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海瑞罢官之谜

202124phn017
明昭陵东配殿海瑞像(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24phn017

海瑞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清官。他为官清廉,不畏权贵,甚至敢于上疏直斥嘉靖皇帝种种误国害民的弊政,但刚愎自用的嘉靖皇帝竟然不愿杀他。虽然海瑞声望甚隆,深得民心,但出任应天巡抚半年就被罢官。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冒死上疏

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二月,时任户部云南司主事的海瑞,向嘉靖皇帝呈上《直言天下第一事疏》。海瑞深知嘉靖帝是个只听得进好话,听不得批评的皇帝,所以他上疏后,拿了20两银子,请同乡为其准备后事,自己从容赴朝房(官吏上朝前休息的房子)待罪。

 

海瑞上疏直言皇帝无道,还用皇帝的年号来挖苦他:“嘉靖者,言家家皆净而无财用也。”“天下之人不直(不满)陛下久矣。”奏疏中最后一段话,还说道嘉靖帝崇道以求长生是错误的,应该停止斋醮,勤于政事。在海瑞看来,天下治乱,只在皇帝一念之间。只要皇帝振作起来,按圣人之言治国理政,那么天下就能大治,百姓就能安居,皇帝也自然成为尧舜那样的明君圣主。

 

嘉靖帝看到奏疏的第一反应,自然是龙颜大怒。当他看到说自己“陛下之误多矣,大端在修醮”,更是怒不可遏,用力把奏疏摔在地上,命人快去抓住他。站在一旁的宦官黄锦告诉皇帝,此人素有痴名,听闻他上疏时,自知触忤(冒犯)当死,已诀别妻子,在朝房待罪,不准备逃走。嘉靖帝一听,默然良久,过了一会儿,又从地上拣起奏折继续阅读。皇帝一边看,一边叹气,但不得不承认海瑞说的有理,把奏疏扣在宫中几个月。嘉靖帝慨叹:“此人可方比干,第(但)朕非纣耳。”

 

嘉靖帝之所以不杀海瑞,正因他看到海瑞的赤诚之心。嘉靖帝的心情十分矛盾,他既承认海瑞是忠臣比干,却不肯承认自己是暴君纣王。他觉得海瑞的话是对的,却觉得自己已经年老病重,缺点已无法改掉,而且被一个臣子骂得这么厉害,始终心有不平。最后,他将海瑞打入诏狱(天牢),追查主使的人。刑部论处海瑞死刑,嘉靖帝也不批覆。嘉靖帝问徐阶应如何处置海瑞,徐阶回复,海瑞无非是为了沽名钓誉,若陛下杀他,反而成全了他。他敢于直言是因为知道陛下圣明,能容所难容者。徐阶表面上是骂海瑞,其实是在救海瑞,这样嘉靖帝就决定不杀他了。过了两个月,嘉靖帝驾崩。海瑞在狱中的时候,就有官员不顾安危为他鸣冤叫屈。嘉靖皇帝一死,重用海瑞的呼声就不绝于耳。

202124phn018
海瑞上疏惹怒嘉靖帝蜡像,北京十三陵明皇蜡像宫。(图片提供:聂鸣/FOTOE)
202124phn018

“海青天”

隆庆三年(1569年),海瑞出任应天巡抚,达到其政治生涯的顶点。这一年,他已经56岁。应天是当时中国经济极为繁荣的地区,辖地包括苏州、常州、镇江、松江等十余府,是很多朝廷大员的故乡。由于吏治败坏,贪风甚炽,贫富悬殊相当严重。海瑞接到任命后当即轻车简从,迅速赴任。那些贪官污吏纷纷辞官而去,害怕遭受海瑞惩处,豪门大户都把自己的红漆大门刷上黑漆。应天监管皇室织造事务的太监,原来坐八抬大轿,也改坐四人抬的小轿。

 

海瑞到巡抚官署上任当天,颁布了《督抚条约》三十五款,革除官场陋规,禁请托、禁给过往官员送礼、禁苛派银粮包揽侵欺、禁假公济私、禁苛派差役等。命令下达后,应天的官场风气为之一变,百姓负担大为减轻。百姓称颂海瑞为“海青天”。海瑞还大力兴修水利工程,解决吴淞江、白茆塘多年的水患问题,清浚出来的土地安置了十三万灾民,朝廷特予表彰。

 

应天地区由于吏治不良,官僚地主巧取豪夺,土地兼并现象极为严重。富者田地动辄数万亩,而约有一半的农民没有土地,流徙各地,生活苦不堪言,但仍有百姓主动“投献”土地。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怪异现象?原因是庶民承担的赋役太重,纷纷将手中的田土“投献”到勋贵士绅名下,宁愿当个无地的佃户,也好过去承担沉重的赋税和徭役。结果,勋贵士绅田地越多,庶民百姓更无活路,投献之风更盛。海瑞发布公告,勒令富户退回贫民投献的田地,以使流民有生息之所。

202124phn019
浙江千岛湖海瑞祠(图片提供:张佃生/FOTOE)
202124phn019

悍斗徐阶

海瑞的公告中还特别提到“阁老”,这是指他政治上的恩人徐阶。原来,在海瑞出任巡抚不久,徐阶就在与高拱的政治斗争中失利,被迫退休,回到江南老家,成为海瑞治下的一名乡绅。徐阶是松江华亭县人,曾长期任内阁大学士,嘉靖时曾任内阁首辅,有兄弟四人,徐阶排行第二。徐阶与弟弟徐陟的势力最大,他们的子弟在家乡兼并土地,鱼肉百姓,巧取豪夺,民怨甚深。

 

公告发布后,徐阶大吃一惊。但其实在海瑞背后,还有一个人默默注视着一切,就是高拱。海瑞当初曾上疏说,高拱虽然有才,但却是小人,小人足以乱国,请皇上罢斥他,弄得高拱灰头土脸。此次高拱同意让海瑞出任应天巡抚,就是要利用他对付徐阶,而且还派门生蔡国熙任苏州府知府,协助海瑞。若海瑞感念旧情,放徐阶一马,退田令就会破产,海瑞的声誉就会大打折扣;若海瑞不徇私情,执法如山,徐阶就要蒙受巨大损失,而且势必在应天激起士绅阶层的强烈反弹,海瑞最终也难以立足。这是高拱的一箭双雕之计,既能整治徐阶,又让海瑞为难。

 

徐阶洞悉高拱的图谋,所以他并没有抵制海瑞,而是主动退还了十分之一田产。消息一出,那些指望徐阁老为他们出头的人大失所望,而贫民受此消息鼓舞,纷纷到衙门要求退田。然而,海瑞仍不罢休,他要徐阁老至少退掉“过半”的土地。徐阶决定硬着头皮顶住,不再理睬海瑞。海瑞给徐阶写信,还多次去徐阶家,对徐阶晓之以理,但徐阶都不再让步。

 

在海瑞的支持下,那些要求退田的贫民,整天围着徐阶的宅第,大声呼号,贫民千人甚至要拥入徐家算账。最后,徐阶不仅被迫退还了大量土地,一子被削官籍为民,另外两子被发配戍边,其家人坐戍者有十余人。在这种情况下,徐阶只好向当朝首辅高拱写信,表达忏悔之意,并恳请高拱宽宥,高抬贵手。高拱也无意赶尽杀绝,回信表示前嫌尽释,并暗示他也觉得海瑞做得太过分。徐阶心领神会,用千金行贿吏科给事中戴凤翔,让其上疏弹劾海瑞。戴指责海瑞“庇护刁民,鱼肉乡绅,沽名乱政”,请求朝廷将海瑞罢官,高拱照准了这份奏本。

 

正当海瑞全力以赴与应天的豪绅大户作战之际,却遭罢官,调任南京总督粮储。于是,他最风光的一段政治生涯结束了。海瑞或许不知道,他虽以刚正赤诚之心为官,却身在政治斗争的漩涡中,难以把握自己的命运。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2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