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海瑞罷官之謎

202124phn017
明昭陵東配殿海瑞像(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24phn017

海瑞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清官。他為官清廉,不畏權貴,甚至敢於上疏直斥嘉靖皇帝種種誤國害民的弊政,但剛愎自用的嘉靖皇帝竟然不願殺他。雖然海瑞聲望甚隆,深得民心,但出任應天巡撫半年就被罷官。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冒死上疏

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二月,時任戶部雲南司主事的海瑞,向嘉靖皇帝呈上《直言天下第一事疏》。海瑞深知嘉靖帝是個只聽得進好話,聽不得批評的皇帝,所以他上疏後,拿了20兩銀子,請同鄉為其準備後事,自己從容赴朝房(官吏上朝前休息的房子)待罪。

 

海瑞上疏直言皇帝無道,還用皇帝的年號來挖苦他:「嘉靖者,言家家皆淨而無財用也。」「天下之人不直(不滿)陛下久矣。」奏疏中最後一段話,還說道嘉靖帝崇道以求長生是錯誤的,應該停止齋醮,勤於政事。在海瑞看來,天下治亂,只在皇帝一念之間。只要皇帝振作起來,按聖人之言治國理政,那麼天下就能大治,百姓就能安居,皇帝也自然成為堯舜那樣的明君聖主。

 

嘉靖帝看到奏疏的第一反應,自然是龍顏大怒。當他看到說自己「陛下之誤多矣,大端在修醮」,更是怒不可遏,用力把奏疏摔在地上,命人快去抓住他。站在一旁的宦官黃錦告訴皇帝,此人素有癡名,聽聞他上疏時,自知觸忤(冒犯)當死,已訣別妻子,在朝房待罪,不準備逃走。嘉靖帝一聽,默然良久,過了一會兒,又從地上揀起奏摺繼續閱讀。皇帝一邊看,一邊歎氣,但不得不承認海瑞說的有理,把奏疏扣在宮中幾個月。嘉靖帝慨歎:「此人可方比干,第(但)朕非紂耳。」

 

嘉靖帝之所以不殺海瑞,正因他看到海瑞的赤誠之心。嘉靖帝的心情十分矛盾,他既承認海瑞是忠臣比干,卻不肯承認自己是暴君紂王。他覺得海瑞的話是對的,卻覺得自己已經年老病重,缺點已無法改掉,而且被一個臣子罵得這麼厲害,始終心有不平。最後,他將海瑞打入詔獄(天牢),追查主使的人。刑部論處海瑞死刑,嘉靖帝也不批覆。嘉靖帝問徐階應如何處置海瑞,徐階回覆,海瑞無非是為了沽名釣譽,若陛下殺他,反而成全了他。他敢於直言是因為知道陛下聖明,能容所難容者。徐階表面上是罵海瑞,其實是在救海瑞,這樣嘉靖帝就決定不殺他了。過了兩個月,嘉靖帝駕崩。海瑞在獄中的時候,就有官員不顧安危為他鳴冤叫屈。嘉靖皇帝一死,重用海瑞的呼聲就不絕於耳。

202124phn018
海瑞上疏惹怒嘉靖帝蠟像,北京十三陵明皇蠟像宮。(圖片提供:聶鳴/FOTOE)
202124phn018

「海青天」

隆慶三年(1569年),海瑞出任應天巡撫,達到其政治生涯的頂點。這一年,他已經56歲。應天是當時中國經濟極為繁榮的地區,轄地包括蘇州、常州、鎮江、松江等十餘府,是很多朝廷大員的故鄉。由於吏治敗壞,貪風甚熾,貧富懸殊相當嚴重。海瑞接到任命後當即輕車簡從,迅速赴任。那些貪官污吏紛紛辭官而去,害怕遭受海瑞懲處,豪門大戶都把自己的紅漆大門刷上黑漆。應天監管皇室織造事務的太監,原來坐八抬大轎,也改坐四人抬的小轎。

 

海瑞到巡撫官署上任當天,頒布了《督撫條約》三十五款,革除官場陋規,禁請託、禁給過往官員送禮、禁苛派銀糧包攬侵欺、禁假公濟私、禁苛派差役等。命令下達後,應天的官場風氣為之一變,百姓負擔大為減輕。百姓稱頌海瑞為「海青天」。海瑞還大力興修水利工程,解決吳淞江、白茆塘多年的水患問題,清浚出來的土地安置了十三萬災民,朝廷特予表彰。

 

應天地區由於吏治不良,官僚地主巧取豪奪,土地兼併現象極為嚴重。富者田地動輒數萬畝,而約有一半的農民沒有土地,流徙各地,生活苦不堪言,但仍有百姓主動「投獻」土地。為甚麼會發生這種怪異現象?原因是庶民承擔的賦役太重,紛紛將手中的田土「投獻」到勛貴士紳名下,寧願當個無地的佃戶,也好過去承擔沉重的賦稅和徭役。結果,勛貴士紳田地越多,庶民百姓更無活路,投獻之風更盛。海瑞發布公告,勒令富戶退回貧民投獻的田地,以使流民有生息之所。

202124phn019
浙江千島湖海瑞祠(圖片提供:張佃生/FOTOE)
202124phn019

悍鬥徐階

海瑞的公告中還特別提到「閣老」,這是指他政治上的恩人徐階。原來,在海瑞出任巡撫不久,徐階就在與高拱的政治鬥爭中失利,被迫退休,回到江南老家,成為海瑞治下的一名鄉紳。徐階是松江華亭縣人,曾長期任內閣大學士,嘉靖時曾任內閣首輔,有兄弟四人,徐階排行第二。徐階與弟弟徐陟的勢力最大,他們的子弟在家鄉兼併土地,魚肉百姓,巧取豪奪,民怨甚深。

 

公告發布後,徐階大吃一驚。但其實在海瑞背後,還有一個人默默注視着一切,就是高拱。海瑞當初曾上疏說,高拱雖然有才,但卻是小人,小人足以亂國,請皇上罷斥他,弄得高拱灰頭土臉。此次高拱同意讓海瑞出任應天巡撫,就是要利用他對付徐階,而且還派門生蔡國熙任蘇州府知府,協助海瑞。若海瑞感念舊情,放徐階一馬,退田令就會破產,海瑞的聲譽就會大打折扣;若海瑞不徇私情,執法如山,徐階就要蒙受巨大損失,而且勢必在應天激起士紳階層的強烈反彈,海瑞最終也難以立足。這是高拱的一箭雙鵰之計,既能整治徐階,又讓海瑞為難。

 

徐階洞悉高拱的圖謀,所以他並沒有抵制海瑞,而是主動退還了十分之一田產。消息一出,那些指望徐閣老為他們出頭的人大失所望,而貧民受此消息鼓舞,紛紛到衙門要求退田。然而,海瑞仍不罷休,他要徐閣老至少退掉「過半」的土地。徐階決定硬着頭皮頂住,不再理睬海瑞。海瑞給徐階寫信,還多次去徐階家,對徐階曉之以理,但徐階都不再讓步。

 

在海瑞的支持下,那些要求退田的貧民,整天圍着徐階的宅第,大聲呼號,貧民千人甚至要擁入徐家算賬。最後,徐階不僅被迫退還了大量土地,一子被削官籍為民,另外兩子被發配戍邊,其家人坐戍者有十餘人。在這種情況下,徐階只好向當朝首輔高拱寫信,表達懺悔之意,並懇請高拱寬宥,高抬貴手。高拱也無意趕盡殺絕,回信表示前嫌盡釋,並暗示他也覺得海瑞做得太過分。徐階心領神會,用千金行賄吏科給事中戴鳳翔,讓其上疏彈劾海瑞。戴指責海瑞「庇護刁民,魚肉鄉紳,沽名亂政」,請求朝廷將海瑞罷官,高拱照准了這份奏本。

 

正當海瑞全力以赴與應天的豪紳大戶作戰之際,卻遭罷官,調任南京總督糧儲。於是,他最風光的一段政治生涯結束了。海瑞或許不知道,他雖以剛正赤誠之心為官,卻身在政治鬥爭的漩渦中,難以把握自己的命運。

Author:
Last updated:
2023-02-2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