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張居正被清算之謎

202124phn020
張居正塑像(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24phn020

萬曆十年(1582年),太師兼太子太師、吏部尚書、中極殿大學士張居正病逝。死訊傳來,神宗為其停朝一日,並給其極高的禮遇,諡文忠,贈上柱國銜,賜治喪銀,並遣官護喪歸葬。然而不久,他就遭到明神宗的殘酷清算。神宗指斥他「罔上負恩,謀國不忠」,下旨削奪他的一切官銜,此後又將其抄家,甚至險些開棺鞭屍。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張居正之所以下場如此悲慘,有些禍根是他生前種下的。神宗在掌握政權後,為樹立自己的絕對權威,運用非常手段,清除張的勢力與影響。同時,這也是他對張長期懷恨在心的一次總爆發。

 

權高震主

神宗生母李太后教子甚嚴,神宗登基後,她就住在兒子的寢宮乾清宮。縱然是隆冬時節,她也命宮女把神宗從被窩裏拉出來,督促其學習。神宗犯錯,動輒罰其下跪。太后對張居正極為信任,讓他當皇帝的老師,鼓勵他嚴格管教神宗,甚至拿先生嚇唬神宗:「使張先生聞,奈何!」張居正也慨然以嚴師自居。有一次神宗讀《論語》時,將「色勃如也」的「勃」字讀成「背」字,張居正厲聲喝道:「當作勃字!」嚇得神宗大驚失色,在場侍讀的眾官也驚惶失措。

 

李太后還十分倚重司禮監掌印太監馮保,讓他監護神宗。李太后要他萬分當心,引導皇帝行正道,不要盲從皇帝,以免皇帝做出有違道德的事情。馮保對神宗約束甚嚴,往往將神宗的過失報告太后。神宗像對張居正一樣敬畏馮保,每當他和小太監遊戲,看到馮保進來,馬上正襟危坐,說:「大伴(對馮保的尊稱)來矣」。

 

萬曆七年(1579年),神宗在一次夜宴上因醉酒差點要斬殺兩位宮女,馮保向皇太后報告此事。皇太后大怒,要神宗罰跪三個時辰(六個小時),甚至還說要廢黜神宗,讓其弟潞王做皇帝,神宗嚇得伏地痛哭不止。另外,太后讓張居正代神宗寫了一份罪己詔,規勸皇帝。此事讓神宗顏面盡失,從此在他心裏已經種下了對馮保和張居正怨恨的種子。

 

隨着神宗長大成人,他必定想要衝破張居正為其設定的藩籬。萬曆八年(1580年)三月,張居正向神宗請求退休,神宗也想早日親掌政權,打算批准。若能如此,君臣情分應可善始善終,但皇太后不同意張居正的請求,她對兒子說:「與張先生說,各項典禮雖是修舉(處理得當),內外一切政務,爾尚未能裁決,邊事尤為緊要。張先生受先帝付託,豈忍言去?待輔爾到三十歲,那時再作商量。先生今後再不必興此念。」在太后眼裏,神宗儼如無知孩童,張居正一日尚在,他一日不能親掌政務。張居正的權勢和約束已使他深深怨恨。皇太后和張居正的威嚴,或已對神宗的心理產生負面影響。

202124phn021
張居正輔政蠟像(圖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4phn021

驕橫剛愎

張居正遭到神宗清算還有另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他本人有着嚴重的性格缺陷。他太過自負,甚至專制。曾經有人當面奉承張居正的相業,他傲然地說:「我非相,乃攝也」。「相」是宰相輔佐帝王,「攝」就是行攝政之實。這是極為自負的自我評價。張居正位極人臣,自然不乏巴結他的人。曾有人送他一副金子做的對聯,上面寫道:「日月並明,萬國仰大明天子;丘山為岳,四方頌太岳相公。」張居正號太岳,這副對聯竟將太岳相公與大明天子相提並論,他卻安然收下,難免有僭妄之嫌。

 

張居正身為內閣首輔,應該有海納百川的氣度,嚴於律己的品格,但他不是這種人。萬曆五年(1577年)張父去世,按官制張居正應守孝三年,但他在神宗的支持下提出奪情。奪情的意思是為國家奪去了孝親之情,可不必去職,而是戴孝辦公。張居正此舉遭到輿論猛烈攻擊,一眾官員相繼上疏批評他奪情之舉。結果這些官員皆遭廷杖或貶謫,最終,反對意見被強力壓制,而張居正也因樹敵過多,落得貪權不孝的罵名。此後他行事日益偏執,以一己愛憎任用官員,支持改革的受到重用,非議改革的一概摒棄不用。萬曆七年(1579年),他為壓制反對改革的聲音,盡毀天下書院。如此一來,知識分子中還有誰會支持他呢?

 

張居正時刻教育小皇帝要尚節儉、慎起居。萬曆元年春節,是神宗即位後的第一個春節。民間張燈結綵,擺酒設宴,而宮中的御膳桌上,只是在平時的飯菜外,加了幾道水果而已。這是太后和皇帝接受張居正的建議才這樣做的。這個春節,神宗母子節省了七百餘兩白銀酒飯錢,此後連續幾年都是如此。當張居正死後,神宗才發現他一直尊敬的老師竟然言行不一。張居正要別人厲行節儉,自己的生活卻豪華奢侈,不但京城的張府豪華壯麗,其家鄉江陵還有一座同樣的府邸。他回家奔喪坐的轎子,需要三十餘人才能抬動,轎內寬大到可以起居飲食,還可以容下兩個僕人伺候。至於慎起居更談不上,張居正本人生活糜爛,愛姬美妾成群。神宗認為自己一向奉為楷模的張先生欺騙了他。

 

萬曆十年(1582年),張居正病逝,馮保頓失外援,勢力大減,神宗清算他們的時候到了。是年十二月,江西道御史李植上疏彈劾馮保十二大罪狀,神宗覽奏之後大喜說:「吾待此疏久矣!」他隨即查抄馮保家產,並將其發配南京孝陵種菜。馮保平素亦好貪,故神宗查抄馮保家時大有所獲,這又使得神宗將目光投向張居正的萬貫家產。萬曆十二年(1584年)四月,神宗下令查抄張居正的家產。家中老弱婦孺被關在府中,甚至數人活活餓死,令人觸目驚心。張居正長子張敬修在嚴刑拷打之下,不堪忍受,自縊而死。其他的兒子也難逃被發配充軍的厄運。

  

清算張居正,讓神宗感到復仇的快感,但他始料不及的是,大明國運卻由此江河日下。有人認為明朝之亡,實始於萬曆朝。張居正雖有不少缺點,但他確是竭忠盡智,中興大明的功臣。張尚且落得如此下場,誰還敢實心為朝廷辦事呢?直至熹宗時,才有大臣為張居正逐步平反昭雪,但此時大明王朝已走向滅亡之路了。

Author:
Last updated:
2023-02-2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