,张差才敢招供:有一个不知名的老太监对他说:“事成,与你几亩地种”。然后就跟随老太监来到京城一个大宅里,另一个老太监说:“你先撞一遭,撞着一个,打杀一个,打杀了,我们救得你。”随即给他一根枣木棍,领他到厚载门进入内宫,来到慈庆宫,才发生前述的事。 

 

从张差的供词可知,他并非“疯癫闯宫”,而是受宫中太监收买,闯宫行凶,这是重大线索。若循此线索再加审讯,一切就会水落石出。于是,王之采把张差的供词写成揭帖,送交署印刑部侍郎张问达代为入奏。神宗感到相当棘手,既然牵连到太监,若深究下去,势必涉及他们的主子。这是宫闱丑闻,必须淡化处理,所以他对王之采的揭帖不加批覆。然而,王之采审讯的情况早已流传出去,举朝哗然。神宗留中不批,无济于事,要求追查真相的奏疏,如雪片般飞到神宗的御案前。

 

同时,诸臣将怀疑的目光投向郑贵妃及其兄弟(《明史‧列传‧后妃》载为其兄,《明史‧列传第132章》则指其为弟)郑国泰身上。郑贵妃和家人深感惶恐,不断派人四处安抚诸臣,但也无法缓和沸腾的舆情。针对案件的种种疑问,郑国泰写了一个揭帖给神宗,竭力为自己辩护,但此举反而更似此地无银三百两,欲盖弥彰。人们愈来愈相信郑国泰与此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神宗察觉此事非同小可,于是下令十三司会审 (十三省最高司法长官同审一案)。张差经此一审,又供出自己谋害太子的行动是郑贵妃的心腹宦官庞保、刘成所指使,庞、刘二人曾许诺张差事成之后给以厚赏,此案终于真相大白。

 

神宗定案

审讯完结后,郑贵妃相当惶恐,到神宗面前,哭求皇上为她做主。神宗叹息说:“外廷语不易解,若须自求太子。”郑贵妃到了东宫,一见太子就俯身下拜。太子见状,十分震惊,连忙回拜。郑贵妃顺势拉着太子的手,向他哭诉,说她是冤枉的,请求太子救她的命,为她辨明是非。太子对郑贵妃一向畏惧三分,虽知郑贵妃常欲加害自己,也无可奈何。如今郑贵妃有求于自己,这是缓和矛盾的良机,遂慨然应允。

 

神宗破例在慈宁宫中召见群臣,严责他们的所作所为,是离间他们父子亲情。他称“太子乃国家根本,素称仁孝,今年已三十四岁,如此长大,朕岂有不爱之理!且诸皇孙振振众多,尤朕所深喜。”“此儿极孝,我极爱惜他。”接着,神宗要太子说话表态,太子也不愿多惹是非,要求群臣速速处理张差,并严厉指责群臣道:“我父子是何等亲爱,而你们在外廷却议论纷纭。你们这些无君之臣,是想让我成为不孝之子么?”见此情形,群臣谁也不敢置喙。皇帝一锤定音,宣布此案幕后指使人是庞保、刘成,而凶犯张差是个有精神病的人,下令将这三人处决,与其他人无关。这样,事情才告一段落。

202124phn024
明神宗书《警句》: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题款:御笔万历三十年四月。(图片提供:FOTOE)
202124phn024

张差本人在临刑时就曾颇感冤屈,以头撞地,大喊:“同谋做事,事败独推我死,而多官竟付之不问。”由于郑贵妃的求情,庞保和刘成并没有被当场处决。他们见人证已死,就矢口否认与梃击案有关,但还有些大臣不肯甘休,仍不断疏论梃。神宗怕夜长梦多,传谕在内廷暗中处决庞保和刘成。梃击案的幕后主使究竟是不是郑贵妃,一切都再难查证。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2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