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武宗荒唐乱政之谜

202124phn010
明康陵,明武宗朱厚照陵寝。(图片提供:聂鸣/FOTOE)
202124phn010

明武宗不但是明朝最著名的荒唐皇帝,在中国历代昏君中,他也堪称典型。武宗不断挑战祖制,挑战文官,皇帝不该做的事,他几乎都做了。武宗身为皇帝,却不时改名,还任命自己为大将军。他不愿住在皇宫,屡次巡游各地,所到之处都鸡犬不宁。那么,明武宗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呢?

 

耽于逸乐

明武宗名叫朱厚照,是明朝历史上第一个由皇后生的嫡长子,两岁就被立为皇太子。他唯一的弟弟朱厚炜早夭,所以他是孝宗唯一长大成人的儿子。皇太子7岁出阁读书,他天性聪颖,读书十分认真,对讲师相当恭敬,数月后就已知晓翰林院与左春坊所有讲师的姓名。当有讲师缺席时,他就会询问左右:“某先生今日安在邪?”由于孝宗童年不幸,故即位后,对自己惟一的儿子十分溺爱,给予他自由与权力。太子身边的太监刘瑾、马永成、谷大用、魏彬、张永、邱聚、高凤、罗祥等人,对他千依百顺,刻意奉承,尽量满足他的需要。

 

朱厚照虽然天资聪明,但他的真正爱好是骑射玩乐,并在刘瑾等宦官的包围下,日益沉溺。孝宗听闻皇太子闲暇时喜好兵戎事,认为他安不忘危,故不予干涉。太子在受到过分溺爱和保护的环境中长大,养成了唯我独尊,耽于逸乐的性格。当他14岁登基时,几门重要的课程都尚未完成,连早该学完的《论语》,也只学习了若干篇章。孝宗临死时,对内阁重臣刘健、谢迁、李东阳说:“东宫聪明,但年少好逸乐。先生们勤请他出来读些书,辅导他做个好人。”知子莫若父,一个好逸乐,厌读书的人,要做个好皇帝,实在难矣。

 

君临天下后,武宗贪玩好动的个性有增无减,所以他废除了“起居注”(记录皇帝的日常生活的记事本)制度和尚寝局的“就寝档案”。根据明制,皇帝如欲宠幸某个妃嫔,要事先通知尚寝官,让其做准备,至于在何时何地召幸何人,须记录在案。武宗废除了这个制度,就能无拘无束,为所欲为。由于他不爱读书,于是以各种借口逃脱为皇帝而设的经筵日讲,每个月才上朝一、两天。武宗常常在大批带刀披甲、臂架猎鹰的宦官簇拥下,从皇城疾驰而出。不久,武宗又对市民的生活大感兴趣,乃传令在宫内设立市场,建立大量商店,让宦官扮成小贩。《明通鉴》四十一卷载:武宗“身衣估人衣与贸易,持簿握筹,喧訽不相下。更令作市正调和之。”就是说武宗身着商人的衣服,端着算盘,持着账簿,与扮成小贩的太监讨价还价,还特意派出市正做调解工作。

202124phn011
北京十三陵明皇蜡像宫,描绘明武宗朱厚照荒唐玩乐的场景。(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4phn011

沉湎豹房

武宗如此胡闹,自然引起诸臣不满,他们纷纷上书劝谏,武宗却置若罔闻。他为了摆脱诸臣的束缚,遂建立别宫豹房。行宫名曰“豹房”,本应是豢养野兽、禽鸟虫鱼的处所,其中更应以豹为主。但史料记载,豹房中仅有文豹一只、土豹三只。豹房新宅多构密室,有如迷宫,建有校场、佛寺等。武宗义子江彬物色民间美女,充实其中,武宗则每日广招乐妓表演侍奉,日夜淫乐。延绥总兵官马昂,因奸贪骄横被罢官。他有妹马姬,善歌能骑射,已嫁军官毕春。马昂将之夺归,进献给武宗。武宗把她召到豹房,极为宠爱,遂升马昂做右都督。武宗常到马昂家饮酒,有一天武宗喝醉了,命马昂叫他的爱妾前来陪酒,马昂推说她有病而拒绝,武宗大怒,拂袖而去。马昂恐慌万分,连忙通过太监张忠把爱妾献给武宗,于是武宗又下令给马昂和他的弟弟们升官。马昂大喜过望,又进美女四人谢恩。

202124phn012
明代豹房勇士铜牌,是豹房内为武宗护驾的勇士的证明。(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24phn012

随着年岁日增,武宗的玩兴愈来愈浓,他带着宦官溜出皇宫,到宣府(河北西北部内外长城一带)游玩,大建府第,乐而忘返。据《武宗外纪》记载,他经常在夜间闯入百姓家中,逼令女子作陪,以致百姓怨声载道。一国之君的所作所为,与采花贼无异。

 

武宗不仅沉迷声色犬马,他还在皇宫内玩军事训练的新游戏,以致宫中炮声震天,吓坏了京城里不明原委的老百姓。武宗为了放炮,竟在皇宫中贮藏大量火药,结果百密一疏,终于把皇宫烧着了,皇帝的寝宫乾清宫化为废墟。皇宫着火时,武宗正在豹房,当他看着这熊熊烈火,竟然对身边的人说:“是好一棚大烟火也!”似乎这场大火烧掉的不是他的寝宫,而是他的囚笼。

 

自封将军

武宗自幼酷爱骑马射箭,素以雄武自诩,长大后仍乐此不疲。一日,武宗下诏,任命朱寿为总督军务威武大将军总兵官,到宣府、大同、延绥巡视西北部边境。这个朱寿不是别人,正是武宗自己。不久,他又手敕吏部给自己加封为镇国公,还要俸禄。这种离经叛道的行为,显示他蔑视祖制和传统道德的规范。吏部尚书陆完等认为武宗此举实在太过荒唐,竭力谏阻,结果还是由后军都督府带俸,由该府支给。

 

后来,武宗以总督军务威武大将军总兵官朱寿的身份率军出京。正当他出巡时,鞑靼小王子带领五万大军南下骚扰,武宗亲自率军,到应州与鞑靼苦战两日,鞑靼兵才撤退。这一仗,《明实录》载斩敌军首16级,官军死者52人,重伤者563人,武宗也险些被俘。但武宗认为打了大胜仗,心满意足地命令金鼓齐鸣,凯旋回京。回到京城,他对百官夸耀说:我亲手在榆河杀了一个敌人。在大臣的一片称颂声中,明武宗又上了战马,由东华门入,宿于豹房。当时雨雪交加,迎驾百官吃尽苦头,折腾到三更半夜,才踏着泥泞回家。武宗还要让吏部加封朱寿为太师,并要再次派朱寿到京郊和山东巡查。

 

正德十四年(1519年),武宗下诏南巡,杨廷和等力谏不听,过百名大臣联名上奏劝谏。武宗不由大怒,下令把言辞最尖锐的黄巩、陆震等六人押送到刑部,严刑拷打,其余107名上疏进谏的大臣在午门前罚跪五天,两天后为受罚诸臣鸣冤叫屈的33名大臣,也被投入监狱。五天罚跪期满,武宗余怒未消,又杖责进谏诸臣。群臣哭喊之声响彻殿廷,先后有11人被杖毙。面对群臣激烈反对,武宗也有所顾虑,决定停止巡游。

 

宁王之乱

由于武宗荒淫乱政,朝纲紊乱,宁王朱宸濠遂乘机兴兵作乱。武宗闻讯大喜,因为他可以名正言顺地南巡,于是他又打起威武大将军朱寿的旗号,率兵出征。不料大军才走到半路,便接到报告,赣南巡抚王阳明已经平定叛乱。武宗将王阳明的报告扣下,秘而不宣,仍率军浩浩荡荡开赴南京。到达南京前,他突然下禁猪令,禁止民间养猪杀猪,因为武宗姓朱,此为避讳,而且武宗恰好出生在猪年。这道命令几乎激起骚乱,因为江南几乎家家养猪,生猪不但是农家主要副业收入,而且猪肉也是百姓最主要的肉食。三个月后,这道荒唐命令才在大臣的劝谏下废除。

202124phn013
明代思想家、军事家王阳明。(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24phn013

武宗还亲自导演了一出闹剧,下旨将朱宸濠释放,然后由自己亲自将其擒获,再大摆庆功宴,庆祝自己平叛大获全胜。正德十五年(1520年)闰八月,王守仁将擒获的朱宸濠押至南京,献给武宗,名曰“献俘”。在军队的包围中,将朱宸濠释放,除去桎梏,武宗与诸近侍身着戎服.摆开作战阵势,然后击鼓鸣金而擒之,重新给他戴上枷锁,列于队伍前面,作凯旋状而归。

 

武宗南巡迟迟不肯回京。巡幸扬州时,仍四处搜寻强抢美貌少女。一天,武宗亲自驾着渔船在江上打鱼,不慎跌入江中,随从连忙将他救起。武宗受此惊吓,加上秋日着凉,于是病得愈来愈严重。返回京城后,虽然太医尽心治疗,但已回天乏术。正德十六年(1521年)三月十四日晚,武宗向身边的太监陈敬和苏进表示自己应无法痊愈,让其召司礼监,并禀告皇太后,由太后与内阁议处天下事:“天下事重其与内阁辅臣议处。之前此事皆由朕而误,非汝众人所能与也。”临死才知错,又有什么用呢?当日,武宗病逝于豹房,年仅30岁,荒唐皇帝的短暂一生就此结束了。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2月20日

延伸阅读