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张居正被清算之谜

202124phn020
张居正塑像(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24phn020

万历十年(1582年),太师兼太子太师、吏部尚书、中极殿大学士张居正病逝。死讯传来,神宗为其停朝一日,并给其极高的礼遇,谥文忠,赠上柱国衔,赐治丧银,并遣官护丧归葬。然而不久,他就遭到明神宗的残酷清算。神宗指斥他“罔上负恩,谋国不忠”,下旨削夺他的一切官衔,此后又将其抄家,甚至险些开棺鞭尸。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张居正之所以下场如此悲惨,有些祸根是他生前种下的。神宗在掌握政权后,为树立自己的绝对权威,运用非常手段,清除张的势力与影响。同时,这也是他对张长期怀恨在心的一次总爆发。

 

权高震主

神宗生母李太后教子甚严,神宗登基后,她就住在儿子的寝宫乾清宫。纵然是隆冬时节,她也命宫女把神宗从被窝里拉出来,督促其学习。神宗犯错,动辄罚其下跪。太后对张居正极为信任,让他当皇帝的老师,鼓励他严格管教神宗,甚至拿先生吓唬神宗:“使张先生闻,奈何!”张居正也慨然以严师自居。有一次神宗读《论语》时,将“色勃如也”的“勃”字读成“背”字,张居正厉声喝道:“当作勃字!”吓得神宗大惊失色,在场侍读的众官也惊惶失措。

 

李太后还十分倚重司礼监掌印太监冯保,让他监护神宗。李太后要他万分当心,引导皇帝行正道,不要盲从皇帝,以免皇帝做出有违道德的事情。冯保对神宗约束甚严,往往将神宗的过失报告太后。神宗像对张居正一样敬畏冯保,每当他和小太监游戏,看到冯保进来,马上正襟危坐,说:“大伴(对冯保的尊称)来矣”。

 

万历七年(1579年),神宗在一次夜宴上因醉酒差点要斩杀两位宫女,冯保向皇太后报告此事。皇太后大怒,要神宗罚跪三个时辰(六个小时),甚至还说要废黜神宗,让其弟潞王做皇帝,神宗吓得伏地痛哭不止。另外,太后让张居正代神宗写了一份罪己诏,规劝皇帝。此事让神宗颜面尽失,从此在他心里已经种下了对冯保和张居正怨恨的种子。

 

随着神宗长大成人,他必定想要冲破张居正为其设定的藩篱。万历八年(1580年)三月,张居正向神宗请求退休,神宗也想早日亲掌政权,打算批准。若能如此,君臣情分应可善始善终,但皇太后不同意张居正的请求,她对儿子说:“与张先生说,各项典礼虽是修举(处理得当),内外一切政务,尔尚未能裁决,边事尤为紧要。张先生受先帝付托,岂忍言去?待辅尔到三十岁,那时再作商量。先生今后再不必兴此念。”在太后眼里,神宗俨如无知孩童,张居正一日尚在,他一日不能亲掌政务。张居正的权势和约束已使他深深怨恨。皇太后和张居正的威严,或已对神宗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

202124phn021
张居正辅政蜡像(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4phn021

骄横刚愎

张居正遭到神宗清算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本人有着严重的性格缺陷。他太过自负,甚至专制。曾经有人当面奉承张居正的相业,他傲然地说:“我非相,乃摄也”。“相”是宰相辅佐帝王,“摄”就是行摄政之实。这是极为自负的自我评价。张居正位极人臣,自然不乏巴结他的人。曾有人送他一副金子做的对联,上面写道:“日月并明,万国仰大明天子;丘山为岳,四方颂太岳相公。”张居正号太岳,这副对联竟将太岳相公与大明天子相提并论,他却安然收下,难免有僭妄之嫌。

 

张居正身为内阁首辅,应该有海纳百川的气度,严于律己的品格,但他不是这种人。万历五年(1577年)张父去世,按官制张居正应守孝三年,但他在神宗的支持下提出夺情。夺情的意思是为国家夺去了孝亲之情,可不必去职,而是戴孝办公。张居正此举遭到舆论猛烈攻击,一众官员相继上疏批评他夺情之举。结果这些官员皆遭廷杖或贬谪,最终,反对意见被强力压制,而张居正也因树敌过多,落得贪权不孝的骂名。此后他行事日益偏执,以一己爱憎任用官员,支持改革的受到重用,非议改革的一概摒弃不用。万历七年(1579年),他为压制反对改革的声音,尽毁天下书院。如此一来,知识分子中还有谁会支持他呢?

 

张居正时刻教育小皇帝要尚节俭、慎起居。万历元年春节,是神宗即位后的第一个春节。民间张灯结彩,摆酒设宴,而宫中的御膳桌上,只是在平时的饭菜外,加了几道水果而已。这是太后和皇帝接受张居正的建议才这样做的。这个春节,神宗母子节省了七百余两白银酒饭钱,此后连续几年都是如此。当张居正死后,神宗才发现他一直尊敬的老师竟然言行不一。张居正要别人厉行节俭,自己的生活却豪华奢侈,不但京城的张府豪华壮丽,其家乡江陵还有一座同样的府邸。他回家奔丧坐的轿子,需要三十余人才能抬动,轿内宽大到可以起居饮食,还可以容下两个仆人伺候。至于慎起居更谈不上,张居正本人生活糜烂,爱姬美妾成群。神宗认为自己一向奉为楷模的张先生欺骗了他。

 

万历十年(1582年),张居正病逝,冯保顿失外援,势力大减,神宗清算他们的时候到了。是年十二月,江西道御史李植上疏弹劾冯保十二大罪状,神宗览奏之后大喜说:“吾待此疏久矣!”他随即查抄冯保家产,并将其发配南京孝陵种菜。冯保平素亦好贪,故神宗查抄冯保家时大有所获,这又使得神宗将目光投向张居正的万贯家产。万历十二年(1584年)四月,神宗下令查抄张居正的家产。家中老弱妇孺被关在府中,甚至数人活活饿死,令人触目惊心。张居正长子张敬修在严刑拷打之下,不堪忍受,自缢而死。其他的儿子也难逃被发配充军的厄运。

  

清算张居正,让神宗感到复仇的快感,但他始料不及的是,大明国运却由此江河日下。有人认为明朝之亡,实始于万历朝。张居正虽有不少缺点,但他确是竭忠尽智,中兴大明的功臣。张尚且落得如此下场,谁还敢实心为朝廷办事呢?直至熹宗时,才有大臣为张居正逐步平反昭雪,但此时大明王朝已走向灭亡之路了。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2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