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严嵩倒台之谜

202124phn015
严嵩像(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24phn015

严嵩是明朝著名的大奸臣,有学者评价他入仕以来,“实际上只做了四件事情:一是媚主,二是整人,三是弄权,四是索贿。”严嵩当权二十年间,父子二人拼命贪污,搜刮民脂民膏。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八月,朝廷抄了严嵩的家,共抄得黄金三万余两,白银二百万两,相当于当时全国一年的财政总收入。此外还有田地上百万亩,房屋六千多间,以及无数的珍稀古玩和名人字画。那么,这个权倾朝野的权奸是怎样倒台的呢?是谁打垮了他?他的下台真是正义战胜邪恶的结果吗?

 

重建永寿宫

曾经有不少忠臣义士,著名的如沈炼和杨继盛,前仆后继地与严嵩斗争,向明世宗揭露他的罪恶,结果严嵩不但毫发无损,他们反而被严嵩斗垮整死。但在嘉靖四十年(1561年),严嵩却因一言不慎而得罪皇帝,从此失去了恩宠。

 

嘉靖帝沉迷道教,为了学道潜修,长期住在西苑永寿宫。嘉靖四十年十一月,皇帝酒后玩弄烟火,延燃他物,把永寿宫化为一片废墟。火后,皇帝暂住玉熙宫,地方比较狭小潮湿。工部尚书雷礼提出要修复永寿宫,群臣则主张皇帝迁回大内,既节省资财,又可恢复朝仪,视朝理政。皇帝问严嵩的意见,严嵩考虑到目前三大殿工程方兴未艾,工急费繁,库藏空虚,不宜再兴永寿宫之役。若劝皇帝移驾回大内,又会触犯忌讳,因为“壬寅宫变”后,嘉靖就不再住在大内。于是严嵩提出请皇帝暂住南宫,不料皇帝大怒,因南宫曾是景帝幽禁英宗之地。

 

严嵩年已八旬,反应迟钝,诸事已皆依仗爱子严世蕃为其谋划处置。严世藩体肥貌丑,一只眼睛失明,但异常聪明,博古通今,一览皇帝手诏,即能洞悉皇上的心意。下属呈上处理皇上交代之事的意见,严嵩往往说:“先拿去问问东楼”,东楼是严世蕃的别号,故时人有“皇上不能一日无嵩,嵩又不能一日无其子”之说。但在嘉靖四十年五月,严世蕃的母亲去世,他必须在家守孝,不能随便进入西苑值庐代父议事。严嵩这时往往不能解读皇帝的手诏,为此他必须把皇帝的诏令带回家,交给严世蕃协助处理。严世蕃趁居忧之机,整日花天酒地,经常醉眠不醒,对父亲急送的信件亦往往未能及时处理。有时皇帝问事,太监在旁催促答复,严嵩没有办法,惟有以己意奏对,往往不合皇帝心意。这次关于永寿宫的对答,他只想到了要避讳大内,却并未想到南宫也要避讳。谁知这竟成为决定他晚年命运的一大失误。

 

内阁次辅徐阶颇有城府,从不得罪严嵩。此时感到严嵩已经失宠,就把握机会扳倒他。徐阶说皇上现在居住在玉熙宫,如同露宿,“臣子何忍安枕”?并且提出修复永寿宫的具体规划,以三大殿工程“余料”为材料,由工部尚书雷礼主持施工,百日之内完成。嘉靖大喜,俱从所议,并且钦命徐阶之子尚宝司丞徐璠兼工部营缮主事,督视工程。

202124ph008
紫禁城永寿宫(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网站)
202124ph008

次年三月,工程果然如期竣工。皇帝将其改名为“万寿宫”,诏令举行迎恩大典五日,群臣上表称贺。皇帝奖赐效劳诸臣,晋徐阶为少师,儿子徐璠亦升为太常少卿。皇帝将朝廷大权交给了徐阶。

 

扶乩进言

徐阶为了把严嵩从内阁首辅的宝座上拉下来,由自己取而代之,遂利用嘉靖皇帝笃信道教的特点,收买他身边的道士蓝道行,让他在扶乩时,假借神仙之口攻击严嵩。一日,严嵩有密劄将要呈奏皇帝,徐阶将此事事先通知蓝道行,蓝道行假装神谕说:“今日有奸臣奏事。”恰逢严嵩密劄送至,这样严嵩就与“仙语”中的“奸臣”对上号了。

bulb

扶乩

道教中的一种占卜方法。由具有专门技能的人请神灵附身,当神灵附身后,用乩笔在沙盘上写出文字,报字者报出后记录下来就是神的指示。

有一次,皇上请蓝道行扶乩,得到这样几句神谕:问:“今天下何以不治?”答:“贤不竟用,不肖不退耳。”问:“谁为贤、谁为不肖?”答:“贤者辅臣阶(徐阶)、尚书博(杨博),不肖者严嵩父子。”问:“吾亦知严嵩父子贪,上帝何不震而殛(殛,杀死)之?”答:“上帝殛之,则益用之者咎,故弗殛也,而以属汝。”就是说,若上帝直接处死他,就会增加重用他的人的罪责,而重用严嵩的人正是皇帝,因此上帝是将他交给皇帝处置。

 

严世蕃知道后,想用十二万两银子请蓝道行修改乩语,但未得逞。蓝道行将这一消息密报徐阶,徐阶当即让御史邹应龙弹劾严嵩。邹应龙立功心切,连夜赶写了一份《贪横荫臣欺君蠹国疏》,弹劾严嵩父子的种种罪恶。嘉靖皇帝正要除去严嵩父子,邹应龙的奏疏正中下怀,遂降旨勒令严嵩致仕(即退休),严世蕃逮入诏狱,邹应龙升为通政司参议。

202124phn016
徐阶像(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24phn016

严嵩之死

嘉靖皇帝虽然罢了严嵩的官,仍念及其赞理修仙的功劳,竟忽忽不乐,便以手谕告诫已经升任内阁首辅的徐阶,众臣不得再谈论此事,违者斩。严嵩虽然罢官,但不过是“致仕”,这是十分普通的处分。他仍保留官籍,是有别于百姓的官绅,每年还获皇帝赏赐禄米一百石。严嵩回乡后将居室命名为“百禄堂”,此外在南昌、宜春都坐落有御笔题赐匾额的楼堂亭阁。对严嵩的政敌来说,这样的处分是远远不够的。

 

至于他的儿子严世蕃虽遣戍雷州,但在中途就潜回老家,仍然作恶多端,与同样潜逃回来的同党罗龙文计议如何东山再起。他们大建宅第,役使乡众,纠集亡命之徒为害一方。袁州府推官郭谏臣到严府公干,竟遭严府修建园亭的监工家奴戏弄,还有人向他投掷瓦砾。郭谏臣遂收集严府的犯罪证据,以“聚众练兵谋反”向巡江御史林润报告,林润当即上报朝廷。嘉靖皇帝对严嵩父子贪赃枉法尚能容忍,对于谋反绝对难以容忍,立即下旨逮捕严世蕃、罗龙文来京审问。 

 

刑部尚书黄光升及大理寺卿张守直等大臣们,本要借此弹劾严世蕃害死沈炼与杨继盛。严世蕃闻讯大喜,对其党羽说:“无恐,狱且解。”黄光升等人把严世蕃的定罪书送交徐阶过目。徐阶深知嘉靖皇帝是个偏执护短的人,若以此上奏,势必触怒皇帝。因为沈炼与杨继盛被杀是皇帝下旨,若为二人翻案,就表明皇帝是错的,如此不但不能置严世蕃于死地,反而会祸及弹劾的一众大臣。黄光升等共推徐阶执笔主稿。徐阶笑了笑,从袖筒中抽出一份早已拟好的底稿,说:“拟议久矣!诸公以为何如?”三人唯唯称善,当即誊清上报皇帝。

 

徐阶执笔的判决书如此写道:严世蕃与罗龙文一起诅咒朝廷,构煽狂谋,召集亡命之徒几千人,操练兵法,妄图谋反,并且准备“外投日本”。严世蕃得知此捏造之罪后,哭喊:“必死矣。”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皇帝降旨:批准三法司的拟议,以“交通倭虏,潜谋叛逆”的罪名,判处严世蕃、罗龙文斩首,严嵩及其诸孙皆削官为民,并抄没家产。严世蕃作恶多端,死有余辜,但“谋反”、“通倭”却是不实之词。张居正在主修《世宗实录》时就说,严世蕃固然罪不容诛,但罪名应该定为“奸党”而非“反贼”。林润的奏疏“指为谋逆”,三司的判决“拟以谋叛”,都“悉非正法”。

 

儿子斩首、孙子充军、家产被抄,严嵩这次彻底崩溃了,两年后就贫病而死。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2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